【香港家書@20210814】香港內科醫學院院長 李錦滔
2021-08-14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長李錦滔——長者接種疫苗刻不容緩

 *標題由編輯所加

Tina:

你好嗎?

記得上次在波士頓同你見面已經是2018年7月的事,那時我在哈佛大學醫學院做客席教授。這幾年發生了好多事,相信最重要的都是過去二十個月以來的新冠肺炎疫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現在全球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已經超過二億 ,而死亡數字已經突破四百二十萬。作為一個內科醫生,過去這二十個月,我同我威爾斯醫院的團隊都不斷地去接受挑戰,努力去醫治病人,亦同一時間,積極防控感染。

 

大家都記得2003年的沙士,今次這個新冠肺炎影響更加深遠,但是可能比較沙士的時候,今次新冠肺炎在2020年的一月,其實科學家好快就已經找到新冠肺炎的病毒,令到好快就有病毒測試,而各國的科學家及醫療團隊都好積極地去研發疫苗對抗這個新冠肺炎的病毒,亦都不負眾望,好快疫苗亦都面世,經過臨床的研究,從而用在各國的市民身上。

 

我最記得,當美國去年年尾開始有新冠肺炎疫苗可以接種,你今年初已經發訊息給我,說你跟你周邊的朋友,在美國第一時間接種了mRNA疫苗。而其中好多你的朋友都是60歲或者以上的長者。香港在今年的二月就開始有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種計劃,首先是有科興的滅活疫苗,然後有復必泰的mRNA疫苗。我自己在今年三月之前已完成了兩針科興疫苗注射。

 

基於新冠肺炎疫苗是對抗這個疾病的最佳武器之一,我們內科醫學院在今年三月積極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提醒大眾,一般而言,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應該接種疫苗。疫苗接種的保護作用所帶來的好處遠遠超過了對疫苗產生不良反應的潛在風險,而這種不良反應屬非常罕見。

 

我們在今年六月亦發覺長者接種新冠疫苗的情況非常不理想,70至79歲大約百分之五,而80歲以上的只有百分之一。其實長者是最需要新冠肺炎疫苗去保護的一群,香港整體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在大概百分之1.8,70到79歲是百分之七,超過80歲的長者他們的死亡率在高達百分之25。長者需要深切治療部及呼吸機的情況都遠遠超過較年青的感染者。超過80歲的長者有百分之十二需要用到深切治療部,超過百分之七需要用呼吸機。

 

全世界很多醫療先進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新加坡、以色列等,他們的長者接種疫苗比率高達百分之70至90。在這些國家,當疫苗供應短缺時,第一類接種的群組就是長者,先打80歲以上,接著70歲以上、60歲以上如此類推,亦代表這些國家最優先想保護就是年長的一群。

 

去年香港曾做過長者疫苗接種意願調查,當時有近五成表示願意接種疫苗,但實際接種數字則有很大落差。長者接種率低的原因有不少是對疫苗的誤解。我自己亦收到長者查詢,指自己有「三高」,是否不應該打針,亦有人說家人擔心疫苗對「三高」人士的副作用,反對他們打針。

 

其實全球為60歲或以上長者接種科興疫苗超過二千萬劑,另一份有關接種一千四百萬劑復必泰疫苗的報告和香港醫管局的數據,顯示疫苖均沒有異常安全問題,包括死亡率、中風和心臟病都沒有增加。其實,接種疫苗副作用例如發燒及疼痛,長者比年輕成年人還要少。有不少慢性疾病病人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慢性肺病及慢性腎病包括洗腎病人等,誤會不適宜接種疫苗,這些病人感染嚴重新冠肺炎及死亡風險較高,更加需要接種疫苗作預防。另外長者院舍的職員及院友因共用空間、貼身照顧等等更應接種疫苗,減低感染風險。

 

見到長者有疫苗猶豫的現象,我們內科醫學院早前提出兩個建議:「慢性病長者應該打」及「打過流感針適合打」;兩個呼籲:「60歲以上無需預約」及「院舍接種身心得益」。慢性病長者應該打疫苗,不少慢性病長者均屬病情穩定,接種疫苗對他們多一份保障。另外建議長者接種過流感針適合接種疫苗,這亦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建議。資料顯示過去三年65歲以上長者接受流感針注射均約有百分之45。所以我們認為長者均可接種科興或復必泰疫苗。

 

七月底開始,政府亦安排了「即日籌」供70歲以上長者毋須預約便可以接種疫苗的措施,希望加快長者接種疫苗並得到適切的保護。自八月十一日開始,60歲以上長者毋須預約便可以接種疫苗。內科醫學院非常歡迎這個措施。對於長住院舍的長者,我們希望政府在新一輪去老人院舍幫長者接種新冠疫苗的時候,更多長者踴躍去參與接種計劃,除了得到疫苗保護外,更可以解除身心受困的情況。多國的研究與實際經驗,都發現現在的疫苗對於變種病毒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尤其是染病的病人都會病情較輕。我們呼籲醫生主動向長者講解, 釋除疫苗疑慮。

 

我希望大家打了新冠肺炎疫苗之後,可以更容易重啟旅遊,可以再有機會去新英倫探你,又或者你回來香港探我們。

 

祝身體安好!

 

Philip

2021年8月14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