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10904】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系主任 容樹恒
2021-09-03

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系主任容樹恒——運動、夢想 未來

*標題由編輯所加

各位香港體育學院的運動員及同事:

您們好,今年的東京奧運大家靠着堅持,追逐夢想,永不輕言放棄的精神多次逆轉勝,為香港奪得一金兩銀三銅的佳績,真的令人振奮。其實,還有不少運動員過去代表港隊南征北伐時,受過嚴重的運動創傷,但是最終都能夠克服傷患,穿上港隊戰衣為香港人在東京打拼,就算最終結果未必如理想,拼盡無悔的精神更深受廣大市民的尊重。

在過去二十年,我逢星期三晚上去到香港體育學院為大家診症,見證不少精英運動員嘗盡甘苦,為了運動放下了身邊的所有人和事,犧牲了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時間,身上的傷痕與心內的疤痕數之不盡,遇上多少個低潮,在別人不認同的時候要堅持自己的信念,在失敗或受傷時能勇敢去面對,最終不少都能夠重新站起來,在重要的國際比賽為香港屢奪殊榮。你哋每一段苦盡甘來的回憶、跟香港體育學院團隊的合作奮鬥的美妙歷程,可能已經能令大家回味一生!而你們努力訓練、克服逆境的故事,確實鼓勵了不少香港的年青人再次拿出勇氣,去努力奮鬥追求自己的運動夢想。

 

運動員有夢想,努力不懈地去追夢,最終得到好成績。作為最強後盾,香港體育學院的運動醫學及科學團隊相信功不可沒。你們這個團隊為了準備今次的奧運會,過去數年從不間斷地不停工作,成為大家追逐奧運夢想背後的「做夢工場」。而我作為運動醫學的醫生,當中最重要的職責就是作大家背後的其中一位「做夢者」,將你們的傷患醫好,讓大家能夠繼續追夢。

 

 

近年不少曾到港參觀香港體育學院的外國專業運動醫學團隊,都認同香港在運動醫學方面對運動員的支援,在專業水平和硬件方面的發展是世界前列的水平。但是在某些專業醫護人員方面,包括物理治療師,營養師,臨床心理學家,以致其他專職醫護人員,在人手、薪酬架構、晉升、培訓等等都還有進步的空間。香港體育學院不是一個醫療機構,很難做到像醫院一樣醫療專業化。但事實上優質和專業化的人才卻是必須的,因為體院其他部門都有很優秀的人才,若然運動醫學部不能吸納精英,將會是一個重大缺口。可以參考外國的一些模式,例如和大學醫療單位合作推行專業化的醫療,另外亦應該增加體院醫護人員的培訓。當然要有空間進行培訓,人手亦要有相應的配合,特別增加個別團隊專職醫療人員例如物理治療師,運動創傷防護師,臨床心理學家等等的數目,才能夠發揮到最理想的效果。

 

 至於在運動科學及科研方面,其實體育學院本身都有一班出色的科學科研人員,針對提升運動員的表現而作出不同的改進。從最近與科大合作成功的例子,大家可以知道體院直接與大學合作,參與科研其實更有機會為科研成果帶來突破。要提升層次,達到更加高的水平,結合大學的專家以及體育學院運動科學部提供的實質需要,就能夠更到位地為運動員提供更直接提升運動表現的科研效果。當中可以參考外國的一些模式,例如由政府或體院與大學合作聘請大學科研人員,花一部份時間在體院內工作,不同的專家可以在體院內成立一個轉化的科研團隊,目的就是要提升運動員表現。若要再去進一步提升成績,增加與外國科研團隊的交流和合作,並且加強醫學及科學人員,到海外出色的運動醫學及科學單位進行交流以及培訓,也將會有更顯著的成效。

 

 

 

 

總結來說,加強培訓與科研,再加以針對性的應用,是香港體育學院未來發展更專業化和國際化的重要一步。香港體育學院的英文名字是Hong Kong Sports Institute,但是長遠來說,當香港體育學院能夠與大學一起加強科研的成果,並且能夠參與培訓香港以致國際上的運動醫學及科學的專業人員,香港體育學院可以正名Hong Kong Sports Academy,才能「升呢」,更加反映及顯示他在國際體壇中的領導地位。

 

東京奧運落幕,殘奧都即將完結,我想感謝各位運動員和背後團隊的努力付出。特別想感謝各位運動員背後的家人,尤其是父母的無限量支持。在奧運後的不同訪問當中,我聽到你們父母無限量默默的支持與鼓勵。其中有家長說到「要相信你們的子女,如果他們有做運動員的承擔就要盡量支持。」這句說話在香港知易行難,當中的愛與包容相信只有「體育人」才能夠最親身感受得到。最後,我更想在此借用乒乓球教練李靜的金句,「大家最緊要多謝自己」!我在此再一次感謝香港體育學院內「做夢工場」的每一位同事及工作人員,多年來給予運動員做夢的最大支援,並在2021年夏天為香港人帶來了一個充滿希望及正能量的美夢,亦鼓勵了更多香港的年青人為了追尋夢想更加努力和奮鬥。

 

容樹恒

2021年9月4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