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10925】醫管局主席 范鴻齡
2021-09-25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醫管局新措施冀挽留人才

Peter:

 

            近兩年未見,你在紐約的生活好嗎?希望隨著越來越多人接種了疫苗,大家的生活會逐步恢復正常,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回復疫情前的生活,毋需再考慮疫情和隔離的問題,你隨時可以回來香港,和我們幾個舊同學見見面,大家又可以聚聚舊。

            很感謝你每隔一段時間就寫電郵給我,還經常提到我在醫管局的工作,不斷為我的工作打氣,你每一句鼓勵我的說話,我都記在心裡,特別是在工作忙碌時,我更會想起你的鼓勵,那是很重要的支持。

 

            過去一年多,我們一直忙著應對新型肺炎疫情,雖然有段時間香港的疫情非常嚴峻,但幸好靠大家一起努力,我們總算應付過來了。今次疫情令大家更深入地感受到香港醫護人員的努力和專業,是對抗疫情的重要因素。從長遠可持續的角度來看,穩定的人手供應,更是支持公營醫療體系發展的動力。所以,我們一直非常重視挽留人手。

 

            我們近期離職的同事,有上升趨勢。我們沒有正式統計同事離職的原因,當中有部份可能移民,但亦有不少同事轉職到私營機構,或達到六十歲退休年齡。

 

            事實上,醫管局面對嚴重的戰後嬰兒潮退休問題。醫院很多非常資深的同事,例如顧問醫生、部門主管,都是戰後出世的嬰兒,雖然他們尚活力十足,但已經接近六十歲退休年齡。未來十年,我們估計有接近1000位醫生和超過5000位護士到達退休年齡需要退下來,這個退休潮不單對人手構成嚴重影響,更甚會令公立醫院的服務青黃不接,有經驗的醫護人員退休,年青的醫護人員又未夠經驗接上,令我們相當擔憂,如果不採取積極措施挽留有經驗的醫護人員,恐怕最終會影響到公立醫院的服務,加上私營醫療市場的競爭,亦加劇了醫護人員流失的問題。

 

            醫管局近年已經採取了不少措施挽留人手,2020至2021財政年度,全職醫生的流失率為4.1%,全職護士的流失率是5.8%,雖然不算非常理想,但較幾年前要好。但最近幾個月,我們的流失率又再次回升,而且升得很快,截至今年七月,過去十二個月的全職醫生流失率已經升至4.9%,全職護士的流失率亦升至6.7%,我們看到的臨時數字顯示,流失的情況尚會繼續惡化,我們預期這個趨勢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我們剛剛通過了一系列全新措施,希望可以為年屆60歲退休的同事延任至65歲,讓他們可以於六十歲後繼續貢獻社會和照顧病人。整個方案具有彈性和以人為本,我們計劃在同事踏入五十五歲時,就開始與他們討論延任的工作安排,同事可以及早部署,決定是否於六十歲後繼續留在公立醫院服務,如果同事選擇延任,我們將給予他們非常大的彈性,選擇何時開始、服務年期等,最長可以服務至六十五歲,又或者可以用不同兼職形式繼續工作。

 

            有同事可能會擔心,這安排會否影響其他同事的升遷。我可以好肯定地告訴大家「不會」,因為我們將會開設編制以外的臨床晉升職位,重聘這班退休同事。我們估計,未來五年有大約1600多位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接受延任安排,六十歲後繼續留在公立醫院工作,大約佔適齡退休同事四成多。另外,我們亦估計有大約4000位其他支援同事留下,他們繼續在公立醫院幫手,一方面可以加強人手,另一方面亦可以將寶貴的經驗傳承予後輩。

 

            除延任工作安排外,我們相信,一套穩定的晉升階梯,是挽留有心人的最佳方法。我們計劃優化護士的晉升階梯,增設一個副顧問護師的職級。公立醫院有不少護士長或資深護師,擁有非常豐富的臨床經驗,過往他們可以晉升做顧問護師,或者於管理方面晉升為病房經理等臨床管理職位,現在增設多一個副顧問護師職級,同事除有更多晉升空間,有助提升護士的專科專業水平外,亦有助提升服務質素及挽留更多有經驗的護士在公立醫院照顧病人。

 

            員工一向是醫管局最重要的資產,如果沒有同事幫忙,就算我們擁有多少資源、或先進的醫療儀器,也沒有辦法好好照顧病人。因此,我們一定會用盡所有方法來挽留員工,特別是我們最珍惜的資深員工,希望藉著他們的寶貴經驗,帶著年青一輩的醫護人員茁壯成長。我們還會不斷探討其他可行方案,來優化醫管局的人力資源政策,例如在加強員工福利和培訓方面著手,以期吸引更多人留在公立醫院服務,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陸續推出更多措施。

 

            Peter,多謝你一直為我和香港祈禱。過去幾年,香港面對著不同挑戰,但我們都沒有忘記初心,我相信我們的同事同樣抱著服務病人的初心一直緊守崗位,只要我們可以提供一個比較合適的工作環境予同事,大家都會樂意在公立醫院繼續服務,將他們的專長和經驗貢獻給病人。

 

            再過數月,2021年就會過去,我希望明年初全面推行這些措施時,毋需太久,就可以紓緩公立醫院人手流失問題,令公立醫院可以提供一個更合適的環境予同事服務市民。保重 !                                                                                                                                   

Henry

2021年9月25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