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問責】鄧炳強
2021-10-02

水警女高級督察林婉儀在反走私行動期間殉職,其後有人在社交平台發布涉嫌仇警的歌曲。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不應該藉此宣揚政治理念,以及作出冷血、無人性行為。

鄧炳強在《星期六問責》一度哽咽,表示感到非常憤怒,「對於呢啲行為,我覺得社會係予以譴責」,「我都唔知點解,我哋香港幾時變為一個咁冷血嘅地方」,認為無論政治理念如何,「都不應該將人哋嘅遇難去挖苦」。

對於有紀律部隊人員涉嫌在網上發表嘲諷事件,他指感到非常遺憾和憤怒,「特別作為紀律部隊人員,應該設身處地去諗,大家都有機會面對呢啲危險」,質疑他們是否有服務市民的初心,會嚴肅調查涉案人員有否涉及刑事,並作紀律調查。

鄧炳強續指,現時國安法並沒有包括仇恨罪,刑事罪行條例則有針對煽動仇恨罪行,在研究23條立法時,會切合社會需要,一同研究將仇恨罪放入23條中,至於會否指明是針對公職人員或警員的仇恨罪,鄧炳強指現階段沒有定論。

政府正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進行研究,鄧炳強認爲2003年社會討論時,未發生反修例、「意圖的顏色革命」,社會仍未清楚了解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政府會考慮過去兩年社會事件及法庭判決,因應社會形勢不同,草擬立法範圍與2003年時建議一定有所分別,他希望盡快就二十三條立法,會做好解説和諮詢。

鄧炳強又指,現時國安法並沒有包括仇恨罪,刑事罪行條例則有針對煽動仇恨罪行,在研究23條立法時,會切合社會需要,一同研究將仇恨罪放入23條中,至於會否指明是針對公職人員或警員的仇恨罪,鄧炳強指現階段沒有定論。

政府正就二十三條立法進行研究,鄧炳強認爲,2003年社會討論時,未發生反修例、「意圖的顏色革命」,社會仍未清楚了解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政府會考慮過去兩年社會事件及法庭判決,因應社會形勢不同,草擬立法範圍與2003年時建議一定有所分別,他希望盡快就二十三條立法,會做好解説和諮詢。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高福慧、李文
編導:王磊、何立彥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