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11204】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 馮驊
2021-12-04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有信心在政府大力支援下 立法會選舉可順利進行

*標題由編輯所加

親愛的堅叔:

 

  您好嗎?天氣轉冷,請保重身體。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日是十二月十九日,還有兩星期便舉行,我作為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正忙於籌備選舉工作。

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成立的選管會,宗旨是確保公共選舉在公開、公平及誠實的情況下進行。法例規定選管會是一個由三人組成的委員會,主席必須由一名高等法院法官出任,而委員必須為非政府人員或議員,以及不從事政治活動。一直以來,選管會委員大都是由一名法律專業人士及一名學者出任。法例亦訂明,選管會必須透過總選舉事務主任(即選舉事務處部門首長)執行其職能,而選管會會檢視選舉事務處的選舉安排合乎法例、切實可行。

 

立法會換屆選舉是《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生效後最大型的公共選舉,全港有超過447萬名登記選民、分為十個地方選區、28個功能界別及新增的選舉委員會界別。投票日將設有約630個投票站,超過38 000名來自不同政府部門的同事擔任不同崗位工作。不過,原來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已被刪除,絕大多數選民在今次立法會選舉只有所屬地方選區一票,與過往「一人兩票」不同,只會獲發一張所屬的地方選區選票。

 

投票安排方面,絕大部分可以有有線網絡覆蓋的投票站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而投票站開放時間由過往早上七點半改為早上八點半,至晚上十點半。改遲開放時間是為了讓工作人員有較多時間檢查電腦設備及網絡連接,準備票站開放前的工作。

 

投票站亦會設有兩條隊伍:一條特別隊伍供年滿70歲或以上長者、殘疾人士及孕婦使用;另一條隊伍則供一般選民使用。為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的散播,所有投票站及點票站都會推行多項防疫措施。另外,選舉事務處已製備於竹篙灣檢疫中心設立投票站的預案。所以,無論是工作人員抑或選民都要適應新安排,令今次選舉工作挑戰更大。

 

籌備一場規模如此龐大、全港選民都可以投票的選舉,涉及的人力、物力及資源,單靠選管會及選舉事務處的架構是不可能的。

 

我們很高興政府全力支援籌辦今次選舉,由不同政府部門借調了很多公務員協助,單是選舉事務處首長級人員由2名加到5名。大部分借調人員都有選舉工作經驗,希望能為是次立法會選舉作出更充分準備。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檢視過發票流程,並大幅度增加發票櫃枱數目及加強效率;選舉事務處則總結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點票的問題,精簡流程,將開票箱點票及檢查選舉文件的程序分開處理,務求盡快宣布選舉結果。選管會亦加開會議,確保改善措施及整體運作是公開、公平及誠實地進行。

 

今次選舉會首次在香園圍、羅湖及落馬洲支線三個出入境管制站開設投票站,方便身在內地有投票權的香港地方選區及功能界別選民在符合特定條件下,豁免檢疫安排回港投票,並得到專責內地事務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全力協調及作出安排。

 

正如我曾說,大多數投票站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雖然系統已在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已曾使用,但大規模使用實屬首次,是一個非常大的考驗。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借調有經驗同事,全力支援及協助。

 

至於由各政府部門指派在投票日出任投票及點票工作的公務員,亦定必謹守崗位,確保選舉工作公正及暢順。

 

選舉應該是全港最大型的活動,在投票日一日發生,參與的工作人員及選民眾多,即使已經加強訓練及準備不同後備方案,仍可能會發生未能預計的事。選舉流程一環扣一環,一個步驟會影響下一步。因此,希望工作人員能靈活應變,適時向上級、中央指揮中心或選管會報告,尋求指示,以免延誤。

 

無論如何,在政府大力支援下,選管會有信心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必定會在公開、公平及誠實的情況下進行。選管會亦勉勵所有選舉工作人員必須全力以赴,確保選舉既精準並有效率地進行。

 

選管會非常多謝所有參與及籌備選舉安排的政策局及各政府部門同事。選舉的順利進行,實有賴他們的全力參與及努力。

 

我亦呼籲各位選民踴躍投票,選出新一屆立法會議員。

 

說到這裏,是時間跟您說再見。等選舉順利進行後,我再和你一同欣賞芳姐的戲寶。

 

祝您身體健康!

  

馮驊 上

二○二一年十二月四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