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11225】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葉柏強
2021-12-25

兒童事務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醫生——疫情下的快樂聖誕

 

祉晴爸爸媽媽︰

聖誕快樂!幾個月沒見面了,祉晴升上小學後適應新環境嗎?

這個聖誕節我會在瑪麗醫院巡房,但是有機會與病房裡的小朋友一起慶祝疫情下的快樂聖誕,使我特別想念祉晴和一班在這兩年內一起成長的小朋友。

自從在祉晴入讀幼稚園前首次和您們見面,邀請您們參加「賽馬會童亮計劃」後,經常有機會在親子班和童亮館與你們見面。新冠疫情期間更加經常透過童亮盒子的活動,以及網上健康講座互相鼓勵抗疫,瞬間已經有3年多了。非常珍惜和你們的相遇,更為我們能夠一起走過這段不平凡的旅程而感恩。

新冠肺炎在上年年初爆發,除了我們在充滿壓力的隔離病房照顧受感染的小朋友外,當時整個香港都進入恐慌。口罩和酒精搓手液出現嚴重短缺,基層家庭更無法為小朋友找到合適的防疫用品,每天只好在戰戰競競中生活。

透過「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和很多有心人士的幫助,在疫情高峰期我們很努力地為祉晴和在深水埗及天水圍的幾千個小朋友和基層家庭搜羅了有質素的防疫口罩,同時間在大學實驗室大家一呼百應,為學校和基層準備了當時市面上嚴重缺貨的酒精搓手液,一起經歷了疫情中一段充滿祝福的日子。

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了最長時間的停課,家長為了希望小朋友「停課不停學」,到處張羅合適的電子產品和協助小朋友在家中學習,不少基層家長變得心力交瘁,他們面對的心理和經濟壓力大得難以想像。

新冠病毒爆發對我們這一代是一個當頭棒喝,突顯了香港根深蒂固的問題,疫情只是使存在已久的貧富懸殊及基層孩子缺乏支援的情況進一步惡化。基層家庭,特別是當中有特殊學習需要 (SEN) 的小朋友,由於生活習慣和學習模式的突然轉變而變得無所適從,引發了心理,健康和社交方面嚴重的問題,他們的父母所承受的親職壓力令精神瀕臨崩潰。

我們香港大學的團隊在新冠疫情期間一直追蹤小朋友的健康、發展和他們家庭的情況。疫情打亂了小朋友的健康生活習慣,使他們學習、情緒和行為各方面都產生了負面的影響。由於長時間的停課和居家限制,小朋友的活動空間變得非常有限,運動時間亦大幅減少。我和兒童事務委員會的好朋友在疫情期間探訪了很多缺乏物資,在深水埗劏房居住的小朋友,他們一家四口住在幾十呎的房間,小朋友因為欠缺口罩而幾個星期沒有出門。劏房沒有穩定的WiFi 網络訊號,家長亦不熟悉如何幫助孩子網上學習。新冠疫情帶來的轉變,已令到不少基層小朋友出現體能變差、學習障礙、情緒波動、以及過度活躍等影響深遠的問題。

其實香港的家長在疫情期間承受的壓力和面對精神健康的問題並不比小朋友少。基層家長不單要擔心失業問題,同時間又要面對缺乏防疫物資和小朋友在學習和行為上遇到的困難。他們為口奔馳,實在難以兼顧協助小朋友網上學習。除了因為學習設備不足,還有缺乏數碼知識及支援等數之不盡的難題。

突如其來的疫情暴露了香港社會的不足,基層小朋友和家長在疫情下缺乏支援,身心都面對著嚴重的壓力。其實只要大家願意關注基層家庭的需要,為小朋友提供適切的支援,就能夠避免基層兒童墮入跨代貧窮的困局。

這個聖誕節您們和祉晴有什麼慶祝計劃?剛剛這個星期天兒科醫學會和我們很多同事好朋友邀請了不少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和他們的家人一起在東涌慶祝聖誕。在主題樂園這個充滿笑聲和感恩的旅程,我們幾百個傷健家庭的參與者在疫情下渡過了一個難忘的聖誕節。在小朋友的眼神裡,我看見了香港的未來。

很感恩在這兩年艱難的日子中能夠和祉晴你們一起努力,希望祉晴升上小學後您們可以繼續利用在童亮計劃中學到的親子技巧,多花時間和祉晴一起作對話式閱讀、玩遊戲互動和做運動。作為香港兒童事務委員會的委員,我希望大家能夠在這段充滿挑戰的時間中攜手努力改善弱勢兒童的成長環境,令他們的潛能得以發揮,給予香港每一位可愛的小朋友平等發展的機會。

祝願祉晴和香港所有小朋友都能夠在疫情下渡過一個快樂而又難忘的聖誕節!

 

 

葉醫生

2021年 12月25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