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20101】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 袁國勇
2022-01-01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回顧與展應對新冠肺炎之法

*標題由編輯所加

飛鵬你好:

自從新冠肺炎大流行以來,我們已經兩年多沒有見面,相信您和您的家人在加拿大都已經接種第三劑疫苗。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接種了足夠疫苗,相信新冠肺炎將可以在2022 年轉化為類似流感的疾病,我想同你回顧一下從這次新冠肺炎大流行中可以學到的功課,可以用來對抗將來會發生的傳染病大流行。

還記得我們在觀塘聯合醫院工作的時候,雖然資源和設備不足,我們經常想盡一切辦法去超越過於刻板的指引,給病人最好的照顧,我們都認為指引和教條不應該成為治病或者防控疫症的障礙。今次不少國際權威最初所作的防控建議後來被證明是強差人意的,因為全球所有專家在開始時對新冠肺炎與公眾一樣缺乏認知。例如他們最初反對全民戴口罩的建議、對空氣傳播和通風系統要求的懷疑、嚴格邊境控制的必要性,教條式地依次使用抑制或緩解防疫措施,及不同意將隔離期延長的要求等等,事後都被證明是不明智的。在面對新問題時,儘管最初有很多反對的聲音,我們仍然應該考慮挑戰傳統方法和教條,採取創新和針對性的措施,這樣才可以領先流行病三步,防患於未然 。

另外有些表面看似合乎邏輯的措施可能會產生完全相反的影響。例如「確診病例應該居家休息,病情惡化時去醫院」是許多西方國家採取的政策。我們的做法恰恰相反,每個疑似病例都需要住院隔離,直到重複檢測呈陰性或持續低病毒載量,然後才可讓他們離開。最後證明我們這種以醫院隔離為基礎的方法反而使社區傳播病例大大減少,令我們的醫療系統不致於癱瘓,更可減低個人防護裝備的使用量。

我們也需要承認我們無法準確地預測未來,正如復必泰和莫德納無法預測罕見的接種疫苗後引致的心肌炎。科興無法預測疫苗病毒在細胞培養過程中會產生兩個刺突蛋白的基因缺失。阿斯利康也無法預測接種其腺病毒載體疫苗後,會發生致命的腦靜脈血栓併發症。這些意想不到的改變或非常罕見的副作用必須迅速和平衡地向公眾披露,以免產生錯誤的印象。香港老年人疫苗接種率低的原因之一,是我們開初沒有同時公報老年人每日中風和心臟病而死亡的人數。

如果我們要為未來的大流行做準備,就需要對新病毒進行更廣泛和持續的動物監測,監測其進化並評估其跳進人類的風險,從而了解病毒起源的動物宿主。我們必須支持對快速多重檢測或無偏見基因測序作診斷的研究;開發廣譜抗病毒藥物;生產可重複使用、自我消毒的過濾口罩、護目鏡、手套和防護衣,作為提供每個市民的環保防疫包。雖然我們兩年前就已經做好噴鼻疫苗種子,但是由於香港沒有疫苗生產能力,也沒有足夠的投資,所以進展非常緩慢。除了開發安全有效的疫苗平台外,我們必須修改和制定所有學校、餐館、會議廳或娛樂設施的通風要求,以減少空氣傳播。我們追蹤接觸者的技術非常落後,需要徹底改革。

贏得公眾信任是疫情防控的關鍵。2020 年初的公眾恐慌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新冠肺炎是全新疾病。因此,公眾向專家尋求意見,但所有專家在開始時對新冠肺炎缺乏認知,以致這些意見往往是極多樣甚至矛盾的,尤其是在政治兩極分化的背景下,只會導致輿論兩極分化,甚至導致針對專家的網絡攻擊。衞生防護中心應該牽頭建立有效的溝通渠道,盡可能吸納這些意見領袖,以便他們了解最新的防疫信息和防疫措施的局限,彼此快速學習進步。

 

飛鵬,你已經很多年沒有來過我工作的地方,儘管瑪麗醫院擁有世界一流的生物安全第三級實驗室,但令人驚訝的是這座擁有 70 年歷史的教學醫院,卻沒有一個臨床傳染病中心,醫院的翻新工程被推遲了超過18 年。真的希望我能在退休之前看到一個新建成的現代臨床傳染病醫療中心。

但最令人沮喪的是,我們的香港科學院缺乏政府的定期資助。我們擁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學家,例如研究人類遺傳學的徐立之教授、產前分子診斷的盧煜明教授、肝移植的范上達教授、化學方面的支志明教授、高效發光材料的任詠華教授等。但香港科學院卻要申請短期項目的政府資助,甚至尋求私人捐贈。有時甚至需要得朋友的好心幫忙,才能有一個聚會的地方。如果期望香港成為國際科研中心或大灣區的矽谷,政府必須提供經常資源來支持香港科學院的持續運作和發展。 

回顧香港新發傳染病的歷史。我們在 1894 年有鼠疫;五、六十年代有流感,當時一般衛生條件很差。但隨著醫療和衛生的改善,我們已經忘記了微生物擁有災難性的威力。從 1997 年開始,我們有禽流感 H5N1,它預示著2013 年的禽流感H7N9。2003 年,香港爆發SARS,預示著 2012 年 的MERS(中東呼吸綜合症)和 2019 年的新冠肺炎。

與全球暖化一樣, 新冠肺炎大流行可以被視為是大自然對不斷增加的全球人口和人類行為的報復。人類不斷破壞野生動物的生態系統,街市衛生環境惡劣,密集城市化和頻繁的航空旅行,大大縮短了動物與人之間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亦增加他們接觸和互動的頻率。因此,除非我們改變這些行為,否則我們可預計會出現更多流行傳染病。為了保護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必須保護大自然,不可以再次忽視流行傳染病帶來的警告。

時光飛逝,你的三個兒女都先後成家立室,這兩年更添了五個孫,你們可以弄孫為樂了,期望明年疫情受控後,大家可以再相聚。

 

祝新年健康、快樂。

 

國勇

2022年一月一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