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20212】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 陳仲尼
2022-02-12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 陳仲尼——獲得ENQA的國際認可是令人鼓舞的結果

鄭校長:

你好。今天仍是虎年正月,因此我在此祝你萬事如意、身體健康,龍精虎猛。轉眼間到了2022年,我在工作上增添了新的崗位、迎來了新的挑戰。我在去年10月正式擔任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我感到非常榮幸之餘,又覺得責任重大,我希望可以好好利用過往不同公職的經驗,與評審局的同事並肩努力,回饋社會。

評審局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一個法定機構。我們的使命,是透過提供評審、評核、質素核證及顧問服務,致力確保香港資歷架構的質素保證工作,促進本地及鄰近地區的教育及培訓質素持續提升及優化。我樂見各界對質素保證的工作日益重視,而早一陣子,評審局收到了一份很好的禮物,就是獲得歐洲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協會(英文簡稱ENQA)的認可。

資歷架構下的質素保證工作一直是評審局最重要的工作。早於2016年,教育局已跟歐洲聯盟委員會合作,就香港資歷架構及歐洲資歷架構進行比較研究。結果顯示香港與歐洲資歷架構有類近目標及級別結構,而香港的認可資歷,可連繫至歐洲資歷架構的相應級別,反之亦然。

評審局致力成為具有區域領導地位的質素保證機構,為教育及培訓界別服務。為此,我們接受其他國際質素保證機構的外部評核。早於2015年,我們已首次接受外評,由高等教育質素保證機構國際網絡 (INQAAHE) 根據其 ≪優良評鑑準則≫,確認評審局的高等教育學術評審工作符合 ≪優良評鑑準則≫ 。

在策略發展計劃的指導下,我們再下一城,於2021年4月接受ENQA根據歐洲高等教育區質素保證標準和準則(ESG)進行的外評,並在同年9月,通過有關外評。我很高興ENQA確認評審局成為在歐洲高等教育區及歐洲以外、以及亞太地區首個被評為「大致符合」 ESG (2015年版本) 各項要求的質素保證機構。在外評報告中,評審局的工作獲得肯定,特別是為資歷名冊發揮質素把關的角色,小組亦讚揚評審局以持續質素提升為導向,並於近年已開始建立和發展作為自資高等教育機構在質素提升方面的友好伙伴。小組亦讚揚評審局就香港資歷架構標準為學習課程的設計和審批訂定清晰明確準則。

能夠獲得ENQA的國際認可確實是我們評審局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這個如此令人鼓舞的結果,顯示評審局致力達到最高水平的決心和努力。不過,這不代表我們會停下腳步,相反我們會繼續追求卓越,達至優質,並且更積極地探求未來發展的方向。

另外,相信你也知道,粵港澳大灣區是近年來國家重點發展的區域,特區政府對此十分重視。有見及此,評審局積極配合,正在開展大灣區的評審服務及發展。我們目前正與資歷架構秘書處合作,推動廣東省終身教育資歷框架建設工作。目前我們正與廣東省教育廳及廣東開放大學和學分銀行進行商討,就雙方資歷框架對接進行試點研究,支持廣東省建立質素保證制度。這將有利於廣東終身教育資歷框架的建設工作,並促進香港和廣東兩地的資歷和標準互相了解,以協助兩個資歷框架對接的初步研究,加強兩地經濟合作與夥伴關係。這對區內的勞動力流動,起著正面的作用。

有見及此,評審局亦正為職業訓練局及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合辦的五個高級文憑課程進行評審。該等課程是首批在大灣區內,香港與內地聯頒資歷課程向評審局申請於香港資歷架構下認證,此一發展將會開拓跨境合作的機遇。

評審局於2011年接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委託,為當地發展澳門高等教育評鑑制度,學士學位資歷指標及為學士或以上的資歷制訂的通用能力指標框架。我們於2018年完成兩項先導計劃,就「課程評審」及「院校素質核證」的有關指引及工作流程,評估其成效。評審局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核准的外評機構之一,已為澳門兩所大學共20個課程進行課程評鑑,包括學士、學士後證書、碩士及博士課程,學科涵蓋學術及專業學科。

展望將來,我深信評審局會繼續盡心竭力做好工作,以革新思維迎接未來,擔任其他持份者的好夥伴,為香港本地、大灣區以至廣闊的區域性質素保證工作作出應有貢獻。

最後,我再次祝願你新年進步、如意吉祥,身體健康!

 

仲尼

2022年2月12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