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20226】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 郭健安
2022-02-26

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政府應積極考慮以居家治療及隔離作為最後手段

*標題由編輯所加

黃仰山教授、梁卓偉教授:

您們好!自疫情以來,很久也沒有分別和您們吃飯了,相信您兩位每日仍然不辭勞苦地帶領您們所屬的公共衛生學院,為市民及政府出謀獻策,對抗疫情。

公共衛生與個人、社區以至整個世界的健康都有莫大的關係。在芸芸的公共衛生領域中,我們其中一個核心使命就是控制和預防傳染病、防範社區爆發疫症、快速制定防疫政策 。

雖然今時今日的新冠肺炎疫情,與過往面對其他傳染病,例如季節性流感的性質不一樣,但政策的迫切性並無分別。傳染病流行病學就是通過數據及科學分析,從而建立相關抗疫政策論點,並建議政府以實證為本的態度推行相關防疫措施,為有效控制疫情尋找出路 。

總結過去四波疫情的經驗,我們發現了因應政府的社交距離措施,令市民的社交接觸都要到達相對的低點時候,疫情才能緩和一段時間,之後才完結。由於大多數的呼吸道病毒在低溫和乾燥的天氣下更容易傳播,而碰巧新冠病毒爆發始於2019年12月,在2020年的冬季也特別令人擔心會引發新一波疫情。幸好,香港這塊福地在當時避過了新的變種病毒Alpha的衝擊,並度過差不多一整年「清零」的2021年。

正當普羅大眾興高采烈地慶祝聖誕節及迎接2022年的來臨時,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悄悄地為香港新一波疫情揭開序幕,為我們帶來前所未有新衝擊。當我觀察到市民在聖誕節及元旦期間的社區接觸人數,高達每人每日高達34位及omicron開始在世界各地肆虐時,我就開始籌備和本地及海外學者,共同開發流行病學數學模型,就市民不同的接觸程度及疫苗接種比率,為疫情發展作估算,並於一月初向傳媒發佈新聞稿,希望市民提高意識,增加社交距離、減少社交接觸。

隨著病毒慢慢在社區散播,晚市禁堂食的規定由一月七日起生效,卻未能像過去幾波疫情一樣,馬上將疫情控制下來。輾轉之間,葵涌邨單日超過一百宗的個案,讓疫情進一步升溫。正當封區檢測找出大量隱形傳播鏈,讓市民稍稍鬆一口氣過農曆新年之際,拜年活動卻造成大量群組感染,讓疫情進一步幾何級上升,引發社區大爆發,當時即時繁殖率曾經達到3到4的水平,本地的檢測及接觸追蹤承受能力已經過了臨界點。

來到今天,我們每天新增本地確診個案,如果加上沒有呈報的過案,實際感染人數已經過萬。很多院舍的長者、殘疾院舍院友及兒童也因此感染。二月十日進一步收緊的新社交距離措施對減少市民的接觸的成效有待觀察。

回顧過往幾波疫情,猶記得在未有疫苗面世時,很多長者,特別是來自院舍的老友記也不幸感染,因而離世的比率高達兩成以上。Omicron成為主流病毒株,傳染力比過往的新冠病毒株都要強。現時,疫情已經擴散到各區,老人院舍受到波及,在院舍新冠疫苗接種比率低的情況下,不少感染的院友相繼離世。加上,小童感染及三宗幼童死亡的個案加大了疫情陰霾,讓不少家長感到憂慮 。因此,我首先呼籲長者及家長,在政府重新調配資源加快老人及年幼兒童接種疫苗之時,應該積極考慮盡快為自己及年幼小朋友接種新冠疫苗,增加保護 、減低感染率及感染後的死亡率 。

還記得在疫情初期,香港市民汲取了十多年前沙士期間所獲得的經驗,積極保持衛生,自發帶口罩、清潔雙手、謹守崗位,順利度過疫情初期。在第五波疫情肆虐下,希望大家仍能增加並保持社交距離、減少不必要的接觸,盡量減少外出,例如家庭主婦可以考慮一次過購買兩日或三日的食物或日常物資;私人公司的僱主則可以安排僱員在家中工作,務求減少社交接觸,讓疫情稍稍舒緩。

第三,我期望政府可以繼續探討讓部分輕至中症的確診人士居家治療及隔離的可行性。需知道現時醫療系統已經超出負荷,若未來的感染個案繼續上升,一如我們研究團隊數學模型估算一樣,每日數以萬計的人感染,醫療系統無法處理所有需要入院的病人,新興建的社區隔離措施也未必可以安排確診者入住。因此,也不排除需要家居隔離,甚至乎家居治療的可能性。若默沙東及輝瑞新冠病毒口服藥,分別能在今年三月及五月抵港,政府應積極考慮以居家治療及隔離作為最後手段。

黃院長、梁院長,今年剛好是我在公共衛生這個行業工作的第二十年,多謝兩間醫學院的公共衛生學院同事們及兩位,在我研究生涯的不同階段給我指引及提醒,讓我有幸參與2003年沙士、2009年的豬流感及近期新冠肺炎的相關研究工作。縱然研究工作過程艱辛,我們的研究成果亦確實有血有淚,不過,我希望借一封家書勉勵各公共衛生同業,做最好的今天,回顧最好的昨天,迎接最美好的明天,我相信我們的努力將為人類健康帶來重要的貢獻。我也盼望有更多新一代的年青人加入公共衛生這個行列,承傳這一個行業,為新發傳染病在可見的將來對香港新衝擊作最好的預備。

兩位,我相信兩間公共衛生學院在您們的領導下,將會繼續為廣大市民的健康把關,我也祝願您們兩位,喜樂平安、身心康泰,也祝願我們所愛的香港能走盡快出疫情困境,回復正常。

 

郭健安

2022年2月26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