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20305】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 林美玲醫生
2022-03-05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副院長林美玲醫生——留意身體在疫情下的壓力狀況 活在當下 保持精神健康

*標題由編輯所加

致應屆中六生,準醫科生 Ally

 

Hello Ally,很高興你告訴我,你獲得兩所大學醫學院有條件收錄,成為準醫科生,真替你感到高興。

不經不覺,九個多月沒見面了,還記得上次你和你的同學來診所擔任義工大使,幫助慈善計劃中受到情緒困擾或有特別學習需要的基層學童,你們跟小朋友一起玩耍、看書、玩桌遊……你們的笑聲,開心的情景,至今我仍歷歷在目。

 

我當時還以為可以在你考文憑試衝刺之前再相聚,無奈突如期來的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殺個措手不及,無情地阻隔了我和你的接觸,亦切斷香港很多人的聯繫。回想起去年十二月,市面上還是一片歌舞昇平,大家在歡天喜地迎接聖誕及新年的來臨,誰想到數天後,香港卻變了天,晚上的街道變得一片寂靜。每天,我們看到爆炸式暴升的染疫確診及死亡數字,相信已經震碎了大部份香港人的心。

 

當面對不確定的因素,突如其來的改變,我們的身體會作出壓力反應:心跳加速、手心冒汗、頭痛、肚痛,感到侷促、焦慮、憂鬱、令到我們專注力和動力下降,繼而影響學習能力;成績變差,讀書速度減慢,從而變成另一個壓力,形成惡性循環。

 

面對第五波疫情,在家工作,停擺的狀態令人身心疲累。對長期困在一個狹窄的空間上網課的你影響更甚, 因為上學不只是為了學習,更有助你社交及體能的發展。辛苦了你及今年的應屆中六生,從學期初開始至今,你們已經歷了無數次考試範圍及模式上的轉變,而在未來幾個月裡,還存在著很多變數。

 

我記得,你曾告訴我,你覺得自己過了一個不一樣的高中生活。在過往這兩、三年,你沒有好好享受過完整的校園生活,不停穿梭在停課、網課、復課之間,與同學關係變得疏離,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下,永無休止的轉變,令你感到無奈、忐忑不安、心力交瘁。其實你可知?變幻就是永恆,就是你寶貴的成長經歷。

 

我想在此與你分享一些情緒抗疫的貼士:

 

1. 《活在當下》

無論上網課或在家工作,我們都要保持規律的生活,適當的作息和運動,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不但可提升抵抗力、免疫力,更有助鞏固記憶,從而提升學習效率。尤其面對一個變幻莫測的時局,更需要我們有規律的生活,使我們在紛亂中取得自主(self-control),保持情緒健康。

 

2. 《一切隨心》

Listen to your body and follow your heart.

我們要學會聆聽自己的身體,覺察身體有否發出壓力的訊息,當意識到壓力徵狀時,無論你正在做甚麼,無論你有多關心現在的疫情(如正在接收大量有關疫情的訊息時)也要暫時放下,然後隨心做些令自己感到輕鬆舒暢的事,如畫畫、聽音樂、做運動等。

 

3. 《保持在線》

當前,我們被困在家中,不能與親友相聚,但緊記千萬不要斷線。我們可以發送些輕鬆短片給我們關心的親友,以保持聯繫,讓大家以輕鬆心情去面對逆境。也要注意應理智地小心篩選接收到的資訊,確保它們是來自可靠的來源,避免發放一些未經證實的消息。雖則omicron病毒傳播力很強,但我們也不要低估恐慌情緒可以極速在坊間蔓延的威力,所以接收資訊時,我們緊記相信科學,千萬不要把感性蓋過理性。

 

4. 《絕不孤單》

當你感到沮喪、無助、煩躁不安、失眠,便要找朋友和家人去分享你的感受。如果這情況持續兩週或以上,你便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如輔導員、社工、心理學家或精神科專科醫生。請緊記,抗疫路上,你絕不孤單。社區上有許多情緒支援熱線,很多有心人士願意聆聽你的心聲,助你疏導情緒困擾。

 

最後,我還想跟你分享的貼士是:《凡事有得有失》;你曾告訴我,在過去三年,你感到錯失了很多:你的光陰、友情、校園生活……剎那間就畢業了,彷彿整個高中消失了,突然就被推到人生另一個階段,令你忐忑徬徨。你還記得我早前跟你提及過,一部令我深深感動的電影《中國醫生》嗎?電影講述2020年新冠肺炎爆發,令武漢處於水深火熱、極度嚴峻危難關頭時,所有人上下齊心,無畏無懼、誠心之至,無私奉獻,體現了人性的美善,發揮出一個以集體力量 完成大我的精神,最終戰勝疫情。

 

Ally,我想跟你說,其實你的高中時光並沒有白費,你應慶幸,有機會見證這個大時代,見證了我們所有人在最嚴峻危難的當下,發揮人性的真、善、美。今天,我們見到醫療體系裏,許多前線醫護人員,來自四方八面,不論是公營或是社區,均同舟共濟,共渡難關,守護病人。我相信,無論前路有多艱難,在國家支持下,只要香港所有人奮力齊心,我們定能戰勝疫情,走出困局。

 

你記得嗎?以往你考試壓力大、感到沮喪時,我們曾說過,不論你IQ有多高,你在那所大學畢業,你取得多少GPA,這一切也只是你人生職場路上的起步,往後你人生路上,你飛得多高、跳得多遠的,便要依靠你的EQ(情緒智商) 及AQ(逆境智商)。你可能不相信,你這不一樣的三年高中生活,已大大提升了你的EQ及AQ,令你裝備了一副最好的工具,來迎接你今後人生的逆境與挑戰。

 

無論你和你的同學將來選讀哪一專科,在社會從事哪一崗位,希望你們永遠無忘醫護心、無忘你們的初心。

 

你和你的同學就是我們的將來。

 

雨後的彩虹就在我們的前面,願大家攜手早日戰勝疫情。

 

May

林美玲醫生

2022年3月5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