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20312】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 查毅超博士
2022-03-12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香港現時創科勢頭良好 獨角獸不斷增長

*標題由編輯所加

各位年青人,你們好!

相信大家最近都對嚴峻的疫情非常關注,我希望各位保重身體,平安健康。

在人生當中,好多時都會面對不同的挑戰,好像現在環境不明朗,大家難免會感到躊躇。我與大家一樣年輕過,在遇上難題時,都不要灰心,只要懷著正向思維,不要往壞處想,放開眼界,望遠一點,一定會有出路。

不知道各位年青人,有沒有到過香港科學園,可能你踩單車經過,離遠見到一隻金蛋。其實,這裡是香港的創科旗艦之一,人才濟濟,匯聚創科科研。

作為一個學生、一個即將離開校園的畢業生,抑或在職的你,相信都希望找到一份有意義,又喜愛的工作。

我在香港科技園公司的董事會,已經服務超過七年,看到不少年輕人才,亦有不少是創業家。他們默默耕耘,堅毅不屈,部份科研成果已經開始落地。在疫情之下,更加能夠貢獻社會。無論由口罩製造、體溫探測、消毒機械人、檢測技術、以至疫苗,都可以惠澤社群。

我好想告訴大家,這裡有很多和你一樣的年青人,用一己所長,好努力以科技,去解決問題,改善生活,甚至可以改變大家的未來。

這幾年,我見證官產學研不同界別通力合作,政府大力投放資源,扶持創科人,讓創科生態圈蓬勃成長。上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繼續推動多個創科項目,發展多元經濟,我感到非常鼓舞。

《預算案》提到成立新的『策略性創科基金』,我們必定會積極配合,以物色具潛力的創科企業,這對整個創科氛圍有提振作用。

近年來,香港的創科投資的氣氛積極正面,而香港科技園一直建構的創科生態圈亦取得進展。過去四年,科學園內的園區公司,獲投資案例超過 220 宗,籌得超過680 億港元,以倍數上升。

香港科技園管理的創投基金,資產總額超過 6 億港元,支持不同融資階段的初創企業。截至今天,基金已投資了 23 家科技企業,而我們每投資 1 港元,就可吸引 32 港元的外部投資。

至今,香港科技園已經孕育大約 850 間初創企業,現有超過 1,000 間創科企業落戶科學園,創科社群的人數超過 17,000 人,當中 11,000 人是研發專業人士。

現在創科勢頭良好,香港的獨角獸不斷增長,而上市公司商湯科技、獨角獸Lalamove,以及思謀科技,也同樣是科學園的園區公司。

此外,科學園園內從事生物醫藥科技群組特別出色,企業在數年間由 50 間增加至超過 150 間。生物醫藥科技都是我們重點發展的科技領域之一,由政府設立的「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已成功吸引 28 所由本地大學,和30 多家國際頂尖大學/研究院合組的實驗室,並已進駐科學園。

而《預算案》提及在港深創科園設立的「InnoLife Healthtech Hub 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亦會以「InnoHK」當中的 16 所生命健康實驗室為基礎,結合科研力量,令整個香港生物科技實力更為強大。

香港的創科生態圈愈來愈龐大,為配合未來的發展,科學園第二期擴建計劃已經開始,政府亦提出擴容計劃,務求提供更多科研協作空間。

我們早前經已重新定位三大工業邨為「創新園」,推動「由研發到創新製造」,協助本地傳統工業升級轉型,支援新興先進製造業發展。

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推動創科。今年六月,是香港科技園 20 歲的生日,並於下半年啟動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支援企業及人才「引進來、走出去」。

 

香港科技園深深明白,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的最重要元素,我們會透過不同計劃,積極為年青人提供更多實習、培訓及就業機會。

這正正給各位年青人一個重要訊息,創科有著無限商機和機遇,需要大家加入創科生態,共同為未來出一分力。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三年前我決定去學單板滑雪(snowboard),不是因為貪玩或想顯本領,純是因為希望達成心願。雖然我曾經做過兩次脊骨手術,年紀亦已經不小,但我依然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沒有放棄。

三個月的學習和訓練並不容易,摔倒了很多次,頭盔也破了,但最終也學懂了。這個心願很簡單,就是希望可以和家人一起滑雪。

這並不是什麼成就,我只想告訴大家,即使過程艱辛,但只要下定決心、全力以赴、相信自己、堅持信念,每件事自然會做得到,並且會做得好。

大家可能都有留意今屆冬季奧運,中國隊有一位 18 歲的女孩谷愛凌,獲得 2 金 1銀當然高興,更難得是她享受每次比賽,你會感受到她對喜歡的事充滿熱情。

各位年青朋友,我認為,無論做什麼,只要夠堅定,不半途而廢,不輕易受別人影響,不放棄就會事成。

我鼓勵各位年青人,在現在充滿挑戰的時間,不要動搖自己的信念。疫情雖然為本港的整體環境帶來衝擊,然而,香港和香港科技園堅持創科發展是不會停步。

如果你考慮加入創科,決定做你喜愛的事情,相信自己,想達到的目標其實並不遙遠。

 

查毅超

2022 年 3 月 12 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