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20326】金融發展局主席 李律仁
2022-03-26

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面對日益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 香港應發揮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

*標題由編輯所加

文仔:

在美國加州的生活可以嗎?太太和女兒都還好嗎?太太在印度的親戚和在日本的姐姐近來又如何?

 

新冠肺炎果真影響到全世界。

還記得兩年前我們越洋互相郵遞口罩,那時你和你的藥廠團隊已經研發快速測試包。我現在想,你是否又已跑在最前,研究其他對付病毒或處理疫情的新方案呢?

你應該從新聞中見到,香港這幾個月疫情反彈,由Omicron變種病毒引起的第五波疫情,令感染人數以幾何級上升,市民的日常生活再次受到嚴重影響。

最令人難過的是死亡人數超過六千宗,當中佔多數的是老人家,這些不幸事情亦暴露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其實隱藏著一些深層次問題。香港躋身成為國際大都會的歷史不算特別長。除了輝煌的一面,還有很多需要照顧的社群和需要解決的問題。

你知道我身為金融發展局的主席,主要責任是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出謀獻策。但我從來都覺得,發展的成果必須是大家能夠分享得到,而且有持續性,社會才會認同。

金融對香港社會的貢獻,不單是經濟利益,亦是幫助香港更趨國際化,更是一國兩制重要的一環。最近有位內地出生、在香港攻讀博士、現時任職教授,你的同行科學家在一個訪問中提到:「香港如果沒有國際化,還有什麼?」的確,若然我們未能在日益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下,繼續發揮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我們就會失去獨特性,亦是國家的一個損失。

所以,雖然疫情嚴峻,特區政府最近宣布放寬某些入境限制:撤除對九個國家的禁飛令、入境隔離由十四日減至七日、中小學如期恢復面對面授課,並計劃逐步放寬對公共場所、食肆、運動設施的限制。

香港絕不能被外界視為孤島。你還記得我們小學讀過「香港是外向型經濟」嗎?這兩年的經歷,正好印證了教科書的描述。

較早前特區政府發布財政預算案,其中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提出一系列措施,務求繼續發揮我們在融資、資產管理、風險管理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影響力,進一步加強對國家發展的貢獻。

好高興預算案採納了金發局提出的一些建議,包括審視上市規則擴寬至先進技術企業的集資管道、就單一家族辦公室管理的合資格投資管理實體提供稅務寬免、繼續發行綠色債券、豐富以數據為本的金融服務,以及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投資基金」等措施。

全球疫情加深大家對企業責任的要求,ESG(環境、社會和管治)概念在投資和融資領域亦逐漸成為主流。香港發行綠色債券,在亞洲已經處於領先地位,而且還有好多其他方面的機遇。數日前金發局另一位董事就提出在大灣區仍有不少用煤發電廠,香港可以為其轉化提供融資,包括將未來減低碳排放所得到的碳信用額,通過碳市場變現。

文仔,你是科學家,深知科學可以改善人類生活。其實在過程中,金融亦能發揮支持的作用!

我剛才提過,政府採納了金發局的建議,會審視上市規則去擴寬技術企業的集資管道。有人問我會不會為投資者帶來風險,我反問:如果沒有新科技,我們能夠應付疫情到今時今日嗎?生活和工作可以繼續嗎?科技是經濟增長甚至是賴以支持的動力,我們應該讓更多人可以參與投資,分享科技帶來的成果。

科技甚至影響到金融本身。你對上一次用紙幣硬幣是哪時?我發覺我甚少用到紙幣硬幣,更可以換個更薄的錢包,有時甚至攜帶一部手提電話便足夠了。科技的大規模應用,驅使金融機構變得越來越數位化和精實化。行動支付、機器人理財、遙距KYC、智能客服、自動作業流程等已經是司空見慣。細心想,甚至有點像科幻電影的感覺。

科技的應用方面,我們的下一代走得比我們快很多。你的侄女侄仔,十歲未到就已經有各種各樣的電子戶口。疫情下他們要上網課,更加速他們習慣處於虛擬世界。作為父母,一方面當然擔心他們學壞,但一方面自己也追科技追到氣咳。你大嫂最近就與我商量:是否要學習進入元宇宙,甚至投資一塊虛擬地皮!當然我們沒有跟風炒賣,但確實感覺到科技正徹徹底底改變大家的生活。

香港並非矽谷,或者是你當年留在美國的原因。但現在香港可以結合大灣區的科技力量,加上以我們國際化和開放的環境,發揮金融中心的功能,必然會有一番作為。

所以,香港的關鍵在於聯繫國家和世界。最近金發局委托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七成以上的國際金融機構受訪者均認為香港目前是他們進入中國內地的主要樞紐,而完善的監管和法律制度,以及基礎設施的配套,都佔盡優勢。例如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理財通等各個市場的聯通機制,突出了香港作為資金進出內地的重要角色,亦可見香港是國家內外循環、雙循環的一個交匯點。

香港處理全球最大規模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政府在預算案提及推動離岸人民幣產品發展,包括發行更多元化人民幣理財產品和債券,不單是為了做生意,更是幫助人民幣有序地國際化的一步。

說到底,香港必須恪守本分,做好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隨着疫情第五波慢慢過去,亦是時候加把勁,努力對外對內通關。畢竟虛擬世界雖大、電子通訊再好,人類始終是群體動物,需要面對面的接觸。所以,最後一句:你何時與太太和女兒一起回港探望我和爸爸媽媽啊?

 

哥哥

2022年3月26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