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20716】國際培幼會(香港)總幹事 蕭美娟
2022-07-16

各位幼兒工作者:

早前多宗虐待兒童的事件引起社會極大關注。我相信你們都跟我一樣,感到既憂心又憤慨,希望害群之馬能得到應有的懲罰。事件破壊了社會對幼兒工作者的信任,機構管理層及政府部門其實都是責無旁貸的。

雖然現時業界有「保護兒童」方面的培訓,包括如何識別受虐兒童、了解家暴案件的處理方法等,但在預防及減低兒童在機構內受到傷害的守護兒童方面的培訓,卻依然不足。不少教職員都反映一旦在校內發生懷疑虐兒事件或處理虐兒個案時,他們都面對大少的困難。正因為缺乏劃一標準,教職員很難介入或決定是否要通報,難以尋求機構內的改變。

 

前線老師缺乏支援,一方面難以為孩子建立一個良好的安全網,其實對幼兒工作者亦帶來一定的風險。在缺乏清晰的行為守則和制度之下,大家只能夠依據自己的判斷來處理,當遭到投訴時,其實是很難保障自己。

 

在未有針對守護兒童政策的官方框架之前,國際培幼會已在2019年以文獻回顧,了解其他先進地區的「守護兒童標準」,並於2020年發佈《守護兒童政策》框架,訂立了四大範圍,包括程序、政策、人員及文化,以及問責,以及二十項原則及標準,包括訂立明確的行為守則,列明對待兒童的恰當及不恰當行為、向持份者提供清晰處理投訴的指引、設立讓員工毋須擔心受追究或歧視的舉報政策、列舉不同灰色地帶該如何處理等。例如與學童一對一授課或訓導時,宜於有閉路電視的房間進行,或拉開課室窗簾,讓課室外同事或家長能觀察到房內情況。我們期望這個《守護兒童政策》框架可以為業界人士提供一個以實證為本的參考,用來制訂一套有用的機構政策和程序,並在即將訂立的新法例下保障機構及員工的聲譽。

 

蕭美娟

2022年7月16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