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20806】MWYO營運總監葉維昌
2022-08-06

MWYO營運總監葉維昌——香港青年的精神健康素養有待加強
*標題由編輯所加

 

各位剛畢業的年輕人:

 

你們好!大學聯招即將在下周放榜,不知道你們現在的心情如何。還記得當年自己放榜的時候,要面對下一個旅程,心裏總是既期待又擔心。回顧六年的中學生涯,即使學業的壓力很大,但總會有一些令你感到快樂的回憶。

很多人都說香港的年輕人不快樂,特別是近幾年,年輕人的無力感增加,不論是學業、生活或工作上都有不同的壓力。到底世界上有沒有一項快樂的方程式呢?根據聯合國最新公布的《全球快樂報告2022》中,香港在全球146個國家及城市當中排行81。這個排名是根據六項因素而定,包括人均GDP、預期健康壽命、人生抉擇自由、社會支援、慷慨程度及對貪腐的認知,以此衡量國家人民的快樂指數,從而協助及引導國家的公共政策。曾幾何時,不丹被喻為全球最快樂的國家,2005年不丹政府提出的「國民幸福總值」(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這種模式注重物質和精神的平衡發展,將環境和傳統文化的保護置於經濟發展上,衡量發展的標準。但是快樂的背後,不丹近年也面對不同的社會問題,例如青年缺乏就業機會導致失業率高企、青年的心理健康問題、國家的經濟發展到了樽頸及難民問題等等。聯合國希望以快樂指數來提醒大家要如何享受人生的整體價值,實際上「快樂」是很難以硬指標來衡量。

 

回到香港,兩星期前我參加了一個大學生的分享會,其中一個題目令到在場的成年人特別印象深刻。他們談論到「香港的年輕人對未來的希望」,現場不少的大人舉手表示對未來充滿希望。然而,從大學生訪問的十位年輕人當中,沒有一位對未來感到有希望。這代表甚麼?年輕人未能從社會中得到安全感,他們對三業三政的前景感到徬徨無助。同時,面對新冠疫情的衝擊,使青年的身心健康面臨嚴峻的挑戰。如果社會沒有適當的政策去協助年輕人走出困境,我們怎麼留住這群年輕人才繼續在香港發展呢?

 

我知道你們剛剛畢業,或許會到前路感到迷惘,新一屆政府管治班子剛剛上場,他們表示特別重視和關注青年政策,新成立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更加會於年底前制訂青年發展藍圖。面對像你們的年輕新一代的無力感,我們更加需要關心青年的身心健康發展。早前,MWYO青年辦公室發表《香港青年發展藍圖》中發現,青年在成長過程中都有多方面的擔憂,例如教育上會擔心停課會導致學業成績倒退;在工作上會憂慮畢業後因市道低迷而未能找到合適工作;在生活上會見到身邊很多朋友或同事移民而對前景悲觀,加上社交媒體、家庭、朋輩和伴侶關係等都有機會為青年造成更多的精神壓力和煩惱。

 

要促進青年身心健康發展,歸根究底仍要從他們的壓力來源著手,塑造一個愉快正面的成長環境。其中學業是青年大部分時間面對的問題,現時的教育體制和社會氣氛令他們感到學術成績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或主要指標。教育局除了應從根源上檢視教育制度的問題,同時應聯同教育界致力為年輕人營造愉快的學習環境,鼓勵正面多元的校園文化,例如在全人發展的框架下如何給予學生不同機會獲得成功和被肯定的經驗。至於在就業方面,近年不少青年選擇成為斜槓族,但他們普遍卻缺乏工作和勞工保障問題。現時「彈性就業者」沒有明確的定義,因此希望政府及早了解僱主及彈性就業者的想法和需要,討論完善現行法例的可能性,從而保障他們的勞工權益,讓年輕人有更多的就業選擇。

 

此外,MWYO的研究發現香港青年的精神健康素養亦有待加強,你們也有面對精神健康的問題嗎?現時還有很多年輕人未能及時識別精神健康問題,對相關疾病、自我調節方法,或如何尋找專業幫助等都沒有足夠的認知。在學校缺乏整全的情緒教育下,年輕人都不懂如何面對和處理情緒問題。長此下去,有機會造成影響日常的事業發展和人際關係,導致精神問題惡化。為確保學校有效推廣生命教育及情緒與抗逆力教育,教育局應定期進行評估,了解學生的學習進度和教學情況,鞏固青年正面性格。在推動實驗式學習活動紓緩學生的壓力,例如靜觀、冥想工作坊,增強學生的心理健康及專注力,了解自己的情緒,從而可以及早發現自身的情緒健康問題。

 

快樂,其實不是單以成績的高低、職業的好壞,或是財富的多少來衡量。要感受快樂,當中也包括與家人及朋友互相扶持和關心、對生活的體驗、對世界的好奇和認知,每個小細節都可以組成一套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快樂因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快樂方程式,當你跳出自己固有的框架,用心去感受眼前的生活,你便可以在不同的層面當中,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無論放榜的結果如何,我也祝願你們在不可能中發掘更多可能性,繼續有勇氣推開世界的門,放眼未來。

 

葉維昌

2022年8月6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