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20820】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計算媒體與藝術學域講座教授許彬
2022-08-21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計算媒體與藝術學域講座教授許彬——元宇宙時代的發展機遇

 

James:

 

很高興認識你!首先非常讚賞你對於未來發展的視野和洞察。你告訴我你深信元宇宙是未來,是一次追求職業發展的機遇。是的,和你一樣,我也堅信如此。在你之前,已有多位同學找到我,他們和你一樣,對元宇宙充滿期待,也有諸多疑問。你們皆問「教授,元宇宙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大家都在談論?我們應該如何追求或把握元宇宙的發展機遇?」今天,我希望能以這封書信幫助你,以及和你一樣的同學們。

「元宇宙」這個話題從去年開始非常熱門,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討論。我想你們,跟很多社會人士一樣,最關心的是元宇宙是否真的可以成為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之後,人們與數碼世界連接和溝通的新方式,或也可以說下一代的互聯網?畢竟,我們大多數人都親身經歷了由第一部沒有鍵盤的智能手機問世,短短數年,它改變了我們數十億人的數碼生活體驗,並催生了交通、支付、社會娛樂、物流等各領域新的商業模式。我們討論元宇宙,我想最主要是因為我們已經有切身體驗,當一項能夠改變我們與數碼世界互動的新技術走向普及時,其影響是驚人的,有可能改變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

 

那元宇宙到底是什麼?我想我們可以將「元宇宙」更多看成是一種期待,而不是一種技術。我們追根溯源,元宇宙是已有近30年歷史的一種對未來的暢想,經歷近年來人工智能、虛擬現實、人機耦合等多種技術的發展,逐漸形成了人們對於在未來數碼世界,使用數碼技術和網絡與他人互動和協作,並擁有全新的體驗經歷的一種期待,或已經初步達成願景性的共識。另一方面,從技術視角更狹義的維度來看,元宇宙亦可以視為現代科技的集合體,當中需運用眾多先進科學技術,如虛擬現實、擴增實境、電腦視覺、人工智能和區塊鏈等。

 

那若作為一種期待或願景,它為什麼引起廣泛的關注呢?這是因為有不同原因的。首先,因這次全球性新冠病毒危機,我們人類步入後疫情時代,社會對「數碼化」更深度的需求在疫情和後疫情的時代更加強烈;其次,可持續的增長需求一直是我們人類社會發展前進的推動力,資本和產業也一直在尋求新的機遇增長點,數千億美元的資本和資產投資多年前已經開始湧入這個領域;再次,對元宇宙的期待表達了人們對於更豐富數碼生活的體驗需求,這種體驗需求的滿足可能意味著催生新的數碼經濟結構或經濟模式,例如這兩年的NFT經濟;最後,最基礎的我認為還是元宇宙支撐體系各類技術的逐漸成熟,如以VR/AR/MR為代表的新的人機交互技術,邊緣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為代表的計算存儲技術,5G/6G等新一代網絡技術等都在近十年來得到快速發展。

 

我們應該如何追求和把握元宇宙的發展機遇呢?我們可以看到自2021年以來,參與到元宇宙產業的公司越來越多,包括Google、Sony、HTC、Facebook、微軟、三星、百度等龍頭企業均有投資和開發相應的產品,這些意味著諸多龍頭科技企業優質的工作機會。今年來,我們也陸續看到以寶馬公司為代表的工業巨頭、以Gucci為代表的諸多時尚巨頭、Nike 等運動品牌巨頭等,紛紛開發實驗性質的元宇宙業務,這些行業領域領導者的投資也需要具備相應技能的人才提供服務。此外,這些龍頭組織示範效應會逐層傳導,激發社會各層面組織更廣泛更深入地產生對技術、創意、方案和人才的需求。這些需求不僅僅是對年青一輩的發展機會,亦是有志於成為創業者和前行探索中的中小企業主的發展機會。

 

在香港,元宇宙同樣將為我們提供更多創新的選擇和出路,包含旅遊、娛樂、藝術、設計、遊戲等相關的行業,在元宇宙時代都會出現新的發展機會。就如有志香港旅遊業的青年可以抓住元宇宙的新機遇,建設「元宇宙香港」,將香港曾經的著名景點和建築,例如皇后碼頭、荔園等,同步到虛擬空間,融合與這些景點相關的歷史背景,開展虛擬現實遊戲,亦可舉辦擴增實境的都市遊,推動香港的旅遊業在疫情下步入發展的新階段。香港有許多體育及表演場所常被租用舉辦表演活動及體育賽事,如香港文化中心、香港體育館等。亦可建設相應的元宇宙場館,將這些場館的實景搬入虛擬世界中,並鼓勵主辦方同時舉辦線上和線下表演活動及體育賽事,如此不僅擴大了觀眾的規模,還可讓這些精彩的表演和體育賽事走出香港,走向社會,讓更多人熟知。

 

James,你們是我們香港的傑出青年,亦是我們香港的未來。相信經過我們和你們這一輩的一起努力,我們一定可以讓香港成為「元宇宙時代」的偉大城市。仰望星空,腳踏實地;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再次讚賞你的視野和洞見!期待與你下次的交流。

 

 

許彬

2022年8月20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