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20827】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迦密愛禮信中學校長何玉芬博士
2022-08-27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 何玉芬博士 —— 給即將迎接新學年的你

 

各位同學:

 

還有不到一個星期,新學年就要開始了。這刻你的心情如何?是期待、興奮,還是也帶點緊張、不安?

 

其實,校長、老師們也和你們一樣,不敢怠慢又感到忐忑。過去的兩個多學年挑戰重重—全面網課或面授與網課混合式的課堂;大部份時間我們只能半天上課;無限延期或取消的課外活動、校際比賽或境外學習;同班師生只看過對方戴著口罩的面容,「我真的認識你嗎?」…疫情未退,眼前的學年將還有不少未知數。

 

;

人面對轉變和未知,壓力就來了。我們沒有消除壓力的靈丹妙藥,但回想起來,疫情期間我們不單經歷逆境,也同時漸漸學會如何照顧自己、守望別人,像是為面對新學年、以至未來人生大大小小的難題先打一劑防護疫苗。

 

這兩年學校以正向教育為主軸,透過課程、全方位的學習經歷和機會、教師及家長培訓、環境改造,推動師生身心靈健康,建立自我關懷、彼此照顧的安全網。初中時,我們有正向教育課、全校早會時,我們有詩歌及經文分享、禱告、靜觀及身體伸展活動、又或透過各種形式的藝術創作,讓同學可以表達情緒,學習紓緩壓力、平靜自省的技巧,認識個人的情緒狀態,掌握最適合自己的情緒管理策略。同時,我們亦學會接納我們有正面或負面的情緒,不必吝嗇也不必抑壓,可與家人、師長朋輩表達、分享,讓他們成為你的同行者。我也很希望校園給所有同學不同的機會,探索讓各人能全情投入的興趣,無論是一門知識、閱讀、運動、藝術也好,那將是你認識自己、肯定自己的重要基礎。

 

無論在何境況,我們都需要友伴同行。這方面,在疫情期間我們是更在意。在今年「提早放暑假」期間,各團隊仍有網上聚會、學生團契 、網上班主任課,或者小組「見個面,Say個Hi」,玩玩網上遊戲、跟進功課及分享傾談等,這些都是凝聚朋輩的機會。 在復課日同學重返校園的時候,學校大門會有同學busking唱歌、早會分享、全校師生參與拍攝的復課短片、一班老師還悉心準備「重新得力『得力素』」小禮物,都是在傳遞一個訊息:歡迎你回家!

 

團隊是我們互相支持,伴著彼此成長的地方。三年來,學屆比賽、訓練計劃被迫延期或取消,但每當有空間,老師都讓你們可以參與校內外的訓練和比賽。我特別欣賞那些願意把握機會,從未放鬆自己,為個人、隊伍同儕訂定學習目標,彼此鼓勵進步前行的同學。舉個例子,學校的男子排球隊由2020年2月停課時開始,隊員為保持體能和技術,從無間斷依日程各自在家鍛煉,在WhatsApp群組互相監察、打氣,到可回校進行訓練時,球場也常見到他們認真投入的身影。兩星期前,團隊獲地區校際排球比賽冠軍,兩年多的等待,真的不容易,特別感恩。這份堅持,超越只為學屆比賽而努力的熱血,當中展現的毅力、逆境智商,比獎項更寶貴。

 

照顧自己、守望別人,就是幸福的秘訣。這課題,看似簡單,實踐起來卻極不容易。

 

「照顧自己」,就是相信和珍惜自己。不甘心被互相比較、被世俗的標準去判斷你的價值,例如外表、家庭背景、學業成績、升學抉擇等;但那不代表你可自我放縱,抱著有一天過一天的心態,在未好好嘗試前就放棄、在未付出相應的努力前就推說社會摧毀了你的夢想。我希望你認識自己的性格、能力、興趣、目標,以致人生願景,一步一步地堅持努力,不亢不卑地生活。

 

至於「守望別人」,我的看法是:選擇善良。身體力行,幫助在困難中的鄰舍,當然是積極的善行。對朋友、同伴不吝嗇安慰、鼓勵,一個肯定的眼神、發一個簡短的打氣訊息,也是善良。對不了解的「他者」— 可以是班裡沒多少機會接觸的同學,也可以我們完全的不認識人物。當他們被無情無理的批判、網絡攻擊時,而你保持清醒,不隨波逐流加入所謂的「戰團」,你的「不參與」已是善良。進一步,在合適的時候、情境,你願意站在受攻擊、受傷害的一邊,制止問題惡化也好、一同尋找解決方法也好,你的善良,還加上了行公義的勇氣。公義與憐憫並存,善良的力量包含溫柔和勇氣,其基礎是我們能分辨是非。

 

請以溫柔善良照顧自己,守護別人。

 

這些功課真的不容易,卻比分數重要多了。我們相信人的潛能,籍個人選擇、努力,同伴間彼此支持和關愛,你一定能在逆境中自我超越,不斷成長。我也曾在你們身上看到這份在逆境中沉澱出來的堅韌;認真的,你們已很努力!

 

最後,送一首我初中時學曉,並在過去的日子不時給我提醒和幫助的詩歌給你:

《神未曾應許》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工作得息,
試煉得勉勵,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盼望我們能逆境同行、不住長進。

 

你的校長

2022年8月27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