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立法會議員謝偉銓、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
2022-12-02

【#自由風自由phone】政府日前公布的簡約公屋首批選址位於屯門、元朗及上水等新界地區,將會申請一筆過撥款逾320億元,其中項目設計及建築費就高達267.9億元。以30,000個單位計算,平均每個成本達到90萬。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單看文件,每個簡約公屋單位的造價接近100萬元,單位面積一百多至三百多呎,形容是「好貴」,讓人覺得不是簡約而是豪華。他認為政府應盡快交代清楚造價,以釋除公眾疑慮。他續指,公帑應合乎「應使則使」原則,解決房屋問題,不代表可以草率同意政府要求的大筆撥款 。他補充,選址於新界等偏遠地區,市民在工作或者上學都需要作出地域性調整,如果只居住短時間或令市民有所卻步。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指出,關注簡約公屋的落成速度,但如果加快會令成本增加,則需要另覓可行方法,成本效益應為優先考慮。她又說,入住簡約公屋,方便工作是首要因素,因地域問題或交通不便會使市民的開支增加,所以都要看政府的交通配套有多大的幫助,否則便會令市民對簡約公屋有所卻步。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高福慧、陳燕萍、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蔡德昇、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