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21203】香港大學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總監林瑞芳教授
2022-12-05

香港大學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總監林瑞芳教授——在校推廣靜觀 以收治未病之效

陸先生:

                一直以來,我好想寫一封信給您。但不知從何寫起,亦不知怎樣才能寄到天國給您。今次香港電台請我寫一封香港家書,我就希望藉住大氣電波和您互通靈犀。我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入讀中文大學,有幸受教於您。當時的中大,校風淳樸謙和。學生習慣稱呼老師為先生,不是博士、教授。許多年後的今日,當我在香港大學教書,學生稱呼我為Professor Lam的時候,我還是恭恭敬敬咁稱呼您為先生。對我來說,「先生」一詞比「博士」、「教授」等頭銜更具分量。先生一生耿介,風高亮節。您身體力行,彰顯了「師者,傳道、授業、解惑」的使命。受您關懷、教化、感召的學生不計其數,我有幸是其中一個。

記得我在大學畢業後的一兩年,因病不得不黯然離開我鍾愛的教師工作。當時我覺得前路茫茫,幸好得到您的指引和鼓勵,讓我知道只要初心不變,我還可以在不同的崗位重投教育界,照顧我關愛的學生。於是我到海外進修教育心理學,歸來後成爲了培訓教育心理學家的大學老師,繼續做我鍾愛的教育工作。

陸先生對學生的關顧,不止於學生在那幾年,亦不止於畢業後的一兩年。我覺得我是終身受到先生啓迪同提携的。您就任香港教育學院副校長的時候,創立了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積極推動跨宗教和非宗教的生命教育,其中包括靜觀修習。2010年秋天,您建議我參加一個五天的靜觀退修營,而且介紹我認識在香港推動靜觀教育的先驅 --- 馬淑華博士。從此我就同靜觀修習結下不解之緣。

                靜觀修習在近年備受關注,因爲有大量的研究證明佢能夠緩減焦慮、抑鬱等心理疾病,提升身心健康。其實千百年來,不同宗教、哲學或靈性修養傳統的先賢都在漫長的探索中,發展出自家的靜觀修習。佛教稱之爲「禪修」、「正念」;天主教稱之爲「靜修」;基督教稱之爲「靈修」;道教稱之爲「打坐」…… 雖然我不會天真般以爲這些修習都是一樣的。它們有不同的目的和意義,但係其寧靜致遠,沉默求真的基礎是共通的。與其說靜觀是某一宗教專屬的修習,我會話靜觀係千百年來,不同種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或靈性修養傳統留給人類的共同文化遺產。

                能夠認識呢一點,對推廣靜觀至為重要。好多人抗拒靜觀就是因爲誤會靜觀係某一宗教的專屬修習。我與陸先生一樣,希望能夠在香港的學界推廣靜觀。現在好多醫院已廣泛採用靜觀作為治療方案。但上醫治未病,預防勝於治療。而預防最佳的切入點就是學校。2019年,我有幸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資助,在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成立了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在香港學界推動靜觀校園文化。

                過去三年,我和我的同事服務了9間種子學校,27間協同學校和37昌聯繫學校。在未來的三年,我們會再服務多48間協同學校。我們採取訓練訓練者的模式,首先讓學校的老師認識靜觀、喜愛靜觀、修習靜觀,然後再培訓他們向自己的學生教授靜觀。目前,我們已經向差不多一千位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八周的靜觀課程,並且訓練其中三百幾位教育工作者教授兩套適用於中小學的靜觀課程。這些靜觀課程可以在生命教育課或成長課中推行,等學生學習以靜觀來照顧自己的情緒,並回應學業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

                講到困難,香港以至全球在過去三年遇到史無前例的衝擊。我們的靜觀計劃正是在這麼動盪的歲月中展開。但不會說我們生不逢時,反而是我們來得合時。一向以來,陸先生以身教、言教,讓我知道什麼是人文關懷和社會責任。在多事之秋,我覺得我們更加應該責無旁貸,更加應該走到前綫去服務。

                2019年是香港社會最動盪的時刻,我們的團隊聯同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推出「給守望者運動」,向學校的教師提供培訓和一個名爲《自我照顧工作坊》的資源套,等他們能夠在學校與學生一起以簡短的靜觀練習照顧身心。在2020年世紀疫症爆發之初,我們又為公衆提供了一個名爲《「疫」境中的靜觀空間》的資源套。同一年,在中學文憑試開考前夕,我們又為疲憊的考生提供了一個名爲《學習減壓學靜觀》的資源套。這些資源套都已經上載到我們計劃的網站。教師、學生和公衆人士在網上輸入「樂天心澄」,就可以找到我們的網站,在資源的欄目果度下載這些資源套。此外我們亦開發了一個名爲「樂天心澄」的手機應用程式,裏面有靜觀練習的指導音頻、視頻、資訊、計時器、甚至靜觀瓶的小遊戲,幫助大家用靜觀來減壓。

過去三年的挑戰好大,幸好我們的工作尚算有成效。去年我們在國際科學期刊,發表了八周靜觀課程的成效報告。在最困難的2019至20學年,我們提供的八周靜觀課為教師帶來身心健康。在風雨迷狂的逆境中,讓他們尋得靜定。更難得的是這些上完靜觀課的教師可以將靜觀帶入他們教學裏面。他們在課程完結時和兩個月後的跟進測量中,都顯示比沒有上靜觀課的教師更能以靜觀的態度來教學。原來他們在風雨中的靜定都可以惠及學生。

                陸先生,從您的身教言教,我明白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工程;教師安好,學生就會安好。我但願靜觀能惠及更多的師生。當靜觀文化的樹苗在校園枝繁葉茂,花果飄香的時候,我知道您會在天國微笑。

學生

林瑞芳敬上

2022年12月3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