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兩餸飯的經濟現象
2022-12-28

【#自由風自由PHONE】兩餸飯的經濟現象

兩餸飯市場在疫情爆發後開始興起,價錢便宜又多選擇。#兩餸飯關注組版主Andrew 表示,至今已經有近470間餐廳有賣兩餸飯,雖然現在堂食人數限制和晚市堂食都放寬了,市民有更多飲食選擇,但無礙兩餸飯的發展。
.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兼任教授 #蘇偉文指出,兩餸飯是香港近年一個有趣的經濟現象。過往兩餸飯的目標顧客以基層人士為主,所以兩餸飯店鋪都開在街頭巷尾一些租金較便宜的地方。不過,近年鋪租有下降的趨勢,所以在一些旺區例如彌敦道也會見到兩餸飯店舖的蹤影,目標顧客也再不限於基層人士。另外,兩餸飯以「薄利多銷」方式經營,每一張單的營利不高,所以靠量去取勝,同時要考量食物的質素和店舖的位置是否方便市民。#蘇偉文亦表示,現時經濟下行,租金下跌,未來兩餸飯市場發展不是太悲觀。
.
兩餸飯店老闆娘吳太由經營酒樓轉型做兩餸飯,她說,疫情時間太長,酒樓營運成本比兩餸飯高,例如之前晚市禁堂食,酒樓基本上是「無得做」。吳太亦說,疫情下,香港人的消費和飲食模式已經改變,所以亦無打算要重新經營中式酒樓。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高福慧、陳燕萍、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蔡德昇、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