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0114】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召集人李國棟醫生
2023-01-19

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召集人李國棟醫生——《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冀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

民康:

最近好嗎?農曆新年快到了,我預祝你和家人身體健康,生活如意。知道你早前透過地區康健中心的健康風險評估及篩查服務,發現自己有糖尿病及高血壓風險,但慶幸因此你能及早控制和管理,現在可以繼續生活如常,和家人樂也融融,我也為你感到高興。

 

香港作為全球人均壽命最長的地區,人口老化速度同樣位居世界前列。隨着人口老化,政府預計於2039年,65歲及以上人口將上升至252萬,而慢性疾病病人數目更會由現在的約220萬增至300萬,佔總人口37%。面對預期急劇增加的醫療服務需求,我們必須持續提升醫療服務,因此改革醫療系統以及加強基層醫療都是刻不容緩的。

不少市民大眾都有個誤解,以為基層醫療只服務基層市民,但事實上基層醫療是整個醫療系統中最基礎的一步,即透過在社區由醫療專業人員進行評估、篩查,以及相應跟進,達致預防和控制慢性疾病的目標。基層醫療可以說是個人及家庭在持續醫療流程中第一個接觸點,亦是醫療體系中最關鍵的組成部分。

 

多年來,政府對基層醫療發展的決心是有目共睹的。為你進行健康篩查的地區康健中心,便是政府近年發展基層醫療的重點項目。現在,全港18區每一區都有自己的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而這些康健中心或康健站又會在區內設置附屬中心,或利用外展車、外展隊接觸和服務巿民,充分做到「全港十八區全覆蓋」的階段性目標。像你這樣,在地區康健中心篩查出有健康風險後,中心便會有相應跟進,包括轉介你至地區網絡醫生,也會在中心內由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為你安排有關健康飲食和運動等小組活動,配合護士的諮詢服務,讓你可以對自己健康狀況更掌握,也能好好預防風險。所以,通過康健中心建立的社區網絡,加強市民對預防醫學和個人健康管理的意識,真的非常重要。

 

最近政府公布《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當中不少建議與你以及一眾市民,特別是有慢性疾病風險的朋友都息息相關。《藍圖》中提出五大改革方向,包括建立社區基層醫療系統、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管理、整合基層醫療健康資源、規劃基層醫療人手,以及改善數據互通及健康監測。改革的目的便是將醫療焦點從治療轉向預防疾病,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

 

我自2017年起與其他幾位專家一同出任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的召集人,就人力和設施配套、夥伴模式、社區參與、規劃和評估架構,以及策略制定等範疇,向政府提出基層醫療發展方向的建議。如今看到《藍圖》得以發表,未來短中長期的基層醫療發展均有明確方向和建議,心中實在感到很欣慰。

 

優質的基層醫療健康需要家庭醫生和基層醫療輔助人員、社會工作人員一起建立跨專業團隊,共同合作。作為家庭醫生,我亦曾擔任世界家庭醫生組織主席、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長,非常明白家庭醫生在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的重要性。世界上成功推動基層醫療的地方,家庭醫生的積極參與都是必不可少。

 

因此,我十分贊成和支持政府肯定家庭醫生在基層醫療系統中重要的角色。透過加強推廣「一人一家庭醫生」理念,強調家庭醫生是醫療過程中個人和家庭的第一接觸點,加上地區康健中心和跨專業團隊的支援,市民便可以安心由私人家庭醫生跟進健康狀況,藉着與醫生建立長久又良好的關係,在社區裏管理好自己的健康。這樣他們便無需時常去醫院求醫,同時避免待病情已嚴重至需要專科介入才發現的情況出現。

 

家庭醫學在香港其實是一個專科,而提供基層醫療服務的醫生均已接受相關培訓。自2019年,政府一直採取不同策略,加強培訓本地醫護專業人員,資助一些正從事基層醫療,有興趣或承擔的醫護同業參加由專業團體舉辦的基層醫療培訓課程。長遠而言,政府及督導委員會將繼續探討及審視基層醫療人力培訓,並與培訓院校或機構籌劃所需培訓,確保本港有充足的基層醫療健康人手,而相關人員亦具備專業知識和技能,為市民在社區提供優質的基層醫療服務。

 

《藍圖》中提出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計劃」亦正是本着「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去做。高血壓和糖尿病是很多嚴重疾病,包括中風、腎衰竭等的根源。因此,政府會以提供部分資助作為誘因,吸引巿民參加計劃,盡早識別目前尚未確診的高血壓、糖尿病前期患者或有高風險患上這兩種疾病的人,讓他們「早發現、早治理」,由私人家庭醫生跟進病情,像你一樣及早做好疾病管理。其實在社區層面及時介入處理慢性疾病,長遠可以減少市民對專科和醫院服務的需求,對整個社會來說,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

 

 

《藍圖》公布以來,政府一直向不同的持份者了解他們的意見,而督導委員會各個工作小組亦會陸續邀請相關持份者開展討論及制定詳細執行方案。明日,我們會舉行《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研討會,與相關界別的同工詳細交流,希望真正令市民「健康啲、病少啲、開心啲」。

 

最後,我再次祝願你和家人在兔年身體健康,萬事勝意!我亦希望你早日找到信任的家庭醫生,讓他長遠為你的健康護航。

 

 

國棟

2023年1月14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