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政府研修訂保護海港條例 引機制建海濱設施
2023-03-02

【#自由風自由PHONE】政府研修訂保護海港條例 引機制建海濱設施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於2月發表網誌,表示擬修訂《保護海港條例》,引入簡單機制處理包括在海濱設行人板道等簡單工程。

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在《自由風自由Phone》指,過往《保護海港條例》發揮作用,使到本港有一個永久,固定的海岸線,以建成更多海濱供市民使用。但現時《條例》過於嚴緊,政府憂慮改善海濱工程難以達到《條例》門檻,使工程進展緩慢。

吳永順重申維港需受到保護,他亦不同意填平維港以製造更多的土地。他相信政府並不會取消《條例》、為維港重新訂立界線;甚至填海建屋。惟他憶述政府過去需進行大量工作去證明海港工程並不會觸犯《條例》,因為《條例》中列明的「凌駕性公眾需要」需證明工程為「當前迫切」、「沒有其他可行替代方案」及只進行「最少限度的填海」,顯示《條例》有需要修改。

至於如何引入機制,吳永順指《條例》可介定一些特定種類項目,如碼頭或海岸堤階可免受制於現時《條例》要求。

保護海港協會副主席徐嘉慎指出《條例》可保護海港免於填平,有一定貢獻。自2008年起,保護海港協會從未反對任何海濱工程,同樣地政府所進行海濱的工程都順利通過,包括東區走廊和荃灣單車徑等。

被問到今次修例是為了處理小型海港設施,並不會影響海岸線或進行填海建屋。徐嘉慎表示,政府的政策經常改變,難以確保一旦修例,政府會遵守相關要求,而最理想做法是將《條例》維持原狀。徐嘉慎強調,如果政府能夠解釋,海港工程對環境較少破壞或提升維港價值和用途,是絕對不受現時《條例》影響。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高福慧、陳燕萍、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