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4個月內196隻鳥撞玻璃 建築設計可改善情況
2023-03-10

【#自由風自由PHONE】4個月內196隻鳥撞玻璃  建築設計可改善情況

 

香港高樓林立,但大廈如鏡面般的玻璃,對鳥類來說卻是一個又一個的陷阱。香港觀鳥會近日便發表報告,其整合了本港在2022其中4個月的「鳥撞玻璃」(或簡稱「鳥撞」)數據。綜合搜集得來的鳥撞數據,共獲得141宗鳥撞報告,包括196隻鳥撞個體。

香港建築中心主席葉頌文,很早便開始關注香港建築物與鳥撞事件的關係,他在《自由風自由Phone》表示外國有研究指「鳥撞」發生最主要有兩個因素:第一是玻璃太過反光,反映出天空;第二是在透光玻璃後擺放綠化植物。

葉頌文提出可以幾點以改善「鳥撞」情況:貼上一些圖案在玻璃,讓鳥類辨別到玻璃的存在;在設計上,玻璃亦可以微微向下傾斜,不會直接反映到天空;在玻璃選材上,亦可以選擇一些有紫外線塗層、向外反光率低的玻璃。

至於推動「雀鳥友善」的政策,葉頌文指「綠建環評新建建築」中便有「可持續地塊發展」相關指引,雀鳥友善是其中一個評級準則,而政府亦鼓勵新建建築遵從,亦間接推動了一些生態友善的設計。

光害為鳥撞玻璃另一個「罪魁禍首」,葉頌指市民其實可以減少使用戶外的照明燈,或是早一些關燈。他舉例指外國在春天與秋天兩個季候鳥飛過的季節,晚上便會早一些關燈,一些微少的行動便已經能對鳥類減少影響。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高福慧、陳燕萍、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