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0325】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羅陸慧英教授
2023-03-25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羅陸慧英教授——沒有足夠的數碼素養或會影響行使一些重要的公民權利

大哥﹕

早前與你談起近期城中熱話,ChatGPT對教育方面的影響時,你問這方面的科技發展與我近年在數碼素養的研究,特別是有關如何應對數碼鴻溝的方案會否有所影響。你這個提問很有眼光和深度,亦是近期社會各界就人工智能,亦即AI,討論時少有提出的思考。在此,我和你分享多一點香港學生在數碼鴻溝方面的狀況及其影響,並和你探討一下個人對你提出有關AI問題的一些思考。

數碼素養是指生活於數碼世代必需的能力和價值取向,以保證個人與社會的健康發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數碼工具的能力主要有五個方面:1)處理資訊和數據;2)交流協作;3)數碼創作;4)數碼安全;和5)利用數碼科技解決各種難題。我們必需留意的是:只學會使用電腦編程等技術性操作,未必能夠提升一個人的數碼素養,而是需要通過處理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各種解難活動才可培養出來。

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在2016年底開展一項名為「數碼公民素養的學習與評估」的追蹤研究,為期五年。其重點是了解香港不同年齡段中小、學生的數碼素養水平如何,以及有些什麼因素影響其發展。為了進行這項目,團隊需要攻克的一個難題是開發能夠比較從8歲至18歲兒童到青少年的數碼素養評估工具,這套工具的成功研發亦是我們團隊在國際範疇創新性的學術成果之一。

這項目的第一次數據收集是在2019年上半年進行,對象是該學年的小三,中一和中三的學生。當時是在新冠疫情前,在香港和許多其他國家地區一樣,數碼工具在日常非電腦科技科以外的教學活動中不常使用。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學生整體的數碼素養水平不高,小三學生水平明顯比中學生低,但中三學生的水平只是略高於中一學生,並且沒有統計學上的明顯分別。最令我們驚訝的是學校之間及同一所學校內數碼素養表現的巨大差異程度。最極端的例子是某一所小學的三年級學生當中,有一半的能力較另一所中學的75%中三學生的表現為佳。

我們同時亦發現學生的數碼能力與數碼福祉有著正面關連。我們的研究發現,數碼能力表現較好的學生,更具信心處理網絡安全問題,及較少出現上網成癮的問題,而表現較差者則較可能遇到網絡欺凌及因網上活動引發的精神健康問題。另外,我們發現學生在家中是否可以使用有大屏幕數碼工具,例如平板電腦、手提或桌面電腦,與他們的數碼能力有顯著的正相關。

在疫情期間,由於學校停課,老師和學生更依賴網上學習。上述研究結果所揭示的數碼鴻溝顯然會對疫情期間學生的學習和福祉帶來更嚴重的影響。因此,當研究結果在2020年四月發表時,引起各界的高度關注,亦促使不同持份者能以研究數據為基礎訂定支援學生、家庭、及學校有效面對疫下新常態的目標。例如了解到大屏幕對學生進行網上學習的重要性之後,學校、教育局及社會上不同團體都急忙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大屏幕設備。從2021年的追蹤研究結果中,我們亦很高興見到絕大部份在2019年沒有大屏幕設備的學生,都已經有合適的設備,並且能在這兩年期間追回已落後了的數碼素養水平。對於那極少數仍然沒有大屏幕設備的學生,他們的數碼素養水平卻比前更為落後。

 

項目團隊從2019年起,每年都對香港中小學生的數碼公民素養進行一次數據收集。連續四次的研究結果顯示,學生在疫情期間一般都比疫情前同齡學生的數碼素養水平大幅提升,但亦有少數學生的數碼能力比自己疫情前的水平低落。同時,隨著時間的推移,學校內部和學校之間存在的數碼素養鴻溝更是日益嚴重,並且不斷擴大。這結果是令人非常憂慮,因為數碼素養不但對網上學習有積極貢獻,我們的研究並且發現它是抵禦網絡成癮和網絡欺凌經歷等在線風險的保護因素,從而減低學生由於各種網上活動而引發的精神健康問題。

 

電子工具是雙刃劍,工具本身不能決定其影響是好是壞。我們為什麼要研究數碼公民素養呢?為的就是如果我們沒有足夠的素養,便失去行使一些重要的公民權利,包括簡單的網上預約服務、許多網上學習和娛樂機會等,有機會失去許多就業機會,並容易成為網絡行騙、網絡欺凌的受害者。區塊鏈、元宇宙等的出現為人類社會提供了新的信用系統、新的金融及商業和非商業交易模式,以至新的社交互動模式。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急速發展,為我們在資料搜尋、選擇、分析等方面,以至整合、撮要、書寫和創作均提供迄今為止最強勁的支撐工具。但是,人類要能適當駕馭和使用這些工具,而不是被它們支配,因此對公民的數碼能力提出了新的內容和要求(即人工智能素養,又稱AIliteracy)。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現時許多的基本專業服務和重複性的腦力勞動將會被人工智能取代,而沒有適應新要求下的數碼能力的人,不單會在生活、就業各方面遇到困難,還很可能失去保障自己在新環境下的公民權利。因此,我們有很大的迫切性提升數碼素養的課程內容及教學法,確保香港的基礎教育能夠為孩子的未來作充足的準備。

 

除了課程和教學法外,我們還需要為有關的成年人,尤其是教師和學校領導層、輔導員、家長、與教育工作有關的政府和非政府機構等,提供適切的輔助和專業發展的機會,以及繼續評估對學生學習及福祉的影響,才能打造一個為未來作好準備的教育系統的基礎。

 

大哥,你提出的問題很有見地,以上只是我的初步見解,思考尚欠周密,希望日後有機會和你詳談。

 

羅陸慧英

2023年3月25日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