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通漲下伊斯蘭齋戒月活動受影響
2023-04-05

【#十萬八千里】
通漲困擾世界各國,連一些節慶活動都受到影響,每括伊斯蘭的「齋戒月」(Ramadan)。

伊斯蘭曆第九個月為「齋戒月」(Ramadan)。而今年齋戒月的日期是3月22日- 4月21日。「齋戒月」對於穆斯林而言,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月份。齋月期間,穆斯林的作息習慣、生活方式都有重大的變化。所有飯店、餐廳及咖啡館都會在白天關門,只在晚上和夜裡營業。在齋月裡,穆斯林習慣請親朋好友來自己家吃開齋飯,俗稱請開齋,條件好的家庭幾乎每天宴請。更有人會把開齋飯直接送到清真寺讓更多的齋戒者享用。另外,穆斯林亦會在齋月裡慷慨捐獻,稱之為繳納天課,認為是齋戒培養惻隱心的最好印證。
 
全球今年通漲嚴重,各地穆斯林不得不減少慶祝活動,又減少買食物、禮物。以埃及為例,政府特別開設齋戒月市場,以折扣價出售貨品;而黎巴嫰正經歷經濟、社會及政治危機,八成人表示無法負擔傳統開齋晚餐;巴基斯坦則面臨龐大債務危機及嚴重糧食短缺,於是政府開設了物資派發點在齋月期間派發麵粉予窮困家庭;而肯尼亞自去年九月以來,通漲率一直維持在9%以上,當地一個社區組織指,今年穆斯林商人不單沒辦法給予天課,甚至沒有錢邀請家人聚餐。歐美的穆斯林亦受影響,美國紐約市上月底宣布,將與兩個伊斯蘭慈善機構合作,在齋戒月期間向有需要的家庭分發7,500份免費開齋餐(iftar meals);英國食物價格飛漲,根據英國一個穆斯林慈善組織指,他們差不多每四十分鐘就會收到一個天課(即捐獻)援助的要求。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葉雅媛、周嘉俊、邱焱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