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信用卡被盜用屬「嚴重疏忽」 銀行要求卡主還款
2023-04-13

【#自由風自由PHONE】信用卡被盜用屬「嚴重疏忽」 銀行要求卡主還款

信用卡盜用個案近日大幅增加,有市民被盜用信用卡之後,被銀行定義為「嚴重疏忽」,並且被堅持要求償還全部款項。

立法會議員梁熙在本台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表示,他們知道有很多類似的情況,騙徒以各種方法盜用信用卡,有些受害者免於償還款項,但有一些卻被定義為嚴重疏忽,需要照樣支付款項。現時嚴重疏忽的解釋交由銀行自行定義,梁熙認爲這個狀況非常不理想,他表示曾咨詢金管局,但對方卻像傳聲筒一樣相信銀行的説法,而沒有深究銀行到底有沒有疏忽,他認爲應調查當中的責任誰屬,不應該將所有責任歸咎於卡主負責。

現時有一些案件已經抓到涉案犯人,但卡主依然未能撇清責任,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抓到犯人與能否撇清責任沒有關係,因爲在合約條款下,有些情況就算不是你使用信用卡也需要負起責任,與抓到犯人沒有特別關係,最主要是視乎銀行和客戶所擬定的合約内容。被問到金管局在這些個案裏面的角色,湯家驊表示金管局主要處理制度和銀行操守的問題,而不是處理個別個案贏或輸的問題,而合約條款的内容上,金管局並沒有權利處理爭拗,只能夠交由法庭處理。

現時信用卡騙案較少因爲丟失錢包或信用卡而導致,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大多遇到騙案的事主是因爲中了木馬程式或於釣魚網站被騙,當中會欺騙事主的電話號碼、信用卡號碼、個人資料,甚至會利用大抽獎為名義騙取事主的一次性密碼,方保僑表示以上的情況銀行會界定為客戶不小心,需要客戶自行負責。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陳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堅、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