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0422】律政司司長林定國
2023-04-22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政府很理解市民大眾對於國安法難免有疑問,我們正努力加強這方面的教育工作」

 

親愛的陳sir :

一直以來,你是淑明最尊重的小學老師,我亦很開心可以認識你。雖然你已移民美國多年,但仍然非常關心我們,這幾年因為疫情你未有機會返港,所以今次你回來,能夠與我們吃飯閒談,我們實在非常開心。

你提及在美國的時候,聽到有關香港的新聞,不少非常負面,你問我那些報道究竟是真是假。 



 

我建議你盡量外出閒逛,感受一下香港社會市面的氣氛,與親戚朋友傾談,聽聽他們這幾年在香港的親身經歷和想法。當然不同人對不同事情總有不同意見,但我相信大部分人和我一樣,都會認同香港絕對不是某些西方政府、政客和傳媒描述得那麼差。相反,雖然經歷了新冠疫情和2019黑暴所帶來的傷害,但香港其實多方面都不斷在改善進步。最近我們有另外一位曾在香港工作多年來自新加坡的朋友來香港旅遊數天,他覺得香港沒有甚麼改變;對於香港一些新地標包括M+博物館、故宮博物館以及香港美食更加讚不絕口,甚至感慨新加坡在眾多方面都不如香港吸引。

究竟為何某些西方政府、政客、傳媒對香港的評價,和實際情況,存在這麼大落差呢?我想離不開一個事實,就是我們正處於一個非常關鍵的歷史階段,國家正在快速發展,而有部分西方國家,因為我國採取的制度和一些價值觀與他們不同,他們感覺自己過往的優越地位受到挑戰,不符合他們利益,所以千方百計要壓抑我國發展。而香港是國家內享有很多獨特優勢、不可取代的地方,例如是國際金融中心、 法律中心,一直享有崇高聲譽和地位。不難理解,當你嘗試打擊一個對手的時候,一定是首先針對他的要害。正正因為香港在國家發展扮演著一個獨特重要的角色,亦是一個非常外向開放社會,難免首當其衝,成為國際政治角力一個重點的戰場。

作為一般市民大眾,當然我們很難完全理解和分析複雜的地緣政治。但我們可以撫心自問,我們的日常生活,無論是學習、工作或者其他休閒活動,今時今日與過去是否有重大變化呢?特別是我們非常關心的法治、人權、自由,回顧自身經驗而並非道聽塗說,是否有一些我們過去經常做的事情、說的話,今時今日突然發覺不能夠再做或者不能夠再講呢?大家最關心的國安法的而且確是定立了一些新規矩,但規範的都是一些非常極端的言行,例如鼓吹宣揚香港獨立、參與恐怖活動等等,是一些我相信一般大眾市民過往根本不會做的事情。

其實政府很理解,不少市民大眾對於國安法都難免有些疑問,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正努力加強這方面的教育工作。國安事情往往令人有神秘感,當然很多觸及到國安的問題都非常敏感,亦不能公開;但國家安全本質、內容和重要性,其實應該是在陽光之下理直氣壯地討論和學習。

香港上星期剛剛舉行國家安全教育日,但我們絕對不能夠三分鐘熱度。正如不可能只在母親節、父親節才孝順父母,只在情人節才愛護伴侶。孝順父母、關愛伴侶不需要每日掛在嘴邊,而應該銘記心中,在日常生活中一言一行表現出來。其實國家安全也都一樣,我說過希望通過國家安全教育,最終能夠令每一位市民大眾都成為自覺的護國志願軍,我的意思當然不是要大家拿起刀槍去參與實質戰鬥。我的重點是希望大家能夠真正體會到國家安全如何與我們生活和福祉息息相關,感受到那份重要性,最起碼自動自覺嘗試理解、心甘情願去尊重和遵守一些關乎國家安全的法律。

說到底都是一個簡單和合乎常理的因果關係。歷史清晰告訴我們,一個內憂外患、缺乏安定環境的國家地區,當中生活的人民沒可能開心幸福安穩地生活。嚴重起來,連自身生命健康安全都可能朝不保夕,即使沒那麼嚴重,為應對這些涉及國家安全、社會穩定的風險和問題,無可避免我們的社會資源、人力、物力必然都是要集中首先處理該些問題,當然沒可能專心發展、為人民謀取更好生活。

我真心感到能夠作為這一代在香港生活的中國人,是非常非常之幸福的,雖然我們都經歷了一些挑戰;但相比我們上一代或者上幾代長輩,或者其他近代中國人所經歷的苦難和犧牲,我們遇到過的一些挫折根本微不足道。我們一定要緊記,今時今日我們十分珍惜香港擁有的優勢,都是我們上幾輩人加上我們自己努力的成果,但這些都並非理所當然。正因為我們十分珍惜現在擁有的東西,亦希望做得更好,所以我們更加責無旁貸,要關心、理解和為國家安全出一分綿力。香港人的特性,就是有能力、有頑強鬥志和韌力,只要大家同舟共濟,我們必然可以令到唱衰或者想搞亂香港的人空手而回、不能得逞。

我知道你很快就要返回美國,希望你可以向美國的朋友清楚表明,香港絕對沒有某一些西方政府、政客、媒體所描述的那麼不濟,我們仍然保持非常良好的法治環境,亦一如過往尊重人權自由,這些都可以通過社會實際情況反映出來。你亦可以邀請他們,如果不相信的話,親自來香港一趟,親身耳聞目睹感受一下,再自行判斷。

最後,祝你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定國

2023年4月22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