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0708】香港中文大學 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許世全
2023-07-08

香港中文大學 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許世全——運動有多重要? 學生與家長的反思!

 

各位家長及同學,你們好: 

臨近學期末,相信同學都剛剛完成學期末考試,並且都已經知道考試成績。早兩天我收到一位家長向我訴苦,說到他的兒子這個學期成績非常之不理想,並且投訴說他的兒子因為經常踢足球而疏於學業,令成績大跌,感到煩惱。 

相信我們很多時都會聽到以下的這一個觀點:學生如果經常顧著玩,會影響學業。

於是,很多家長都不允許他們子女參與運動。怕如果參加運動多了,經常顧著玩,學業成績就會下滑。 

首先,我想強調一點,經常參加運動,跟經常顧著玩,是兩回事。參加運動,是鍛鍊身體,是運動技能的學習,並不等同『玩』。但很多時我們錯誤地把『運動』與『玩』劃上等號。其實問題癥結並不在於花時間參與運動,或玩,而是在運動完後,或者玩完後,並沒有好好的認真溫習。事實上,學術研究並沒有找到證據證明經常運動會影響學業的,相反,卻有研究證實有運動習慣的學生學業成績比沒有運動習慣的學生更好。幾年前我們中大的追蹤研究數據也顯示,一星期花多30分鐘去做運動的學生,跟一星期花多兩小時溫習的學生,在數學科成績的進步是相約的。那麼,想要數學科成績進步,你會選擇做半小時運動,還是花多兩小時坐下溫習呢? 這條數怎樣計算,應該很清楚吧。運動生理學的理論亦指出,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到大腦,增加腦部氧氣和營養供應,因此會使大腦各方面功能包括學習,都有幫助。 

可是,不少家長卻禁止子女參與恆常運動,錯誤認為會影響學習。亦可能因為這原因,不少學生都沒有參與運動的習慣。上兩星期,我們公報了一項大型研究報告結果,是我們替香港政府康樂文化事務處做研究顧問的一項全港性體質測試研究,結果涵蓋了年齡由7至79 歲香港市民的運動習慣和體適能水平狀況。這項研究數據顯示,超過一半學生,即66.3%的小學生和50.7%的中學生,都沒有達到世衞建議的體能活動水平(即每星期平均每天進行60分鐘或以上中度至高強度的體能活動);可是,諷刺的是,其中只有好少學生,即15.7%的小學生和34.4%的中學生,認為他們自己沒有足夠的體能活動,這落差反映香港學生對其實際體能活動量和自身體能活動量是否足夠的認知,存在很大差異。所以我們實在有必要教導學生,一方面培養怎樣做到平均每天有60分鐘的中等運動量,另一方面教導學生如何監測及評估自己日常運動量是否足夠。須知道,學生有足夠的運動量,除了有上述會有更好學業成績以外,最重要是會有更好更健康的身體。 

剛才提到的全港體質測試研究,亦有報導,有33% 香港小學生和27.7% 的中學生體重按世衛指標達過重和肥胖,即每3至4個學生,就有一個有過重或肥胖問題。流行病學研究指出,學生時代肥胖的話,大部份長大後都會繼續肥胖。肥胖帶來不少健康問題,包括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中風,腰背痛,甚至某些癌症…等等。亦影響自信心,帶來社交和心理壓力。而學童肥胖主要原因,除了可能因為進食過多,另一更重要原因是運動過少,使攝入過多能量不能消耗,而積聚體內轉化成身體脂肪,這就是肥胖主因。因此,要控制肥胖要從小開始,而控制肥胖最有效方法,除了要保持健康飲食外,就是必需要有恆常運動的習慣,以促進能量消耗來減少脂肪積聚,同時促進體能和體質,使身體更健康。

可是,要怎樣才能有效提升學生喜歡運動的習慣呢?

剛才提到的全港體質測試研究亦有給予我們一些啟示。這研究指出學生家長自己的運動參與,亦是影響其子女運動參與的重要因素之一,父母親每星期有3次以上運動習慣,其子女的中等程度以上運動量明顯增加多了1/3倍。而父親運動量達每周6 次,其子女的中等程度以上運動量明顯會增加至5成(即50%)。所以,如果想鼓勵子女多些參與運動,其中一有效方法就是父母自己以身作則,父母多參與運動,子女自然會耳濡目染,受正面影響而亦都會喜歡上運動。我們在研究報告中,建議政府或家庭應在假日策劃更多適合家庭參與的體能活動,並鼓勵家長在餘暇時與子女一起運動。 

各位家長和同學,記著,要促進健康,我們鼓勵你們都能保持每星期有恆常運動的習慣。世衛的指標是家長一星期要有150分鐘的中等或以上體能活動,學生要有平均每天60分鐘中等或以上體能活動。並要有一人一終生運動,定期測量體重及參與體適能測試,並以家庭為單位,家長與子女一同參與任何形式你們喜愛的運動。套用世衛網站內的一句金句:『沒有健康的身體,就不能有好的學習』 (without good health, without good learning)。而達至有健康的身體,就必須要有恆常運動的習慣。

各位家長和同學,你今天運動了嗎?  應該都還沒運動吧!不打緊,我自己也還沒有!今天我們還有時間和機會,我們一起努力,下次見面時一起分享運動的成果和喜悅吧。

 

香港中文大學 體育運動科學系

許世全 教授

2023年7月8日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