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垃圾徵費計劃推遲至明年4月實施
2023-07-12

【#自由風自由Phone】垃圾徵費計劃推遲至明年4月實施

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徵費)原訂年底實施,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指,垃圾徵費會延至明年四月一日實施。與此同時,衛生業界因為人手及執行問題,在多份報章登廣告要求垃圾徵費推遲至明年4月實施。

香港環境衛生業界大聯盟幹事 #邱培林 接受自由風自由phone訪問時指出,聯盟之前十分支持垃圾徵費計劃,但業界正面對人手不足的情況,市道恢復後,不同業界都爭奪基層人手。若果在接近聖誕節假期及新年假期實施垃圾徵費,不但垃圾量較多,清潔工人大多都會在該時期請假。因此,年終實施垃圾徵費計劃並不可行,加劇人手不足的問題。如果延至明年四月推行計劃,便可以配合清潔工人假期,等待市場人手恢復,同時避過清潔公司轉新合約的適應期。他亦提出,以往合約包含收集垃圾及運送垃圾的工作,若日後根據污者自付的守則去收費,究竟購買垃圾膠袋的責任落在誰身上? 如大多物業管理公司仍沿用舊有合約,要求清潔公司代為購買垃圾膠袋,便不合乎污者自付的原則。


綠惜地球總幹事 #劉祉鋒 則對計劃延後實施表示失望,認為政府沒有積極推動垃圾徵費計劃,之前承諾用十八個月進行招標及準備計劃,卻沒有履行並完成工作。他認為實施垃圾徵費計劃後,唯一改變只是市民需要向政府購買指定垃圾膠袋,並不影響清潔承辦商收集垃圾及物業管理公司的運作。清潔公司及物業管理公司亦不應幫忙處理違規垃圾,方可增加市民使用指定垃圾膠袋的誘因。他指出,政府在公眾教育方面宣傳不足,亦需要開會與業界解釋清楚如何執行徵費計劃。同時,政府應該要預先了解市場情況並與業界達成共識,才進行招標工作,就不用浪費時間再次招標。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陳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堅、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