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0819】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 黃傑龍教授
2023-08-21

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黃傑龍教授——希望低碳生活可變成一種風氣和潮流

 

大嘥鬼: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寫信給一隻「鬼」, 正如我從來沒有想過香港也可以36度。 36度其實不算炎熱,因為西班牙這數天1面對44度恐怖高溫,世界面對極端天氣,北京剛剛面對了140多年來的最大暴雨,日本、韓國相繼受到超極端天氣影響,連世界童軍大露營都因為幾百人中暑要提早結束,早幾年科學家警告我們的那些影像,似乎已經提早在我們身邊出現。

 

可能就是因為見到如此嚴峻的情況,我看見你這兩個星期整個形象都變得嚴肅了,雖然還是那個眼闊肚窄的面相,但是多了一份認真與尊嚴,面容彷彿提醒我們氣候轉變不是開玩笑,必須嚴肅應對。

 

你知道我前年上任了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委員會剛剛啟動了為期兩年的「碳中和宣傳運動」。 我們參考了香港碳排放的數據,根據2021年數字,我們的碳排放63%來自發電,19%來自運輸,8%來自廢物。 基於這些數據,宣傳運動以「扭轉習慣,一齊減碳」為口號,以「節約能源」、「綠色出行」及「源頭減廢」三大主題,涵蓋二十多個活動及項目。這些項目會鼓勵大家身體力行,由細節做起,改變現時生活習慣,減低碳排放。

不過真心地說,環保運動過去幾十年都做了不少,是不是我們多做兩年世界真的會有轉變呢?我認為這不簡單。就好似早前有個碳魔在你的社交媒體詆毁你,你以前未改邪歸是差點,雖然你現在的樣子仍然是眼闊肚窄,但可看出你已真心改變了,並不是作假。 你生氣得連IG都封鎖了,幸好最後你沒有放棄,生氣後都繼續做你應要做的事。其實你和我都只能盡力做,我們700萬市民其實都是一樣,我們沒有辦法每個人30多度高溫都不開冷氣,林超英只得一個,但是我們都可以最少做到不要浪費,不要把冷氣開得太冷的同時又要穿外套。

 

說回碳中和宣傳運動,在未來兩年,大家在街頭、網上和電視上,將會經常接收到有關碳中和的訊息,如果你不介意我可以向你簡單分享部份內容,看看你有沒有其他不同的意見。

 

在節約能源方面,這次宣傳運動的其中一個重點項目,就是推廣將於年底推出的第四階段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計劃將擴展涵蓋範圍至氣體煮食爐、即熱式氣體熱水爐,以及LED(發光二極管)燈。有了更清楚指引及更廣泛的宣傳,大家便要養成「購買前看清1楚」的習慣,可以「慳電」又「慳氣」,又可以「慳錢」。

 

在綠色出行方面,除了鼓勵大家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如真要駕駛私家車希望都會改用電動車,除了以短片介紹使用電動車的好處,更推出具備實時充電位搜尋功能的充電易手機應用程式,我相信這個應用程式應該可以大大減低充電這個煩惱。 

 

明年四月推出的都巿固體廢物徵費本身就是用立法的方式去減少廢物,配合不斷加強的回收網絡,我們都會推出一系列的宣傳項目,鼓勵大眾養成回收習慣,減少製造垃圾,那麼大家便可以「揼少啲、慳多啲」,亦減少垃圾處理過程中製造出的碳排放,等於為阻止極端氣候變化作出貢獻。

 

希望兩年後最少大家不會認為碳中和與自己無關,更希望大家能齊心協力將碳中和理念傳給身邊每一位朋友,潛移默化,讓他們慢慢培養低碳生活習慣。我亦都相信,不久將來會有更多機構加入一同宣傳碳中和理念,鼓勵社會大眾一同邁向2050碳中和,令低碳生活變成一種風氣或潮流。

 

我不知道「大嘥鬼」你要不要刷牙,減碳不是做一兩次驚天動地的事,應該要像刷牙一樣,一日兩次,持之以恆,十年後就發覺可保護牙齒。距離2050年,只餘下不足30年,30年後世界中能否住人,就要看看我們是否做到「扭轉習慣 一齊減碳」了。

 

黃傑龍

2023年8月19日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