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三級歷史建築九華徑舊村 22號「曾氏祖屋」 被清拆
2023-08-29

位於九華徑舊村的三級歷史建築「曾氏祖屋」被清柝,已被夷為平地。古物古蹟辦事處指曾與業主代表探討保育方案,惟業主最終維持拆卸決定。

曾深入研究九華徑舊村一帶的歷史及歷史建築研究學者周家建在《自由風自由Phone 》中說,九華徑舊村一帶 有十多棟已評級的歷史建築物林立,包括古屋、祖屋、家祠和外祖祠等。在1940 年代,多位知識份子、文人和藝術家因為受到政治環境因素影響,來到香港,並選擇九華徑作為居住地,例如藝術家黃永玉就曾居住在「曾氏祖屋」。

周家健指, 祖屋建築風格獨特,代表着外地宗族群的民族氣氛,亦採用中西混合式的設計,原因是早期村民出海維生,引入外地建築風格和特色,出現華洋折衷式的建築物,即是中式建築物帶有西式特色。宗族春秋二祭時,外地宗族群會回到村落祭祖,祖屋散發着村落文化氣氛。有別於1930年代的村落傳統,祖屋的地基以水泥和鋼筋作為建築材料。

他說,保存歷史建築物宜多角度思考,須平衡私有財產權和保育工作。一般而言,保留歷史建築物不能以單一角度看待。維修歷史建築物的工作較複雜,需要考慮歷史價值、社會價值和保持完整性的程度等等。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陳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堅、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