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為何啤酒好像變了味?
2023-11-01

【十萬八千里】為何啤酒好像變了味?

這或許不是你的錯覺,因為科學家發現啤酒的重要調味「啤酒花」,無論數量同品質,都因為氣候危機同全球暖化正不斷下降。

中歐釀造啤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可算係當地文化基石之一。 根據日本啤酒製造商的報告,捷克啤酒飲用量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多。而德國、捷克同斯洛文尼亞是歐洲啤酒花主要產區。

捷克科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受溫度、濕度變化等影響,在1995年至2018年間,德國啤酒花種植區平均產量比之前減少了9.5%到19.1%,他們預測,到 2050 年,啤酒花的產量將再下降 4到18%,影響啤酒味道關鍵的 α 酸,將下降 20到31%。原因是只有少數環境條件適宜的地區,可以種植優質啤酒花,氣候變遷引發越來越多的熱浪同極端乾旱等情況,對大部分啤酒花生產都造成影響。

氣候對啤酒花的威脅除了風味,產量減低亦會影響到價格。不過影響啤酒價格最大的因素,竟然又同俄烏戰爭有關?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周嘉俊、邱焱、李穎珊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九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