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1125】香港運輸物流學會會長 梁啟元博士
2023-11-25

親愛的香港運輸物流學會的學生會員:

最近有幾位同學向我詢問一些關於加入物流行業的看法,我剛好在這個星期出席了由香港海運港口局同香港海事博物館合辦的「香港海運周」,以及由香港貿發局舉辦的「亞洲物流航運及空運會議」,瞭解到全球不同地區業界的意見和看法,收益良多。聯想到約三個多星期前出席了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有關《現代物流發展行動綱領》的新聞發布會,聆聽林世雄局長以及相關官員的闡述和講解,忽然有以下的感想,所以希望透過這封書信和你們分享。

香港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位處亞洲中心,背靠國家龐大市場,加上自身中西文化融合的特性,多年來自然地成為一個優越的中間人。金融業如是、貿易如是,物流業也一樣。但隨著近年市場環境的變化,中間人的角色也在減退,亦因為這個原因,國家公布的「十四五」規劃把香港定位為國家一個超級「聯繫人」,不單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航空樞纽以及國際貿易中心,在全國獨一無二。

今次這個《現代物流發展行動綱領》的新聞發布會,是香港政府有史以來第一次公布一個高透明度的物流政策方針,清晰地告訴全港市民:政府有實質行動計劃,全力支持和推廣香港物流業的發展,令我非常欣慰和振奮,亦令我回想到我們第一任特首董建華先生,他是第一位把「物流」這兩個字介紹給全港市民認識的人,也因此在之後的十年中,多了很多年青人投身我們這個行業。

另外,今次這個《行動綱領》得以出台,我深信也是由於特首李家超先生的決心,分拆了運輸及房屋局為房屋局和運輸及物流局,因而令物流政策終於可得到一個指定政策局來推動,這又令我回想到我們另一位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他當年是第一位正式提出拆局的。

這兩個聯想都分別有二十多和十多年之久,使我有些感慨我們香港所錯失了的寶貴光陰,所以這次有了這個《行動綱領》,雖然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綱領,但我真的希望我們不要重蹈覆轍,一定要好好把握,一邊執行行動,一邊優化完善綱領。而我特別提及到三位特首,是想你們更清楚知道物流行業一直以來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至於這個《行動綱領》,我希望指出其中幾點和大家分享。

第一,政策當局在撰寫這個《行動綱領》的過程中,的確有全面聽取意見,雖然不一定能成為其行動之一,但起碼有如實地收納在綱領內容之中。

第二,綱領中已包括了好幾項相對重要的課題,例如給予物流業發展的用地分配、人力資源的協助、行業數碼化的推動和扶持、綠色物流的發展,以及提升香港物流發展局的功能。這幾方面的政策絕對可以給業界很大的幫助,當然還要等待綱領的細節和執行,才知道實際的效果,目前我們只能拭目以待。其中用地當然是最受大家關注的,也是我們香港運輸物流學會歷年來一直爭取的議題。然而,香港的短期可用地不足,土地的分配永遠都不能滿足所有用途,只是怎樣去平衡而已。要知道,物流用地短缺的問題,並非是香港獨有的,國內以至國外如澳洲不少大城市也如是。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直接經濟效益相比其他產業低、電商物流用地的需求相對比較高等等的因素。在綱領當中,本人反而認為在綠色物流的發展,一定要有足夠的力度和速度配合,地球暖化加劇,我們綠化的步伐真的是刻不容緩!

第三,其中未有足夠著墨有三方面:一,是未有檢討香港的《進出口條例》,應加入《轉口條例》的條文,去接軌現代商貿和物流市場狀況;二,是和廣東省的跨境物流的便利措施,特別是「兩地一檢」,回顧香港回歸已越二十六載,何以粵港報關的流程比其他地區國與國還要更嚴謹?要知物流講求速度、便利、可靠度和成本,任何可再提升粵港跨境的流程,只會有百利而無一害;三,可能大眾市民不知曉,旅遊業發展政策與物流業發展政策其實息息相關,尤其是空運物流,因為香港空運的運載力,超過半數是靠客機下層的倉位承載的,而且,目前香港機場的最主要貨物種類是電商物流,這類貨種要求直航和頻密班次的服務,所以如果香港想要吸引世界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遊客旅港,我們便需要開啟更多不同目的地的航班和班次,這樣就間接地增強香港作為一個電商物流「中轉站」的地位,而這還需要跨政策局的協調,使旅遊業發展與物流業發展的政策決定互相考量,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

最後,謹希望你們讀閱這封信之後,會對加入物流行業的決心更加堅定。

梁啟元

2023年11月25日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