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氣候變化與健康不平等
2024-01-24

【十萬八千里】氣候變化與健康不平等

世界氣象組織正式確認2023年係有記錄以來最熱一年,7月同8月更加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兩個月,預計2024年可能比2023年更熱。

組織亦指,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每個十年的氣溫都高於前一個十年。上年,全球記錄了大量極端氣候事件,例如:極端高溫、強降雨、洪水同迅速增強的熱帶氣旋等。

早前在杜拜舉行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與會代表們承諾提供7億7千7百萬美元($777 million)去對抗可能因氣候變遷而被忽視的熱帶疾病,是會議首次討論氣候變遷問題對人類健康的影響。

之前節目都有提過,氣候變化會影響糧食供應,一些農作物的營養價值亦會降低。除此之外,原來還引伸健康不平等的問題,好像極端高溫和低溫會增加弱勢群體的死亡率。

根據英國健康安全局 (UKHSA) 的報告,氣候危機對健康不平等的影響是全球性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人民的生計和健康,比高收入國家受到更大程度的影響。

聽聽中大健康公平研究所副所長 鍾一諾博士 分析氣候變化與健康不平等的問題。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周嘉俊、邱焱、李穎珊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九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