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40217】數碼港行政總裁 任景信
2024-02-17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數碼港培育創新創業人才及推動創科產業發展的方向

 

各位創科界和創業的朋友,大家好:

一年伊始萬象新!剛剛踏入龍年,我先恭祝大家龍馬精神、「龍」運當頭,萬事興「龍」。過去一年,創科界已經可謂盛事重重,喜訊連連。

特區政府繼前年推出創科藍圖之後,在去年陸續推出多項細化措施和政策宣言,更加先後和國家網信辦、科技部,以及廣東省政簽署協議,深化創科合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支持「數字灣區」建設,大力投入總量達到11萬億人民幣的大灣區市場。

 

香港初創企業亦都突破4,000間,創業生態圈發展蓬勃。至於業界活動方面,從去年年初,數碼港和特區政府在疫情後復辦「數字經濟峰會」,破記錄吸引超過 4,000 人次參加。到年尾,特區政府及香港電腦學會在數碼港舉辦「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帶來自亞太16個經濟體的科技領袖,是相隔十年再度重臨香港數碼港的盛事,而香港科創企業亦破紀錄勇奪20個獎項,其中9個由數碼港企業奪得,真係喜事一浪接一浪。

去年亦都係數碼港成立20周年。作為香港數碼科技的旗艦,和創業培育基地,數碼港一直致力為創科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支援,亦都積極培育本地創科人才,吸引海外人才落戶。在去年,數碼港的社群企業突破2,000間,仲記得2018年時慶祝突破1000間企業的情景,轉眼五年後就翻左一倍,其中一間更已經成為上市企業、八間成為獨角獸、兩間持牌虛擬銀行、三間持牌虛擬保險公司,以及一間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初創公司亦都融資超過 387 億港元,獲得超過 1,400 個本地和國際獎項,以及500 多個知識產權。

這些都反映香港在過去幾年蓬勃的創科生態,在數碼港社群和工作團隊的努力下,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目標又邁進一大步。

展望新一年,相信人工智能和區塊鏈的技術將會繼續在各個領域大放異彩。為了配合特區政府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把握人工智能帶來的新機遇,數碼港正積極建設「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提升香港在金融科技、生命健康科技、先進製造、新能源、人工智能數據科學等範疇的研發能力,加快各領域的科技應用的發展。我熱切期望「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落成,數碼港亦都成為香港人工智能企業的搖籃。除了強化數字基建之外,數碼港亦繼續積極推動企業數碼轉型升級。

中小微企業在數碼轉型方面會面對不少痛點,通過政府投入五億元的「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數碼港將會協助中小微企應用現成的數碼入門方案,加快數碼轉型步伐。優先受惠的行業包括飲食業和零售業,有關業界的中小微企業趁住新一年,不妨謀劃一下數碼轉型大計,為業務減省成本,開發更大商機。

講到未來發展,就不得不提政府銳意發展的北部都會區。北都將會發展成為香港對接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據點。 《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深化左整個計劃,將北部都會區分為四大區域,其中西面連接深圳前海的流浮山一帶,將會發展成為「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圈」,深化和前海對接的「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2023年特首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數碼港開展在流浮山建立新創科設施的規劃研究。數碼港一直聚焦發展現代服務業生態圈,不單止匯聚了七百多間智慧生活和智慧城市的科技企業,和超過四百間的金融科技企業,其中不少企業專注發展智慧物流、智慧零售、電子商貿、金融和專業服務的領域,這些基礎正好配合流浮山未來現代服務業的發展,把握北部都會區和前海的發展機會,推動現代服務業科技發展。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數碼港會繼續透過培育創新創業人才、推動創科產業發展,以及促進社會各界數碼轉型,令香港把握數字經濟的機遇,將我們的城市變得更智慧,令市民大眾感受得到創科帶來的好處。

今時今日,我們在生活中隨處可見數碼港和業界的智能應用,我相信呢份成就感就係我們最大的鼓勵,推動我們繼續睿變未來!在這個龍年,我希望大家在創科界,鯉躍龍門聲更響,龍飛鳳舞慶豐年。

 

任景信

2024年2月17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