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香港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教授
2024-02-25

香港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教授——應用科學大學與業界聯絡緊密 方便學生畢業後投身相應行業

 

各位教育界同仁、家長和同學:

今日係農曆正月十五,我先在此恭祝各位龍馬精神,萬事如意!

農曆年前,特區政府公布發展為「應用科學大學」的條件,並邀請符合資格的自資大學提交申請。我與一眾都會大學的同事們,這段時間一直忙於眼前的「大 Project」——籌備香港都會大學 (都大) 正式成為應用科學大學。

 

當我得知香港要發展應用科學大學,感到非常興奮,它的概念與都大辦學模式不謀而合。在本質上,我們其實已經是一間應用科學大學,讓我跟大家解說一下。3 年前我出任都大校長,已經為大學定下了三大目標:一、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二、協助學生規劃及發展事業;及三、培育學生成為有承擔的良好公民。

都大一直提供貼近市場趨勢及滿足行業需求的專業課程,其中絕大多數都是應用型,並且與業界有緊密聯繫。我們有信心,都大絕對可以「幫到手」,為香港發展應用科學大學獻出一分力。

說到這裡,可能大家對應用科學大學的概念依然不太清楚,究竟甚麼是應用科學大學呢?多次有人問我:假若都大成為應用科學大學,是否需要再次更改校名呢?我回答:不用改名!因為應用科學大學不是一個大學名稱,而是代表一類型大學,猶如大家熟悉的「博雅大學」,也是高等教育機構類別之一。

應用科學大學在歐洲的發展非常成功,譬如在德國、瑞士和荷蘭,應用科學大學已經非常成熟,並且廣受認同。當中部分較具規模,除了主打科學及工程課程,更同時開辦商科、心理學及教育等不同類型課程,目的是培育具備行業所需知識的專業人才,以切合當前的社會及經濟發展需要。

比起一般大學,應用科學大學與業界關係更緊密。早在開辦課程、設計學科時,大學已經與業界溝通,了解行業對畢業生的要求,例如需要具備甚麼知識、資格及資歷,才能投身行業;有時,大學亦會邀請業內人士到大學授課,分享行業界最新的資訊,令學生得益。

大學亦會安排學生到相關機構實習,以至畢業後投身有關機構,順利「接軌」。有需要時,大學會為相關機構僱員提供進修機會,提高工作效率和競爭能力,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

還有,應用科學大學所做的研究主要為幫助業界解決實質問題,較少進行基礎研究(即所謂「藍天研究」)。整體來說,發展應用科學大學的重要元素是關注「市場需要」,大學與業界互相配合,為業界培育人才。以上談及的,均是都大一直以來工作的重點。

特首於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在港發展應用科學大學,反映其推動職專教育的決心。要成功發展應用科學大學,先要打破普羅大眾,特別是家長們對職專教育的一些固有觀感。不少人以為職專是「讀不到其他大學才讀」、「次一等的選擇」,目的只是訓練技工而已。

根據歐洲的經驗,應用科學大學廣受歡迎,與其他大學並駕齊驅。在這些國家,不少學生於高中時,已鎖定目標,入讀應用科學大學,發展其心儀事業。亦有應用科學大學的學生透過在學時的實習機會,更能掌握行業最新發展,一畢業便順利投身理想的職業。更有部分行業的僱員,獲僱主支持到應用科學大學進修,接受學位課程的訓練。

正所謂「行行出狀元」,是次香港推動應用科學大學發展,正是一個良好契機,讓教育界、家長、同學,以至全社會,了解應用科學大學的重要性,只要各方都重視,願意投入資源,一起努力,一定能夠提高職專教育的認受性,從而為香港培育優秀人才。

我想強調,發展應用科學大學並不代表降低收生標準。其實香港不少大學一直提供的課程,都與應用科學大學的理念貼近,只是缺乏一個清晰的方向。現在,由特區政府牽頭推動,增撥資源發展,帶動本港有志成為應用科學大學的高等教育院校組成聯盟,就應用科學大學定立更加清晰、聚焦的發展路向,甚至與世界各地的應用科學大學合作,互補長短,更有利應用科學大學在港發展。

在這方面,我深信都大定能擔當關鍵角色。作為全港最具規模的自資院校,亦是唯一具備自我評審資歷的自資大學,我們一向因應社會需要,靈活開辦課程。

事實上,我們的「綜合檢測和認證」及「運動及康樂管理」課程已經納入教育局首兩輪「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下學年亦會開辦全新的「新音樂及互動娛樂」及「建築管理及工料測量學」學位課程。當然還有護理、物理治療,以及剛於今個學年開辦的醫療化驗科學等等。就今次政府推動發展應用科學大學,我們正在積極與業界商討,會考慮開辦一些新課程。

都大課程設計講求「實用」,讓學生除了能夠「動腦」,也能「動手」。

同學們,或者你們會問:入讀應用科學大學比起其他大學,有甚麼「着數」呢?在我多年的教學生涯中,接觸的學生不計其數,發現不少學生讀書時都缺乏「方向」——由高中「選科」,入讀大學「揀課程」,甚至拿到一張畢業証書之後,都不太清楚自己將來想做甚麼。

然而應用科學大學可以為你們提供一條明確的事業發展路徑。入讀時,大家大概對該學科有一定認識或興趣,知道將來畢業後在哪個行業、哪個方向發展;當尋求實習機會時,亦很清楚自己應尋找哪類型工作。畢業時,已對該行業有相當了解,極大機會獲聘於行業繼續工作,不愁前路。

全新的應用科學大學對於教育界是機遇,亦是挑戰。除了需要資源配合,亦有賴院校互相合作,齊心提升職專教育在社會的地位。「萬事起頭難」,都大願意承擔起先行者角色,不忘大學宗旨及初心,對優質且適切教育的承諾,推動應用科學大學普及化,為莘莘學子提供更多元化的升學和就業出路。

最後,我再次祝願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林群聲

2024 年 2 月 24 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