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第八屆「香港書獎」入圍好書揭曉
公眾今起可於網上投選心儀作品
發稿日期:2015-04-17

   由香港電台及香港出版總會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協辦的「香港書獎」旨在推動優質閱讀文化,表揚優秀中文出版書籍。大會自2007年開始舉辦「香港書獎」,邀請本地出版界、教育文化相關的專業團體、報刊、書評人及普羅大眾提名年度好書,再由評審團及公眾從中挑選佳作加以表揚。「香港書獎」本年已踏入第八屆,經過連月來的評選,15位評審委員從436本合資格的候選書籍中,選出了25本進入最後評審決選及公眾投票階段。

  應邀擔任「第八屆香港書獎」的評審委員來自不同文化範疇,包括: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兼文學組主席吳美筠、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林淑儀、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助理教授周耀輝、「香港學」協會主席洪清田、香港教育學院文學及文化學系助理教授陳智德、香港演藝學院人文學科系主任張秉權、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黃念欣、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黃淑嫻、作家李偉才、詩人廖偉棠、作家兼廣告創作人鍾國強、兒童文學作家汪培珽、周蜜蜜以及潘明珠。

  今屆「香港書獎」的候選書籍乃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首次在香港或非本地出版之中文書籍(包括翻譯作品)。獲得決選入圍資格的書目計有:(排名不分先後)《Finest Hour──最壞的年代 最好的記者》、《一個人是一生行為總和──生命散章.名言筆記》、《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第一輯》、《五四在香港──殖民情境、民族主義及本土意識》、《五味太郎的生活繪本──怎麼做才對?》、《少帥》、《四分之三的香港──行山。穿村。遇見風水林》、《有情 枝──廖偉棠散文選》、《何為「中國」?──疆域、民族、文化與歷史》、《宋淇傳奇──從宋春舫到張愛玲》、《哀傷紀》、《政治的道德:從自由主義的觀點看》、《美德》、《香港文化眾聲道──第一冊》、《香港文學大系一九一九──一九四九‧新詩卷》、《香港淪陷前‧危城十日》、《香港當代作家作品選集‧劉以鬯卷》、《香港粵語頂硬上》、《香港詩選Selection of Hong Kong Poetry 2012》、《梁秉鈞50年詩選》(上、下冊)、《傘聚》、《殖民家國外》、《開鑼》、《微喜重行》及《蕭紅小說散文精選(增訂本)》。

  「第八屆香港書獎」決選除由評審評分外,亦設公眾投票,將佔總分的百分之二十。公眾由即日起可登入香港電台「第八屆香港書獎」網上專頁(http://rthk.hk/8thbookprize)瀏覽25本入圍書籍的介紹,並投選一本喜歡的作品,截止日期為5月10日。投票表格亦存放於各大書店及公共圖書館以供索取。選舉結果將於6月30日在「第八屆香港書獎頒獎禮」中公布。參與投票人士將有機會獲贈價值港幣500元書券,名額十個。

「第八屆香港書獎」25本入圍書籍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