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心願:無障礙的傳媒環境

2010-07-15
 
  遠在南非的世界盃已曲終人散,身在香港,喜歡足球的視障人士,都會相約一起欣賞足球賽事。以往電視直播足球賽事未太普及的時候,多數人欣賞足球都是靠那台小小的收音機。當時電台的足球賽事評述員都能將場內球員的一舉一動描述得清楚透徹,讓聽眾能在自己腦海中勾畫出一個一個的畫面,就像置身現場一樣。

  近年電視台也參與直播各項運動比賽的行列,包括足球、籃球及網球等,有了畫面的配合,評述員的工作就稍稍輕鬆了,可是這樣就苦了一班視障的朋友。評述員描述的角度由賽事的描述轉向為比賽場上的花邊新聞。當評述員沒描述場內賽情之時,視障人士又未能看到電視畫面,根本不知道賽事的發展。有見及此,本會曾於世界盃舉行的初期,舉辦了一個「協進會同你睇世界盃」的活動,透過熟悉視障人士需要的義工,利用他非專業的評述,為視障朋友導賞一場精彩的世界盃賽事。當晚視障會員都能盡興而歸!原來電視主持人的描述方式及內容都會直接影響某類人士理解球賽的情況。

資訊攝取方式不對等
  本會的視障會員又指出,電視台部份資訊性的節目也未有顧及到視障人士的需要,如天氣報告,報導員只會說出世界不同城市的天氣狀況,而氣溫變化的部份則要求觀眾自行留意電視螢光幕,視障人士根本沒可能清楚知道世界不同地方的天氣狀況。這些看似無關痛癢的安排,卻造成部份人士獲取資訊的障礙。

  近年中外製作的電影都加插了大量的視覺效果,又或利用身體語言來交代劇情。可是,對於全失明或弱視的人士來說,要理解全部劇情的發展就相當的困難。直至去年,有志願機構推出電影導賞計劃,邀請受過訓練的義工擔任「人肉旁白機」,將沒對白的情節描述,協助視障人士理解故事的發展。其實,這項看似「先進」的導賞服務,於外國早已存在,甚至在北京及上海已有人開發,唯獨是香港「慢人一步」,電影公司仍未推出相關的服務,讓視障人士全面欣賞電影。

無障礙設施的發展
  電腦的應用,理應可以方便不同的殘疾人士。可是,部份大企業仍然未能切實執行無障礙網頁的理念,當中的圖畫未有加上任何描述,視障人士根本不能理解網頁內容。在這個依靠互聯網獲取資訊及服務的年代,這些網頁無疑就是視障人士遇到的障礙。

  至於文字傳媒方面,不同的視障機構都有不同的讀報系統,讓視障人士閱讀當日或以前的報章。就本會為例,我們設有「聲聞通」服務,會員可以靠電話收聽當日及之前七日的報章所有內容,包括「馬經」!網上報章方面,視障人士用的讀屏軟件大多可以讀到網上報章,唯於各類圖片上加上說明的工作方面仍有待改進。

  至於雜誌方面,坊間當然沒有免費網上版讓有需要的人士於網上閱讀。然而,有志願團體嘗試填補這個漏洞,設有雜誌圖書館,內藏最新的中英文雜誌,讓視障會員們免費借閱。而電子書的出現似乎能為視障人士閱讀造成方便,只是部份的書商並沒有留意到原來不是所有檔案都可以在視障人士的個人電腦中讀到,而視障人士個人電腦所需要的軟件往往都頗為昂貴,故在這方面仍存有一定的障礙。

  社會確實由不同人物所組成,我們期望不同的傳播媒介都可以關心社會上不同人士的需要。正如本會的理念:「平等、機會、獨立」,靠著不同的人,包括「傳媒人」的努力,令視障人士不需要依賴其他人,可以平等地、獨立地接收任何訊息。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