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中央禁裝Windows 8

2014-06-17

  2014年5月16日,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發出《關於進行信息類協議供貨強制節能産品補充招標的通知》規範政府採購行為。通知要求所有計算機類産品不允許安裝Windows 8作業系統。

  受此通知影響的產品包括手提電腦、平板電腦、桌面電腦、一體機、激光打印機、平推打印機、滾筒打印機等7類品種。

  此通知來得突然,又沒有說明原因,引起各界的猜測,大家眾說紛紜。在此讓我們從資訊科技和商業角度來分析這件事。

資訊安全至上

  現今資訊發達,網絡貫通所有政府辦公室、企業和家庭的電腦,若任何節點有漏洞,牽一髮,動全身。從去年的斯諾登泄露美國秘密情報事件來看,美國不單只監控敵對國家的通訊,連友好國家和盟國都可能在監察之列。「稜鏡計劃」令各國外交部門與國安部門如臨大敵。俄羅斯與德國馬上鞏固本國的資訊安全,中國也不敢怠慢,2014年2月27日,建立中央網絡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表示資訊安全已經成為國家安全戰略之一。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認為,禁裝Windows 8這項規定的出台可能與保證政府部門資訊安全有關。倪光南曾在多個場合表示,微軟Windows 8作業系統採用了不安全的技術架構,政府部門以及重要行業不宜採購該類作業系統。

  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言人姜軍表示,長期以來,某些國家的企業利用自己產品的「單邊壟斷」和技術「獨霸」優勢,大規模收集敏感數據,不但嚴重損害了廣大用戶的利益,而且對其他國家的網絡空間安全造成巨大威脅。

揭發安全隱患

        2008年10月,微軟以「打擊盜版行為,維護智慧財產權」為名,在中國啟動了黑屏計劃。如果裝了盜版的微軟XP作業系統和辦公軟件,而未能通過驗證,用戶的顯示屏就每小時被刷黑一次。網民反響很大,10月20日微軟被迫腰斬此計劃。「黑屏」事件,暴露了微軟作業系統可能有「後門」,在用戶不知情下,植入木馬程式,操控電腦。

  為了維護自身利益,微軟推出Windows Vista,對用戶的電腦加強控制,因此不被列入中國政府採購目錄。倪光南指出,現今的Windows 8系統的結構類似Vista,Windows 8整合了殺毒軟件,其功能就是經常掃描用戶的電腦。這正說明Windows 8系統結構有疑問,若結構紮實,百毒不侵,何需防毒軟件?「假如要做資訊監控,是非常容易的。」如果終端機安裝了有風險的作業系統,將是一個「重大的資訊安全事件」。

金錢掛帥

  站在商業角度而言,誰敢與錢作對? 

  若賣微軟能賺錢,賣其他平台的電腦一樣賺錢,可能賺得更多。禁用Windows 8的通知發出後,所有與微軟相關的電腦生產商和軟件開發商將面臨業務倒退,因此一定要找到其他出路。

  Android是基於Linux的開源操作系統,主要用於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這幾年伙拍Android的生產商,如:三星,聯想,LG等,業績節節上升和利潤大增。其相關電腦生產商必將再接再厲,很快會生產以Android為操作系統的電腦,填補微軟的空檔。

升級至Windows 8將會「一濶三大」

  目前,全球四分一電腦用戶仍用Windows XP。今年4月,微軟停止XP的官方支持,不再為這款作業系統提供修補漏洞的服務,並呼籲用戶升級到Windows 8作業系統,希望促進Windows 8的銷量。

  在電腦行業,新版本軟件通常兼容舊版本,而Windows 8未能完全後向兼容所有XP和Windows 7的應用軟件,換言之,要想升級到Windows 8,就要增加硬件資源,或再要花錢換硬件,無法使用的應用軟件可能要更換新版,重新安裝,測試等等。每台可能多花一萬、幾千,令採購成本大幅飆升。

  政府內部有很多度身訂製的應用系統是基於XP而開發,桌面升級至Windows 8後,這些系統未能完全運行,這是很大的問題。若升上Windows 8,要先將應用軟件升級,需可觀的費用和較長時間。現今的中國,勁吹肅貪倡廉之風,政府和企業一定會精打細算,縮減開支。

閉源與開源

  從技術上看,微軟視窗的結構是30多年前開始的,以個人使用和操作便利為原則,對資訊安全的意念很低。當年,互聯網仍在研發中,用戶不以為然。現今互聯網、移動網絡都非常健全,很多企業在用,但微軟每個版本只是有限度的小修小補,美化用戶介面,基礎結構沒有因應市場需求而改變,豈能滿足用戶所需?

  最重要是微軟屬於閉源系統,猶如黑箱作業,無從監察。系統若有錯漏,只能靠自己摸索。服務包每半年才發放一次,遠水不能救近火。

  開放源碼軟件是以集體智慧,集體創作的模式而創造出來的,每一行程式都受集體監管,無法隱藏木馬程式。若發現漏洞,每星期更新一次。

  微軟的閉源與守舊作風,綑綁用家,令整個行業發展受到很大的制約,而開源軟件已是各國政府和企業軟件發展的大方向。

不用微軟,有何選擇?

  5年前,若不用微軟,真的別無他選。時至今日,已經不可同日而語,選擇多,豐儉由人。可與微軟匹敵的操作系統有蘋果的OS X和iOS,谷歌的Android和Chrome,開源的Linux。專業應用可考慮OS X或Linux。辦公室及家庭用,Android是首選,因大家熟悉Android手機和平板電腦的介面和操作習慣,同時有70多萬套App等你下載,而絕大部分是免費的。

  微軟的桌面市場仍佔80%,要擺脫對它的依賴,需分階段和有策略地做。

  1. 首先採用開放文件格式,例如:ODF(Open Document Format)和UOF(Uniform Office Format)等,讓文件可攜和互換,現今最流行是LibreOffice和金山軟件(香港交易所: 3888)的WPS,兩款都是免費下載,而 95%以上兼容微軟Office。
     
  2. 採納符合W3C標準的瀏覽器,廢棄千瘡百孔的IE。
     
  3. 將應用軟件以LAMP(Linux, Apache, MySQL, PHP)來開發。

  用Android開發成桌面和手提電腦是絕對可行,HP,聯想,華碩,Acer等已經不約而同投產多款新Android電腦應市,香港也推出寶寶超微電腦,零售價800港元,價錢比Windows 8電腦便宜80%以上,適合企業和家庭使用。

自主創新

  中國是電腦最大的單一市場,但軟硬件和關鍵性零部件都依賴進口。中國從過往的抄襲型轉至創新型,例如:小米盒子和紅米手機都是極具創意的產品。

  國產的中央處理器芯片已從低端轉到中端,它以ARM為基礎,適用於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全志科技和瑞芯微電子都是行內表表者。禁裝Windows 8可讓國內電腦生產商有機會將個人電腦逐步國產化並提升資訊安全。

  自十一五規劃以來,中央一直鼓勵採用開放源碼軟件,產業自主創新。中國從2005年成為開放源碼軟件的消費者,2010年中國已是開放源碼軟件的貢獻者。

總結

  此次禁裝Windows 8的指引,震驚資訊科技界,影響非常深遠,特別是微軟公司及相關軟硬件的供應鍊。

  Windows 8自2012年面世以來,用戶一直不接受新的介面和操作方法,劣評如潮,盡管微軟打出排山倒海的廣告並削價促銷,但銷情仍是歷來最差。如今禁裝通知一出,喚醒廣大電腦用戶對資訊保安的關注。

  現在中國政府拒買微軟Windows 8,其他國家政府也或許會為自己和市民著想,陸續禁用Windows 8。各國政府也可趁此機會與微軟重新訂立服務條件,恢復對XP的支持和Windows 8後向支持XP和Windows 7的應用軟體。

  從技術上而言,視窗是30多年的舊「窗」,經過多次改版升級,每個版本都有或多或少的漏洞,對資訊安全是很難有保障的!就算政府不開腔,用戶自己也應為資訊安全著想,考慮早日換「窗」!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