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建構身份認同 — 對台電視傳播中可利用的文化因素

2009-04-15
閩南語歌曲可助增進海峽兩岸的文化認同。
  在台海關係跌宕起伏的二十多年裏,媒介作為特殊的溝通工具,長期擔當著兩岸間接對話的通道。隨著兩岸關係的變化和政治體制的改革,媒體的角色定位有了很大變化,由「傳遞政策」與「傳遞事實」過渡到更加注重「傳遞影響力」。

  本文試圖從傳播的效果上考查兩岸媒體的作用,從文化傳播的角度對大陸現有的對台電視傳播平臺進行分析,梳理現有對台文化節目形態,對電視傳播中可利用的文化因素進行具體的分析與探討。

  十多年的探索、實踐,大陸的對台頻道已經發展為大容量的電視資訊服務平臺,成為了台灣同胞瞭解祖國大陸變化,與祖國溝通聯繫的橋樑。文化,作為一種特殊的因素在其間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文化傳播尋求的雙方對含義認同,形成彼此對基本信念和基本態度的認同。其最大功效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方式,在社會成員中促成記憶痕的產生與恢復,在生活中對人們的行為起長期的、有效的規範和支配作用。

  筆者將現有的對台傳播文化節目,歸納為閩南方言、電視劇形態、旅遊文化系列片和歷史文化題材四種類,以下將以這四個方面最為切入點,對電視傳播中可利用的文化因素進行分析與探討。

閩南方言 — 鄉音、鄉情架起交流平臺
  作為閩南文化精華的閩南語歌曲,是海峽兩岸人民兩情相依、音聲相隨的情感紐帶。近年來,大陸對台媒體有意識地策劃了一系列以閩南語為媒介的歌曲大賽,擴大了閩南語歌曲在閩台地區乃至全球的影響力。

  二零零九年一月一日晚,由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發起創辦的「全球閩南語歌曲創作演唱大賽」在台中縣落下帷幕,這一全球閩南語的盛宴已成功舉辦了兩屆。 「慶團圓收冬戲」是第二屆的主題,也開創了島內首次採用純閩南語歌曲迎接新年的晚會。閩南語歌曲創作大賽將閩南方言成為電視節目大的賣點,旨在加大本土歌曲創作的力度,傳播和弘揚閩南語文化,並打造閩台同源的音樂創作和推廣平臺,發展創造兩岸和諧友好氛圍,積極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加深兩岸民衆對於「根源祖脈」的強烈認同感。

  此外,依託閩南語改編的電視劇,以其本土的方言、本色的表演,吸引了衆多閩台的觀衆。廈門衛視《人生一首歌》就是其中一個代表,它將閩南語歌謠故事作為基礎,將五十二首熟悉的閩南語歌曲配上本土故事演繹出五十二個動人的故事,在閩台觀衆,尤其是台灣觀衆中產生了極大的共鳴。而獨具地方特色的脫口秀,也是閩南語傳播增進認同的另一個重要平臺,海峽衛視新策劃的節目《張帝兩岸行》,做足了閩南語文章,並巧妙地通過閩南方言,向閩南文化作了延伸。

電視劇 — 最接近、最親密的節目形態
  電視劇是電視媒體中重要的藝術形式,是一種通俗的文化表現形式,具有覆蓋面廣、反應迅速、接受便捷等特點。電視劇對社會文化形態、人的思想觀念,尤其是青少年傾向的形成,起著重要的導向作用。

  隨著電視劇市場的國際化,中國大陸電視劇從八十年代末開始陸續向國外和港台地區輸出。近年來,兩岸人員往來的頻繁與文化交流的深入,在島內形成了搶購搶播大陸連續劇的熱鬧景象。據《環球時報》報道:「在台灣近百個有線電視頻道中,有一段時間幾乎每個台每天至少都會播出三個小時的大陸電視劇,而且相關的VCD和DVD產品也經常在報紙上刊登整版廣告。大陸的一批電視劇很受台灣人民的追捧,例如台灣中天電視台在二零零四年播出了《天龍八部》,列當時台灣所有頻道晚八點時段的第一名。此外《雍正王朝》在島內多家電視台連續六次播出,收視率不降反升。

  中國文化在漫長的歷史中對台灣地區有著深刻的影響,這正是大陸電視劇的輸出的文化基礎,一些學者認為這是電視文化的「親同現象」,因而其具有「文化上的接近性」的優勢。大陸連續劇就像《還珠格格》中的小燕子一樣,已經飛進台灣百姓的心坎裏了。台灣的一些網民反映:「看這些大陸電視劇還可以瞭解很多歷史知識」。

旅遊文化 — 風土、人情彰顯民族 本土文化
  旅遊文化系列片將視角落在對拍攝當地風土人情的介紹上,透過旅遊文化促進了彼此間文化的溝通和交融,可以帶來思維方式和觀念的變革。通過此類節目,能夠加強台灣同胞對地方的客觀認知,加上情感投射,就會形成一種文化意義上的認同心理,消除疏離感。

  由福建廣電集團拍攝的二十三集大型電視系列片《福建行•兩岸情》,二零零八年四月順利在台灣東森電視台衛視頻道及島內新聞頻道(ET today)播出,在台灣觀衆中產生了積極的反響。這部大型電視系列片聚焦於與台灣一水之隔的福建省,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海上絲路」、「鄭成功故里」、「媽祖故鄉」等專題,還將把拍攝視角集中在「閩台新視野」、「台商在廈門」上。以此向台灣同胞和全球華人展示海峽兩岸割不斷的地緣、血緣、文緣、商緣和法緣。

  而新人文旅遊節目《萍水相逢》跳出了一般旅遊節目的巢窠,以「人」作為重點。來自本土台灣的主持人通過尋找、認識新朋友,在兩地人民之間形成一條友誼的紐帶。對於觀衆而言,追隨鏡頭,用最短的時間,最有趣的方式,認識、感受不同的大陸地區,傾聽大陸人民的心聲,來體驗不一樣的大陸。巧妙而不造作地將旅遊文化因素貫穿於整部片子,構築起台灣觀衆理解大陸人文地理、歷史文化的理性橋樑。

歷史文化片的文化傳承作用
  五千年的中華文化是海峽兩岸人民共同的根和魂,對於增強文化認同和民族認同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傳播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讓五千年的華夏文明在現代的腳步下舞出華章異彩,使中國人應盡的義務。文化的趨同性和相似性,所顯示出的強大的向心力,在兩岸隔離的情境下,傳媒所具有的文化傳承功能,更具有文化「粘合」的意義。

  台灣特殊的歷史境遇,一定程度上存在「身份認同」的迷失和文化失根感,一些台灣青少年,受美國文化和日本文化的影響,對大陸的認知越來越淡薄,對華夏文明更是知之甚少。融彙博大中華文化的電視精品節目,能起到很好地傳承中華文化的作用,利用好文化因素,從節目的視角和語態方面入手,能夠將電視媒體對傳統文化的「當下解讀」和「另類解讀」,增強貼近性和傳播效果。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