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域名」:推動無紙通訊發展

2009-05-15
善用網絡平台可助推動環保。
  金融海嘯肆虐全球,加上全球暖化問題嚴重,香港特區政府及企業紛紛研究節流方案,如增加互聯網使用以節約用紙,同時亦鼓勵社會各界善用科技作無紙通訊。這一方面既減省營運成本,如減少印刷和郵費等開支,而另一方面又可履行綠色企業的責任,促進節能文化。

香港近年用紙及推行環保概況
  根據環境保護署數字,香港工商業每天棄置七百九十噸紙張。每噸紙張相等於二十棵十米高的樹,生產過程中產生污水131.25噸。而「消費者力量」最新資料顯示,香港每年消耗超過二百萬公噸紙張及紙製品,即每人每年平均消耗七棵樹;耗紙量之高是全球平均數的六倍。政府及其他大企業現已紛紛重視環保,亦已推出多項減排節能措施,如停車熄匙和「日日無膠袋日」等。

  其實,香港企業二零零八年的商業用紙情況亦頗多,單是用於印刷年報的紙張便高達5,770噸,相等於十八萬棵樹。雖然香港不少大型企業均致力支持環保,例如中電自零六年開始只於網上提供完整版年報,郵寄則屬精簡版,以減少一半用紙。此外,有些企業更陸續以電子化通訊取代印發刊物,客戶帳單、宣傳資料等,以提倡節省用紙之餘,亦能減低成本。然而,這些措施是需要很大程度上依靠市民或顧客廣泛的支持,互相配合及作出適時行動。因此,若要切實地貫徹執行,相信需時較長,且亦有可能為有關機構造成額外的成本及增加不必要的碳排放量。

流動上網趨勢
  隨著互聯網普及化,網絡使用者的習慣和趨勢都會有所增加。香港電訊管理局二零零九年一月的數據顯示,77.8%香港住户接駁互聯網寬頻,其中超過三成互聯網使用者主要上網目的為使用電子商業服務。同時,根據香港青年協會於二零零八年進行的「青少年的數碼網絡聯繫」意見調查,40%的受訪青少年擁有三個或以上常用電郵地址。加上香港已有相關硬件配合,當局或企業可考慮為市民和顧客設立個人虛擬檔案櫃,積極推動「一人一域名」計劃,加快推行全面電子化,以電郵傳送或接收訊息,減少紙張使用量。

  再者,流動上網愈來愈普及,按電訊管理局數據,近年流動數據用量顯著增長,而截至二零零九年三月的公共Wi-Fi熱點達7,987個。本港每名2.5G/3G流動用戶在該月份平均使用了44兆比特的流動數據,相當於二零零八年同期流動數據用量的四倍或二零零七年同期用量的十四倍。顯易而見,流動上網普及化將會是大勢所趨,而個人域名亦可應用以特別針對於個別手機或手提電腦用戶。企業可從簡化製作平台上,通過即時傳達消息(Instant Messaging)工具、或博客平台甚至語音電話(VoIP)服務等,以低成本通信渠道來減低其營商成本,從而做到省錢又能加強客戶服務關係。客戶則可避免因瀏覽下載容量大的網站,以致造成流量開支飆高的情況。

  企業和有關機構可透過客户的個人域名而開立個人的虛擬檔案櫃或電郵地址,發放迎合收件者需要或有興趣的訊息。同時,亦可透過網上即時反應,獲得客戶直接對產品及服務的迴響,雙向互動,加強溝通,從而了解客戶最新情況,緊握市場脈搏和動態。

個人虛擬檔案櫃
  事實上,推行個人虛擬檔案櫃是須由「一人一域名」開始。一個易記易明,有個人及香港代表性的域名是大家一個好選擇,如「me@lisa.idv.hk」,只須大家多加創意,多點心思,一個富有創意,具個人化,及香港代表性的虛擬檔案櫃便應運而生了。

  再者,市民的重要資料及證件如香港身份證、出世紙、學業證明等,均可貯放於網上的個人虛擬檔案櫃,不怕遺失、遺漏或損毀。同時亦可透過個人虛擬檔案櫃,令到個人資料長期受到保護,而且市民亦可自由發揮網站共享的優點。例如市民可利用網站,將自行拍攝的宣傳短片上載網上,一併連同個人履歷,透過網上獵頭族及揾工網站轉介,應徵者便可輕易地在芸芸揾工人海中脫穎而出,增加工作機會和勝算。

  無疑,在全球衰退下,以建立個人虛擬檔案櫃會為人際關係開闢了一條新的領域,亦可擴大網上社交圈子,使網上溝通平台迅速蔓延開去。誠然,市民也可於有需要時,簡易地即時傳送重要文件,為日常生活帶來便利之餘,亦能為環保出一分力。

善用香港地區頂級域名優勢
  據網絡服務調查及研究機構(Webhosting.info)最新資料顯示,截至二零零九年四月為止,於全球域名註冊統計資料顯示,由香港註冊的域名達172.6萬個,其註冊數量位於全球的國家地區排名第八;而「.hk」域名的註冊量為175,780。相對其他域名來說,「.hk」域名會帶來用家更大創意空間、更多潛在的選擇,以致設計及註冊獨一無二的域名於個人的「.hk」網站上,上傳個人資料到個人虛擬檔案櫃等。

  再者,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政府及企業可好好善用網絡優勢,適度地運用電子化是有效減低成本及節省用紙。其中一個例子,是社會褔利署現正計劃提升電子化服務平台,日後市民便可透過網上隨時隨地進行查詢、提交申請資料及申報資料變更。預料在新的數碼系統化下,社署所需的運作資源可減少10%至30%,預計政府每年可節省 8,163萬元。

  另一方面,企業在經濟前景不明朗下,有好多打工仔都萌生創業念頭,接近零成本的網上商貿便是一個好時機。互聯網市場龐大,接觸面廣闊,靈活性高,自由度大,而目標客户群眾多,企業可乘時建立以「.hk」為香港網上品牌,與潛在消費者聯繫,並可加上趣味性短片,藉此增強宣傳效果,同時亦能好好控制宣傳預算,也可隨時更改市場推廣訊息,以減少用紙之餘,亦能在傳統營商的模式中突圍而出。

設立個人網站或電郵的疑慮
  然而,另一問題是用户或許擔心個人網站或電郵會失去了其原有的實用功能,就如電郵變成垃圾郵件一樣,或會傳送大量訊息,公告和電郵到個人的收件匣,看似費時失時,弊多於利。其實這疑慮是可以消除,因用户是可選擇顯示個人資料與否,可全權決定是否願意接受該機構發出的電郵,從而避免濫發電郵的機會,及保障個人資料私穩。

  當市道低迷時,「一人一域名」計劃有助推動無紙通訊發展,更具成本效益。長遠來說,這會令香港經濟得以持續發展,有利企業及機構支持環保及更了解市場和客户的最新需要。再者,企業亦可保持業務靈活應變,正所謂進可攻、退可守,以備日後強而有力的經濟復甦時提高競爭力,同時亦可讓市民體現網絡傳送的方便及「綠色」城市的好處。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ICT Use at Home and Telecommuting Practices in Hong Kong

Louis Leung
Renwen Zhang
201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