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林鄭月娥:正在研究國安法內「公職人員」定義
2020-11-28

港區國安法第六條訂明香港居民參選或就任公職時應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星期六問責》時表示正在研究涵蓋的公職人員定義,國安委稍後會詳細討論。被問到區議員、選委會成員或醫管局職員是否同屬公職人員,她均回應指現階段未能透露細節。

她又指,有意見認為由政府支薪或資助的機構或人員應包括在內,亦有意見指一些不受政府資助,但擁有公權力的機構可能都屬於出任公職,例如證監會等規管機構,她強調問題複雜,正研究各項細節。

另外,施政報告提到在「修例風波」當中18歲以下有悔意,而非涉及嚴重罪行的被捕人士,警方願意視乎情況考慮可讓其改過自新的措施,例如以警司警誡或簽保守行為來處理,但前提是該未成年人士需承認他犯錯的行為。被問到是否向年輕人釋出善意,林鄭月娥否認,指出措施是出於關愛,又指警隊對大批年輕人被捕感到心痛,願意採取措施幫助年輕人改過自新,強調措施需視乎情況考慮。

對於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早前提出香港是時候進行司法改革,林鄭月娥指要先問何謂「司法改革」,表示自己在施政報告亦提出公營部門改革,立法會亦可能會改革議事規則,特區各個機構可以在政治體制框架下考慮是否需要改革。她又指,疫情下法院曾經長期關門,有意見認為需要用科技協助法庭改善審訊效率,如果是這方面的改革她一定支持。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蕭洛汶、陳亮均
編導:王磊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