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葉蒨文獲港台「金針獎」
能歌善舞風采被後輩推崇
發稿日期:2010-12-13

     她,憑着中西交融、動靜相濡的表演風格,在八、九十年代火速成為獨當一面的香港樂壇天后。她,擁有多首膾炙人口的作品,如《祝福》、《晚風》、《焚心以火》、《瀟洒走一回》等,曾高踞樂壇流行榜。她,動感澎湃、熱情爽朗的性格,出色地演繹快歌《200度》與《信自己》,至今仍然深深印在樂迷的心中。這位充滿音樂力量的樂壇天后是香港電台本年度「十大中文金曲」最高榮譽「金針獎」的得主─葉蒨文。

      【第三十三屆十大中文金曲】記者會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假香港科學園高錕會議中心舉行。會上,助理廣播處長(電台)戴健文公佈並即席祝賀應屆「金針獎」得主葉蒨文(Sally)。而樂壇後輩王菀之、梁漢文和二台DJ天頤、曾志豪、梁德輝、黃冠斌、阿O和Morle亦暢談對Sally的欣賞之處及其金曲的影響力。王菀之和梁漢文不約而同表示Sally的歌曲不論快慢節奏均百聽不厭,流行至今仍然俘虜着不少樂迷的心,感染力跨越多個年代。

     Sally生於台灣台北市,成長及受教育於加拿大。一九八零年返台灣發展,憑李泰祥監製的《春天的浮雕》電影撮合其歌唱事業的姻緣,演戲後灌錄唱片。一九八四年,她轉戰香港粵語樂壇,因其洋化爽朗的性格及熱情動感的演繹特色,於香港流行樂壇迅即走紅。粵語歌曲《零時十分》是她歌唱事業的奠基之作,而改編自麥當娜及珍妮積遜等歐美旋律的中文金曲,如《200度》、《信自己》等,更令她穩佔本港中文流行樂壇一個重要席位。Sally的作品《祝福》、《焚心以火》、《秋去秋來》、《瀟洒走一回》、《女人的弱點》和《傷逝》皆成為「十大中文金曲」,而《瀟洒走一回》還曾獲選「優秀國語歌曲獎」(第十五屆)和「金曲廿載、十大最愛」。《祝福》則為她贏得「最佳唱片監製獎」(第十一屆)。此外,她亦奪得「最佳女歌手獎」(第十六屆)、「十大優秀流行歌手大獎」(第十七屆)、「金曲銀禧榮譽大獎」,以及於一九九零年被日本樂壇評為「最受歡迎十大外國女歌手」。故Sally獲頒「金針獎」可謂實至名歸。

     【第三十三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定於明年一月七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行。記者會由香港電台DJ李志剛擔任司儀,精華片段於明日(十二月十四日)下午一時,在香港電台第二台(FM94.8 –96.9)「Made in Hong Kong」 節目內播出。公眾可登入【第三十三屆十大中文金曲】網頁(http://rthk.hk/special/goldsong2010/ ) 欣賞金曲活動的花絮片段及歌手訪問。【第三十三屆十大中文金曲】由香港電台主辦;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香港音像聯盟、香港唱片商會、香港科技園、北京音樂台、上海東方廣播有限公司動感101、廣東電台音樂之聲、天津人民廣播電台音樂廣播合辦。

請選擇日期
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