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域使命青年使者計劃—破除數碼隔膜的使命

2010-03-15
  隨著時代的急速發展,科技的日新月異,互聯網已成為現今社會的主流通訊平台。然而,能夠應用互聯網與未能應用互聯網兩者之間存在著一定鴻溝;存在於人們與數碼之間的隔膜將會是現代社會必須重視的問題, 同時將是拉近貧富距離的新契機。

  「網域使命青年使者計劃」旨在集合年青義工的力量,合力縮窄數碼鴻溝,共同推動和宣揚互聯網的應用和監管,從而建設一個健康、安全和諧的數碼世界。經面試遴選後,二十五位獲選的青年使者須接受訓練,包括參與講座、工作坊、實地考察、訓練營和交流團;除此,更有機會到訪中國及其他亞洲城市,出席地區性或國際性活動。

  我有幸作為其中一名獲選使者,將會介紹數碼鴻溝的概念以及互聯網發展的前瞻;此外,我也會簡述在這幾個月來所做過的事,以及在日後的計劃及前瞻。

數碼鴻溝帶來的影響
  在二十一世紀,隨著科技進步,互聯網的覆蓋就更為廣泛,我們的生活,同樣也比之前方便更多了,比如我們足不出戶便可以接觸到世界各地的資訊,而且互聯網也是一個十分好的學習平台;此外,我們在網上申請公共服務時也比親身排隊來的方便。更不用說它在通訊及娛樂上的便利了。香港社會富裕,互聯網的普及度也很高,互聯網已成為香港生活中一個重要部份。

  可是,在互聯網普及化的表象下,在香港仍然有相當一部份人仍對互聯網陌生,甚至連電腦也完全沒有接觸過;他們主要是社會上弱勢的一群,如老年人、低收入家庭、新移民等等,情況更令人關注;隨著互聯網普及,社會各界開始關注這個問題。

  到底數碼鴻溝為社會帶來甚麼問題?最簡單來說,自從公共服務開始數碼化之後,不少機構開始縮減面對面的服務的規模,對沒有電腦的人來說生活就更為不便了,對一些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更是一場災難。

  除了不便外,數碼鴻溝對下一代的影響就更大。眾所周知,網上提供了不少學習素材,使學生們能從中學習,這對沒有接觸到互聯網的學生來說是十分嚴重的問題;首先,他們接觸的資訊會比較少,學習效率會相對地低,在升學上也自然劣勢。雖然一切都是因人而異,但普遍來說,數碼鴻溝會使這些貧困學生處於劣勢,甚至構成跨代貧窮,這都是我們必須盡快去解決的問題。

  網路的普及,但很多家庭即使擁有電腦,也只是家中的下一代 (子女) 用,而父母對電腦,互聯網等知識也相當有限。父母對子女上網的內容往往因為不了解而存在一定的偏見,磨擦可能因此而生,親子的關係也就變得緊張,代溝就更為嚴重了;而這也可能間接構成青年問題,但如果家人也懂資訊科技,其磨擦就能減少了。

  除了以上本地數碼鴻溝的問題外,當我們放眼世界,貧與富的差異就更為明顯,其局面也就更為嚴峻。在欠發達地區的網路覆蓋率大多不足百份之十,在競爭上自然比先進國家更低了,這只會拉闊貧富之間的數碼鴻溝,這更不利於改善現有全球化所帶來的不公平,不得不令人關注。

  上述有關於數碼隔膜所形成的問題並不是大家樂見的事;而我作為網域使者,就更應肩負破除數碼隔膜的使命。我們在這兩個月分組就上述不同的關注事項執行社區服務計劃,旨在改善現有的局面及引起社會關注,並作出相應的推廣方案,達致數碼共融的目標。

促建更佳交流環境
  除了解決數碼隔膜這一個問題外,我們作為網域使者,也十分關注到現在網路及新媒體的發展趨勢,比如說 Web 2.0 及開放源碼運動 (Open Source Movement) 的發展等。而 Web 2.0 與開放源碼運動則是現在新媒體發展的兩個最重要元素,我們作為網域使者也會大大支持。

  開源文化,象徵的就是網路內容不再是小撮人所把持,而是真真正正屬於大家;我們作為網域使者,對於這些分享的趨勢是頗為樂觀的,而且也鼓勵更多人能認識到自由文化的好處;我們會身體力行,使用開放軟件及開放標準分享作品,以支持自由文化及合理版權的理念。

  在現在網路普及的大勢所趨下,更多人能在網路上暢所欲言。可是,這局面也暗潮洶湧,因為網路使用者良莠不齊, 有些人會在網上發表中傷某人的謠言,而網路上強大的搜索功能更十分容易去搜索他人的私隱;這也是嚴重侵犯他人私隱的行為,使受害者受到不必要的滋擾,絕對不是一個好的現象。而且網上會有非常多的陷阱,網路安全也是十分需要關注的事。

  這兩類的行為通稱為網路欺凌,大大損害到大眾使用網路的和諧。所以這也是我們作為網域使者必須關注的問題;我們致力促進建立一個更好的交流環境, 網域使者 (青少年服務組) 與香港青年協會合作,致力推廣安全上網及網路和諧的概念,並進行了分區家訪;而這也是青協「做個智 Net 的」互聯網教育活動 ((http://www.hkfyg.org.hk/chi/press_releases/2009/iec_jobexpo/index.html) 的試點活動,意義重大。

提倡合理的互聯網管治
  互聯網的普及促成了不同團體更多元的互動,可是這也意味著不同的利益團體中會有更多微妙的關聯及衝突;而大家在觀點上也有不同的地方,故需要有一個更穩當的機制去平衡各方的利益及訴求;互聯網管治 (Internet Governance) 的概念便由此而生。提倡更合理的互聯網管治是我們其中一個使命,而這些東西更是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的事。所以有數名網域使者早前便參加了關於互聯網管治的工作坊,而所有使者也與聯合國關於網路管治的官員 Markus Kummer 見面,這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此外,我們有不少的使者已經參與了不同的國際會議,以擴充自己對這類事務的認知,比如在零九年七月下旬的ICANN諮詢環節,八月北京的APNIC會議,以及十月在南韓舉行的ICANN會議等等。

  此外,在去年第四季,網域使命青年使者 除了參加不同的國際會議外,也協助了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的 IPv6 world.asia活動,以及在十一月二十七日社聯 ITRC Forum 中簡介了網域使命計劃在去年開始的情況,以及將來的活 動,令更多非政府組織能知道我們的使命。

  在今年一月中,網域使命也在「Make a Difference Forum – 創不同」活動中,向與會者介紹網域使命的情 況,並鼓勵與會者也同樣的去創新。「Make a Difference 創不同」,簡稱 MaD Forum (www.m-a-d.asia) 是一個關於創新的交流活動,與會者可以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新者會面交流,吸收新思維。此外, 網域使命也已經於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在香港舉辨首屆 Youth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 (YIGF),作為IGF的延伸,把計劃的理念推得更廣。

  總括來說,我以及其餘廿二名大學生,作為網域使者,將會在這一年內,致力解決數碼隔膜的問題,令更多人知道如何合理使用互聯網,以及互聯網改變帶來的影響。我們是第一屆的網域使者,也許經驗未足夠,但我們有的是熱誠,希望可以令更多的人能知道這類的資訊,更希望大眾能多多鼓勵及指導我們,一同打破數碼隔膜以及利用互聯網的新環境,締造更美好的數碼世界。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香港財經新聞教育模式

宋昭勛、吳靜、趙應春
201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