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還披露了什麼?

2011-01-13

  維基解密(Wikileaks)自稱是一家非營利性媒介組織,專門披露從匿名來源處獲得的保密文件。該網站2006年就已上線,但直到2010年連續三次大規模曝光美國秘密軍事外交資料才名聲鵲起。特別是從2010年11月28日起,維基解密開始披露美國國防部251,287份外交電報,維基解密才聞名全球。

  維基解密將美國國務院的電報洩露稱為「密電門」(cablegate),意大利外交部長弗拉蒂尼稱之為「世界外交的9.11事件」。但在筆者看來,外界過高估計了「密電門」的殺傷力。「9.11」恐怖襲擊後,「9.11」調查委員會建議加強情報分享。於是,美國將原先的軍用網絡Milnet(Military Network)切分成三塊:傳輸「絕密」(Top Secret)文件的JWICS、傳輸「機密」(Secret)和「秘密」(Confidential)文件的SIPRNet,以及傳輸非保密(Unclassified)文件的NIPRNet。維基解密披露的外交電報來自SIPRNet。   

  在251,287份電報中,「機密」級別的有15,652份,「秘密」級別的有101,748份,非保密電報有133,887份。從目前披露的電報分析,「密電門」對美國的傷害集中在「軟實力」方面。但是,維基解密主編阿桑奇(Julian Assange)已經備受爭議。但在筆者看來,很多人反應過激了。據說,美國國防部正在研究阿桑奇是否曾慫恿美國士兵曼甯(Bradley Manning)。媒體報道說,美方希望以間諜活動同謀罪起訴阿桑奇,但此舉必然會引起爭議。新聞媒體都會鼓勵爆猛料、挖猛料。「密電門」的主因是美國的保密制度存在缺陷,責任不在維基解密,也不在美國的情報分享戰略。

披露的情報作業   
  美國的反恐決策需要大量情報支撐。維基解密2010年11月28日公佈的文件顯示,美國外交官曾被要求監視聯合國領導層及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代表。這份電報是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於2009年7月31日發給美國33個駐外機構的。電報開頭就說,「這份電報提供了新版《國家人工情報收集指令》中關於聯合國的完整文本以及國務院繼續要求提供關於聯合國高官的傳記信息」。這些傳記信息可用於數據挖掘和監控作業。海內外都有媒體報道說,是希拉里下令搜集情報,事實並非如此。   

  2003年,時任美國總統喬治˙布殊曾簽署一份國家安全指令。據此,美國中央情報局2004年決定加大力度搜集關於聯合國官員和各國要人的原始數據。2009年,中情局更新了這份指令,並發給情報系統各單位,同時發給了商務部、農業部等非情報部門的駐外機構。美國國務院將中情局的指令轉發給駐外機構,這就是維基解密披露的希拉里下令搜集聯合國高官情報。早在2008年,希拉里的前任賴斯也下達過多份類似秘密指令,要求在情報搜集方面更具「進攻性」。

披露的的歷史符碼   
  維基解密的成功昭示著非國家主體有能力影響政治進程。過去,各國權貴們決定著本國公民的知情範圍,政治精英們習慣了操控公眾認知。12月6日,原中情局官員Michael Scheuer撰文說,近幾年,美國領導人反覆告訴美國公眾「黑就是白」。白宮政治顧問們曾自負地叫囂,新聞媒體總逃脫不了被玩弄於鼓掌之中的命運。維基解密卻證明了:公民有權利也有能力知道真相。從此,權貴們再也不能隨心所欲地愚弄大眾了。從全球範圍看,阿桑奇和他的同事們只是覺醒了的民眾代表。我們不難發現,目前攻訐阿桑奇者大多是各國的政治-經濟精英、軍情機構和其他既得利益者。   

  維基解密開創了一種新媒體形態。2010年5月,《紐約每日新聞報》將維基解密列為「徹底改變新聞界的網站」中的第一名。維基解密的基本原則有三:捍衛言論與出版自由、改善人類歷史記錄、支持人民創造歷史的權利。維基解密的最大特色是出版原始資料,以便讓大眾「看到真相的證據」。為確保網站的安全運行,維基解密招攬了大批信息與通訊專家、數學與保密專家、法律與金融專家。維基解密傳輸的信息都經過複雜的加密處理,而且團隊成員間還會傳遞虛假信息以迷惑敵手。顯然,維基解密是基於高端技術的新聞媒體。   

  維基解密不在國家之內,擺脫了國家利益和國家法律的束縛。維基解密不以營利為目的,不必取悅傳統「財神」。打破了世俗羈絆的維基解密無欲則剛,天馬行空,無所畏懼地挑戰國家權力和宗教權威。為實現網站宗旨,維基解密超越自身「利益」,主動與傳統媒體合作。維基解密將黑客理想、公民記者和新聞專業主義完美結合,創立了一種難以複製的新媒體形態。阿桑奇相信,「強大的媒體」是建立透明政府的必要條件。但是,阿桑奇試圖超越傳統上新聞自由和司法限制的平衡,這不可避免地引起了權貴階層的強力反彈。信息自由就意味著密室交易被曝光,意味著精英與平民之間的權力再分配。  

  維基解密將人類對國際政治的認知推進了N年。在人類歷史上,新聞媒體、專業教材和學術著述對國際政治的描述離實際狀況相隔十萬八千里。 維基解密卻一把撕下了國際政治的虛偽面紗,把權貴們極端自私和殘酷惡毒的本性展現在世人面前。過去,某些西方大國自我吹噓其人道主義援助是基於普世價值,可是今天,人道主義援助早已淪為國際博弈的工具。在國際交往中,每個國家都是「殘酷的現實主義者」。有人說,阿桑奇就像安徒生童話《皇帝的新裝》中那個小孩,不經意間說出了實情:皇帝什麼也沒穿啊。當然,童話中的小孩是天真無邪的,阿桑奇卻有著只有自己才清楚的目的。

披露的信息操縱   
  維基解密披露的外交密電真實性如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菲利普˙克勞利12月7日稱,目前美國無法證實每一份遭洩漏的資料的真實性。2010年12月12日,新加坡外交部長楊榮文呼籲人們在閱讀維基解密披露的新加坡官員發表的看法時,首先須瞭解他們作出相關談話的背景,並從全局去理解他們所要表達的意思,避免斷章取義。這等於公開承認了所洩露的密電的真實性。此前,為避免讓公眾獲得線索,美國等主權國家一直拒絕就所洩密電的真實性發表評論。   

  俄羅斯(2010年11月30日)和伊朗(2010年12月5日)曾表示,「密電門」或是美國的陰謀。美國著名安全專家布熱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在接受美國公共廣播電台採訪時稱,我不懷疑維基解密從一些並不重要的來源獲得了一些東西。但維基解密也有可能從一些感興趣的情報機構獲得過信息。這些機構試圖操縱這個過程,實現某些很具體的目標。但國際社會一般認為,維基解密披露的大部分信息是真實的。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後真相的信息戰年代

傅景華
2019-09-28

從報章報導看近年香港大學生形象的變化

黃浿沂
王碩禧
鄭梓峰
鄭曉怡
莫浩廷
蘇鑰機
2019-03-08

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背後

呂秉權
2018-10-22

假新聞 Vs 新聞自由

彭家發
201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