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背後

2018-10-22

  在剛過去的十月中旬,香港傳媒高層再組成訪京團,與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以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會面。其中,與中宣部的會面特別引人關注。引人關注的理由主要有兩點,第一,是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團長蕭世和引述中宣部長黃坤明某針對香港的言論出現兩個版本,引起不少議論。第二,中共中央宣傳部是黨的部門,統管黨內宣傳機器,本身並不對港。這次的會面由中宣部擔綱,是否意味「黨管一切」的方針已覆蓋到香港傳媒?

  先談第一點,有關言論引述的風波,是在會見中宣部長黃坤明後,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團長蕭世和在接受香港傳媒採訪時說 : 黃坤明「希望香港媒體,不要成為一個干擾內地嘅政治基地」。可是,這報道在主流電子傳媒只短暫出現之後便集體消失,有電視台連現場講話的片段都刪除了,引起記者協會極度關注。

  其實,有關香港的「基地論」北京一直有針對香港整體而言,但從來無指明香港媒體。例如,1987年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接見香港基本法草委時就說「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怎麼辦?那就非干預不行」。「六四」後,時任總理李鵬在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寫出「我們要警惕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利用港澳作為顛覆中央政府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基地。」

  此外,前港澳辦主任姬鵬飛、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曾經分別指香港是「顛覆中央政府的基地」和反共的「前哨基地」。以上北京對香港的「基地論」從無縮窄至只是針對香港傳媒,香港傳媒到底要有多大能耐,中央政府到底要何等脆弱,才能足以讓香港傳媒干擾甚至顛覆?

  之後,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團長蕭世和書面澄清中宣部長黃坤明的言論,由「希望香港媒體,不要成為一個干擾內地嘅政治基地」變成「要防止外部勢力把香港變成對內地進行干預破壞的基地。」論調並不針對香港傳媒,只是基本維持北京的有關口徑。不過這種「基地論」又再出現,相信北京將會採取各種方法,去防止受到香港的「干預破壞」。

  第二,訪京團另一點值得關注的,是由中宣部部長擔綱接見,而並非好像以往的安排,由國家副主席、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等主力會見。中宣部是統管黨內宣傳的部門,以往香港媒體的會見多為拜會式或接待「愛國」媒體為主,鮮有像今次由中宣部長對港媒發表超時講話。

  中宣部長黃坤明由福建到浙江的工作,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政這兩個省分時有高度的重叠。十八大之後一年,黃坤明由杭州調升中央做中宣部副部長,十九大更獲直接提拔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主管中宣部。今次中宣部對接香港傳媒,並發出指示「黨管一切」、「黨媒姓黨」的方針到底會否影響香港?相信大家要拭目以待 。

*摘錄自2018年10月22日《左右紅藍綠》:
http://www.rthk.hk/tv/dtt31/programme/pentaprismII/episode/530171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後真相的信息戰年代

傅景華
2019-09-28

假新聞 Vs 新聞自由

彭家發
2017-04-13

傳媒有防止自殺的能量

柯達群
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