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訪問前應當備課

2011-02-14
  筆者經常接受媒體訪問,包括電視、電台、報紙、雜誌、通訊社等等,國內外都有。這十多年,接觸的中外記者也有上千人、名片都積累幾大叠,他們無論男女、老中青,都獲善意接待、詳細講解。既然他(她)們選中你做訪問,一定看得起你,首先尊重你,沒有理由拒絕或者慢待。因此,可以說大多數記者都能完成任務。事後我也看到他(她)們的報導,都沒有故意歪曲,表達了你的原意。所以,筆者與各媒體的記者,無論左中右,都是融洽的、友好的,相信每個報導中國新聞,尤其是有關中國政治和法律問題的記者的地址簿上,必有筆者的手機。

  對不起,本文倒想品評一些記者的採訪態度,目的是在於與各位記者,尤其是那些初出道或吃記者這行飯不在意的記者共勉,以期能協助他們提高工作水平,加強採訪能力,使能有的放矢,問到要點,採訪到所需要的內容,甚至提出新的事實和事件的隱秘。記者如果不備課,掌握不到必要的問題和事實,與被採訪對象面對面問答,一不知從何開始,二每問必文不對題,三引起對方的不耐煩,往往不歡而散,記者無法交差,被訪問者也不高興,兩敗俱傷。

做足功夫 有的放矢
  最近,筆者接受新加坡英文《海峽時報》記者的訪問,就覺得十分滿意。這位男性記者要求我就最近中國大陸大唱紅歌,大談毛澤東思想作出評述。他首先問我這種新出現的現象說明什麼問題。我向他解釋這是中共極左思想捲土重來的結果。我進一步舉例說明極左派企圖復辟的一些實例,例如司法政革的大倒退,法官判案必須根據三個至上為準則,即黨的利益至上、人民的利益至上、憲法和法律的利益至上,把過去政府機關、社會團體、單位和個人都要在憲法規範下活動(憲法至高無上)的規定顛覆過來。因此,要求法官判案要以人民情感、人民滿意、人民利益為依歸,脫離依法治國的軌道、造成近年錯案、寃案增多、躲猫猫、被蓋死事件頻仍。另外,極左路線干擾手潔心清廉政機制的運行、官商勾結、權勢交易、腐敗叢生、民間積怨、上訪、打鬥、罵人、暴力不斷。種種社會弊端、民間困苦、司法不公、正義不彰,都是極左勢力產生的溫床。

  接着該記者又進一步提及薄熙來在重慶的打黑、樹立毛澤東巨像和大唱紅歌是否代表極左勢力的興起、他個人是否有野心打入十八大。筆者以薄熙來年輕、好勇狠鬥、高幹子弟的背景說明他在重慶的高調作為,是一切中共幹部典型的姿態、但肯定決不是純然的個人出風頭的表現,這當中首先必須接受黨的指示和領導,給予黨的授權,他才有也文也武周旋的餘地、坊間說薄是要與其前任李克強鬥狠的說法,這等於個人權力鬥爭,筆者是不同意的。

  這位記者還糾纏第三個問題:極左勢力是否會持久而最後勝利。筆者也詳細同他解釋,今日中國主流思想是改革開放,目標是依法治國完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社會主義國家的目標。雖然,道路是曲折的、時間是漫長的,其中必有起伏挫折。極左勢力的捲土重來是歷史的反覆。在某個階段可以泛起紅塵,是落花流水東逝,不會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筆者事後感覺到,這位記者是掌握中國大陸的政治大局的,他僅以一個「唱紅歌唸毛語錄」的側面作為引子,再深入探討「唱紅歌」前因後果及來龍去脈,同時選了典型角色來舖排整篇故事,最後論證極左派蠢蠢欲動的最後命運,讓新加坡讀者看到今日中國的真確面貌。我相信,這位記者在採訪之前必定閱讀很多資料、思索了許多問題、勤力備課,才能有條有理、深入淺出、層層追問,爐火純真的採訪功力,為被採訪者所欽佩。筆者最喜歡接受這樣做足功夫的記者的訪問。

  茲引述《海峽時報》記者在報導文章中的最後一段,說明記者和被訪問者之間心靈一點通的效果 : Said analyst Mr. Ong, "It's impossible for Maoism to return to China. A society must progress. Sometimes it takes few steps forward and a step back. But it cannot go all the way back."

文不對題 乏善可陳
  但是,筆者也曾經接受少數知識不足、又臨時抓蝦,不做足功課的記者的採訪。例如,月前接受香港某報的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後真相的信息戰年代

傅景華
2019-09-28

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背後

呂秉權
2018-10-22

假新聞 Vs 新聞自由

彭家發
201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