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企業品牌的最新趨勢

2014-01-13
  互聯網發展迅速,除了傳統的銷售渠道外,越來越多企業和機構正發展網上業務,促進商機。然而,對企業來說,建立一個優秀網站只是基本條件和首要任務而已,我們應如何透過一個優秀網站提升企業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ICANN(互聯網域名及規約編號編配組織)即將開放超過1,000個新通用頂級域名(new gTLD),為互聯網帶來巨大變化。對公司來說,我們應如何擁抱這個重大變化,視 new gTLD的來臨為企業建立品牌的良機?

建立優秀網站的法則
  網站是反映公司在網上是否存在的最重要因素。經營一個網站殊不簡單。在策略上,若只是建立一個網站並不足夠。不少公司在網上均能積極建立身份,提升企業品牌形象;並運用多樣化的網上資源及數碼媒體去接觸目標客群。下列數項是有效建立網站的法則。

— 為你的網站揀選一個優秀域名: 對企業品牌來說,一個優秀的域名是十分重要。它必須是與你公司或業務相關連,而好的域名應該是簡短、易記、及容易領會,同時亦可協助網站取得網上搜尋排名榜的首幾個位置,令網站流量節節上升。

— 結合社交媒體:現今,網上社交媒體在企業品牌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們再不只講求網站設計是否美觀,而是須重視與用戶的互動溝通,最重要是要建立長久穩定的關係,並善用多種社交媒體進行宣傳推廣事宜。此外,要充分掌管網上品牌效應,我們亦須增添富討論性的議題,使客戶積極參與、並經常發放迎合用戶的信息,更新內容及迅速回覆網上提問;同時亦要管理好不同渠道的資訊和訊息內容之間的連貫及一致性。再者,企業亦應將社交媒體結合於網站上,加強業務宣傳效果。本地許多公司經已成功地透過Facebook及微博等社交媒體,加強客戶溝通和關係。

— 積極與用戶互動:可在網站上加入網誌、Twitter訊息、文章、錄影片段、資料圖像或問答等內容,令客戶與你達至近乎即時的交流,亦促使品牌與用戶間更緊密連繫。此外,優秀的網站亦需將內容提供予所有人瀏覽,同時亦可加入一些設計巧妙及具創意的遊戲,令用戶在這網站上流連忘返。

— 及時更新內容,方便用戶瀏覽:沒有人會有興趣閱讀已過時的資訊或略加修改的老作品。網站必須及時更新、內容相關、文意清晰;網頁設計易用,採用較人性化的設計及顧及用戶的瀏覽習慣。一個經常更新的網站不但吸引用戶經常瀏覽,亦可把企業形象推廣至世界各地。然而,當網站正式投入運作後,我們要面對的其中一個挑戰是如何時刻保持團隊對工作的熱誠。網站運作是一個長期承諾,因此我們須定立明確的目標,並制定策略及附諸實行。若設立網站的計劃及安排未經過深思熟慮,其品牌形象甚至整體業務可能因此而受損。

— 善用流動網絡: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公佈2014年企業的策略趨勢,多元化流動裝置居首。各企業應積極在流動網絡投放更多資源,善用流動平台進行活動或產品推廣;並開發一些無論在桌面電腦、板腦、各款智能電話,甚至連智能手錶都能使用的網頁介面及程式,讓企業在任何時候都能接觸目標客群,促進推廣和資訊交流。

新通用頂級域名(new gTLD)

  目前為止,全球只有約二百六十個以二個字母組成的國家頂級域名(ccTLDs),如.hk代表香港,.jp代表日本等;及少數的通用頂級域名(gTLDs),如.com, .org, .biz, .info。沒有公司可以有自已的頂層域名(TLD),公司只可將自已的名稱登記於ccTLDs或gTLDs下;然而,這現象很快便有所改變。專責管理全球頂級域名,屬全球非牟利組織的ICANN(互聯網域名及規約編號編配組織)自2011年起一直致力推廣新通用頂級域名(new gTLD),其目的是要提升競爭力、提供客戶更多選擇;同時亦藉此希望為互聯網用戶帶來更大脾益,如提供非英語的新頂級域名。

  於2012年初,ICANN經已接獲共1,409個新通用頂級域名的申請(n
ew gTLDs),當中一些為大家常用的域名,如︰「.shop」、「.music」、「.food」、「.car」、「.book」等;其餘84個指定為「社群為本」的新頂級域名,例如「.arab」為使用阿拉伯語的社群而設。在全部申請中,有66個指定為地區名稱,例如「.swiss」為瑞士社群而設,而「.london」即代表英國的倫敦。

  值得一提,在眾多新通用頂級域名申請中,有643個申請來自商標、牌子等新的頂級域名。對企業來說,不管正設立一個新品牌或強化現有的網上品牌,這些新通用頂級域名都具吸引力,亦可加強網上業務。據域名策略顧問FairWinds Partners研究美國互聯網用戶對gTLD認知的報告指出,七成受訪者對顯示品牌的新通用頂級域名(new gTLD)具有信心(相比起只有五成一的受訪者會信賴一般的通用域名TLD)。另外,六成的受訪者表示會較信賴以new gTLD開啟的的電郵地址。

  在這個嶄新的網絡面貌中,一個歷久不衰的品牌還是講求與客戶間的互信和彼此關係。若以此為目標,企業便應順勢而行,捉緊機遇,以新通用頂級域名(new gTLDs)建立網上自家的品牌。因此,你可會在新環境中擁抱互聯網的變遷、籌劃未來,又如何在管理企業網上品牌上制定策略?

1. 提供品牌與業務間的關聯性︰許多新通用頂級域名都能較貼近公司的業務和性質,同時亦帶來品牌與業務間的相關性,藉此提升企業品牌知名度,創造更多商機。另一方面,網上的搜索器亦正朝向這方向,為用戶提供更明確的特定搜尋結果。隨著目前市場的狀況和發展,企業應運用較具市場針對性、較個人化及本地化的域名,藉此鎖定目標客群,準確地進行目標市場策略和推廣,如鎖定特定群眾的頂級域名「.culture」、反映某些興趣的頂級域名「.music」及懷有理想的頂級域名「.green」。此外,你亦可盡情發揮創意,令到新的頂級域名成為大家談論的焦點,如在域名的字尾加上動詞變成名詞「.rocks」。對小商戶來說,新通用頂級域名亦帶來更多選擇,假如一間專售買蛋糕的新小店想登記的域名被人註冊了,他可以直接選用新頂級域名如「.cake」,建立一個既突出又鮮明的網站,在眾多網上品牌中脫穎而出,令客戶留下深刻印象。

2. 建立觸目的企業品牌︰對任何一間公司來說,建立網上身份及展現網上品牌形象是十分重要。新的頂級域名較易記憶,用戶可直接在網址輸入欄上輸入域名,令用戶能夠直接找到該網頁,例如航空公司可建立更有效的渠道推行客戶忠誠服務計劃「如rewards.cathaypacific」;高級消費品可為興趣類同的客戶設立專頁「如ilovebeauty.gucci」;知名汽車品牌可提供專屬客戶域名「如myname.ferrari」;而律師亦可透過lawyer.firm域名與客戶保持關系,發展業務。

3. 推廣品牌本地化︰在非英語國家,比如在亞洲或中東,跨國公司可選取當地的母語及方言作為域名,讓客戶輕鬆地輸入他們熟悉的語言,如實力最強的全球快餐店可直接以「24小時麥麥送.麥當勞」為域名,輕易地將產品連口號宣傳至華人社區。

4. 鞏固企業品牌︰企業可將所有產品、服務、活動、項目及相關的業務整合在一個「.品牌」的頂級域名上。這做法既可帶來掌管網上品牌的彈性,又可提升企業的網上形象。同時,企業亦可訂立域名註冊規則,確立運用該域名的登記人士資格,制定特定用途及相關的條款和細則;那麼這便會順理成章地在網上建立他們專屬的社區。

5. 保護企業品牌︰尤其是對大公司來說,新通用頂級域名對現有的域名起了互補作用,可保護企業品牌,以策安全。企業可抓緊即將來臨的機會,發展新通用頂級域名,加強對現有的品牌宣傳,達至更高的品牌效應和保護性。

  近千個新通用頂級域名將陸續面世,對企業管理網上品牌來說既是機遇又是挑戰。隨著市場的發展,我們會是時候為網上品牌踏出新的一步嗎?問題是,你準備好了嗎?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