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互聯網展概談

2000-04-15

  今年三月一日,星加坡舉行了一個大型互聯網展Internet World2000。該展覽由國際廣告公司PentonMedia主辦,在香港、美國、星加坡、中國等多處舉行。這次在星加坡的國際會展中心的展覽,便有來自星加坡當地、香港、台灣、韓國、印度等多個亞洲國家。

  翌日,大會更舉辦了亞洲互聯網傑出成就獎,其中本港五家互聯網公司獲得大獎,包括了Tom.com(最佳新成立公司)、Boom.com(最佳B2C互聯網站)、Lemon.com(最佳設計)、IandAsia.com(最有影響力的互聯網慈善活動)及Cwhkt.com(與Starhub同獲最佳互聯網供應商的雙冠軍)分別取得了大獎。盈科數碼動力雖然在「最佳投資者/創投基金者」選舉中落敗於日本的軟庫(SoftBank),然而,若果盈動能成功收購香港電訊(易名為PCCWHKT),也大可說取得了半個獎項吧!

  透個這次Internet World2000,我可以看到亞洲──尤其是星加坡的互聯網發展,今次參展的互聯網公司包括了提供技術服務、入門網、娛樂及興趣、廣告、保安系統、Internet Telephony、教育....最令人感到大勢將至的,是B2B(Business to Business)的趨勢。

互聯網商貿概念

  事實上,打從去年底開始,互聯網的投資目光,已從B2C轉至B2B。不少人認為:透過互聯網做生意,是未來商業營運的模式;將來再沒有所謂的互聯網商業的概念,因為每一間公司都是「.com」!

  查實,所謂B2B或電子商貿的前身乃電子數據交換(EDI),那是公司供應鏈管理的電子化,今天將這些資料放在互聯網上,實行跨國性,便是B2B的大前題。今年二月以處理數據庫出名的Oracle與福特、通用汽車及Daimler Chrysler建立資料庫,方便供應商向他們提供零件和物料。讓買、賣透過網絡主交易和採購,實現B2B的模式。

  在亞洲互聯網傑出成就獎中奪得最佳B2B互聯網站的是星加坡的Advanced Manufacturing Online (Amoweb.com),他們除了取得此項獎外,更獲選為最佳互聯網公司。該公司的行政總裁黃循京更奪得The Internet Visionary Of The Year Award,難怪AMO事後在公司的網頁上大吹大擂,說星加坡在這個相當於電影奧斯卡的互聯網選舉中,贏得漂亮的一仗。

  獲提名的本地B2B公司是Alibaba.com,公司的CEO馬雲先生來自中國杭州馬先生以前是一位英文老師,他因為一次往矽谷任翻譯而讓他啟示到互聯網的商機,於是回國著手搞Alibaba.com──芝麻開門,通往世界各地區!Alibaba.com是電子商貿中的促成者(Enablers),他們替用戶寫公司網頁,提供通訊平台,讓交易得以在互聯網上撮合。

提名網站各具特色

  今次從香港來參展公司不算多,但其中包括了為盈動注資而令人熟知的Outblaze.com(最近傳出和黃收購)。至於另一香港公司E-New Media Company Limited (http://www.enewmedia.net)則大力推廣一種CD/DVD與互聯網結合的技術。技術原理是先將CD/DVD內的資料鎖死,然後讓用戶在網上開啟,對於加強保密,以及提高傳載速度(因為有些資料已預寫在CD/DVD碟內)上,都很有幫助,發揮了CD/DVD和網絡之間的互動性。

  Internet World2000舉辦的當日,剛巧是盈動與星加坡電訊爭奪香港電訊的「敏感時刻」。在三月二日晚的頒獎晚會中,香港和星加坡難免有點「針鋒相對」。不論是大會宣讀盈動的提名,又或者Tom.com的得獎,會場內雖不致喝倒采,但氣氛的確有點「悻悻然的死寂」。香港的Boom.com得獎後在台上說「實至名歸」,就聽得不少人不是味道。無奈香港與星加坡在亞洲地位上的互相爭寵,是停不了的戰爭了。

  在香港和星加坡以外而獲提名的網站有來自印度的Easydiary.com.那是一個提供網上記事簿的服務,可配合WAP和PalmPilot使用。此種「虛擬桌面」(virtual desktop)今天在市場十分流行,用戶可將個人的日程、通訊錄寄存在網上,於是在每一處皆可下傳資料,方便行事。在寬頻普及之後,此種虛擬桌面相信更可發揮。

  獲提名Internet Start-Up of the Year,乃來自中國大陸的Netbig.com。那是一個年青人教育入門網。我亦曾上去瀏覽,覺得此站頗有特色,有點像「突破」和「idClub」的揉合,活潑生動得來而又不是一味鼓吹消費,以「世界不大網大」做宣傳口號。最近Netbig.com取得Sinotech的資金,將在港大做宣傳,且看他們能否像Sina.com般,以一家國內公司的模式打開本地市場。

  3721.com則是另一個有趣的中國網站,他們提倡網頁中文化運動,鼓勵網民用中文設網站名,以「幫助中國的政府部門有效地利用互聯網,幫助中國的企業將自己的名字、商標、品牌直接推廣到互聯網上,發展電子商務,進而促進互聯網的本地化。」據稱今天已有逾一百萬人次下載他們的中文平台,而合作伙伴則包括了IBM,Legend,Founder等公司。

  在這次Internet World2000中,我們可以看到一些亞洲互聯網的面貌,主辦國家星加坡在互聯網的基建上無疑較香港更成熟,相信在日後的B2B市場上佔一定優勢。此外,日本及國內參展者的不多,亦成為這個網絡展覽會不足的地方。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