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媒介不足‧萬維網發揮效應

2000-05-15

  萬維網的好處和缺點,已經有很多人談過,現在無論是美國或香港的媒介都竭力利用各種方法,來發揮傳統媒介的既有優勢(如方便攜帶、深入民心),和萬維網的檔案貯存和方便搜尋的功能,讓自己在媒介工業中霸佔更好的優勢。

  據有留意CNN消息的朋友透露,他們甚至考慮以電腦顯示的時間,來自動組合網站首頁的新聞來迎合世界各地不同觀眾的需要,這樣使不懂得自己設定新聞組合的網民,可以有一定程度的tailor-made news。

  但我想說兩者的配合,並不是這樣的一個由公司自發實行的計劃,而是透過社群來間接補足的、非正式的結合。

非正式團體的力量

  John Hagel和Arthur G. Armstrong這兩位McKinsey的互聯網研究員,早在九七年他們的〈NET GAIN ─ Expanding Markets Through Virtual Communities〉一書中已經很清楚透露過如何利用互聯網絡的社群來擴展巿場。雖然到現在還沒有公司真正全面利用這個渠道來開發巿場,但這股勢力已為傳統媒介帶來很重要的影響,因為透過這類非正式的傳播渠道,網民們可以對某一則新聞,多了一個second opinion。

  不必談美國,在香港許多新聞從業員已經是「小圈子新聞網」常客。這個由記者們自發組成的社群,把許多新聞背後的故事都說出來,例如:

*某報因為得到某大財團的支持,所以所有有關這個財團的不利消息,例如旗下酒店發生工業意外,引致路人死亡,在該報也絕對不刊登酒店的名稱,甚至連地點也欠奉,只說是「港島中部某酒店」。

*某報記者採訪了很精彩的新聞,但遭編輯們「七除八扣」,使原本對某名人頗為不利的消息,變成無可無不可,記者們憤而把整則新聞放上去,讓大家作個評價。雖然事後該記者馬上被編輯發現而遭開除,但至少,在該記者心中,這已經是一篇給完整刊登過的「新聞」。

*某報在刊登過某地產商的不利消息之後,被該地產商扣起了下半年所有廣告,亡羊補牢,該報財經版連續超過幾個月,不斷直接或間接唱好該地產商的樓盤,直到「打動芳心」為止。

*某報業集團的附屬公司,因為快將和大財團合作建立網站,而收到老闆的指示,要「全面戒嚴」。

*種種直接間接的advertorial。

  在這個新聞組中,記憶所及,沒有記者用真姓名,甚至是報紙,都以「方向報」、「生果報」、「方向姊妹報」為稱呼,他們提供的真實性有多少也是疑問,然而既然現在報紙所提供的新聞也有偏頗,多一些可以考慮的消息來源,也絕對好。

  至少如電影「奪命煙幕」中,公司以行政理由阻止新聞發放的事件,在有了互聯網之後,不愁沒有渠道發放。

  而以現在這個「小圈子新聞網」的地位,對一些有新聞價值的消息,仍然有許多同業支持和發表意見,透過各同業的意見,間接可以提高該新聞的閱讀性,信心便會大增。

消極地積極閱新聞

  作為一般的傳媒顧客,已經習慣了現在媒介以娛樂方式去包裝新聞的方法,也真的覺得這樣「有問題」的做法,才可以引起購買慾。我相信,這不是記者或者老闆們可以改變的事實,因為有這樣的顧客便有這樣的產品。

  儘管香港還有幾份比較少利用綽頭來報導新聞的報紙,但在若干題目上便可以看到他們的取向。例如每遇到西醫的醜聞,許多正經報紙便比較「避忌」,更不用說他們的醫療版仍是西醫的天下,散播如「飲牛奶要完全殺菌」等即使美國西醫都認為是錯誤的觀念。

  本著這個信念去閱讀新聞,對於其他非正統新聞消息來源,便會大感興趣;這樣閱讀來自兩種新聞來源的習慣,已經是許多網民,特別是每天使用超過三小時萬維網的網民的習慣。

  他們會先閱讀傳統媒介網站的新聞,因為不用如翻報紙般要掀來掀去,所以閱完一則之後能速速跳到第二個網站同一則的新聞,比較後再和新聞組或其他forum的對比,甚至發表意見繼續辨證。網民們的意見不再被傳統媒介主導,而傳媒提供的只是一個題目和事件發生的片面情況。假如要了解整個情況,便必須真的把所有消息來源閱一遍,才可以有比較明確的輪廓。

  你可能會認為要這樣把所有新聞都閱一遍,太浪費時間。但,誰也只會了解有興趣的題目,沒興趣的題目隨便看看便算。以現在若干剪報網站,和外國搜尋器能只收集你喜歡的題目的新聞和網站,要作出這樣的選擇並不困難。我的親身經歷是今年二月八日,美國網站連環被奪網的事件,被劫網站的先後次序,www.zdnet.comwww.news.comwww.wired.comwww.cnn.comhttp://www.idg.net等所報導的都不同,跟新聞組和yahoo的forum所談的出入更多,大家對奪網手法的描述也有出入,有了這個方便,再配合黑客們常到的幾個forum,才可以全面地了解事情。這樣瀏覽的行為,正好全面發揮了萬維網和傳統媒介兩方面的優點,有名網站協助篩選資料,無名forum補充佐料。

萬維網逃離傳統權威

  現在許多大機構的網站都自設了forum和其他互動設施,希望提高瀏覽率,這是他們利用萬維網來保住品牌的做法,絕對稱不上和萬維網配合。因為萬維網其他論壇和新聞組的好處,正是可以避過權威,毫無忌憚地月旦;且不說有品牌的網站會不會編輯網民的意見,許多網民正認為這些傳媒的作風保守,有被監察或因為廣告商利益而不重視自己的意見,所以會到那些不為任何大公司監管和擁有的「小天地」來發揮,成為真正只靠自我約束,不為任何因素困佑的「反對派意見集中營」。任何人要阻止,這一大批網民可以不費功夫地去到另一個討論小組再另起爐灶,一於大有大做,小有小做。

  當然,因為網民身份的問題,網民在forum發表的意見真實性和可供參考的地方仍要考慮,要避開傳媒霸權,似乎這仍是一個好辦法。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