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影音世紀的來臨

2000-06-15

  隨著寬頻視訊整合趨勢的成熟,近來港台兩地傳播產業的合併個案頻傳,其中最受矚目的有香港嘉禾娛樂與台灣宏碁集團的合作,以及香港盈科數碼動力公司(PCCW,簡稱盈動)、台灣和信集團與年代集團聯合投資等兩項,在港台兩地相繼宣佈之後,一時之間蔚為大中華地區傳播產業界的盛事。因為這兩合作案例,在產業綜效作用(synergy)與新舊媒體之間整合的面向來說,有其指標性的意義。

經營結構重組與結合

  首先,就香港嘉禾娛樂與台灣宏碁集團的合作來說,此個案包含兩個部份,一是嘉禾娛樂公司經營結構重組:嘉禾娛樂公司將其股東澳洲村展(Village Roadshow)集團原所持有的股份34.77%,其中22%售予台灣宏碁集團旗下宏碁聯網,其中8%售予台灣中華開發控股公司所主導的東南亞投資公司,兩者總投資金額為二億六千三百萬港幣,而餘下的4.77%,則由該公司主席鄒文懷購入,此一入股行動使宏碁聯網成為嘉禾娛樂第二大的股東。

  此案另外一部份,則為兩個集團結合其他公司,設立新的資訊科技公司:這家公司名為「互動創意科技」,其股權分佈包括嘉禾娛樂與宏網集團各佔16%,香港恆隆地產集團旗下的晨興科技佔20%,而以經營唱片業為主的香港金牌經理人有限公司屬下的「東西娛樂事業」(East-West Entertainment)則持有48%的股權,「互動創意科技」推出以全球華人為服務範圍的娛樂入門網站「一按來亞洲(eolasia.com)」,並相繼在台灣、中國大陸與香港等地推出了旗下的娛樂網站,在香港設立了eolhk.com,台灣則推出了eoltaiwan.com,而在中國大陸成立了eolchina.com。這家公司所提供的網絡娛樂內容,在網絡音樂部份,以會員及付費的形式提供音樂合法下載的服務,為明星藝人設立個人網頁,並同時提供網絡娛樂新聞、網絡卡拉OK及電腦遊戲等服務;在網站服務方面,則涵蓋網絡廣告、網頁設計、寄存管理以及提供客戶擬定網絡推廣計劃等;在電子商務方面,則推出電子票務、網絡演唱會推廣與製作等服務。而就嘉禾娛樂公司部份,則可以運用其豐厚的華語影片片庫,在該公司寬頻網絡架構下,進行網絡下載與播映的服務。

資訊與科技的整合匯流

  香港盈科數碼動力公司、台灣和信集團與年代集團聯合投資行動,包括三個部份,一是由盈動及和信超媒體,購買年代網際事業的股票各達五千萬美元,以達成第一階段強化彼此之間合資夥伴與策略聯盟的合作關係;第二部份則為和信超媒體以持股51%、和信集團以持股4%,而年代網際事業則以45%的股份,分別合資成立一家新公司(簡稱JV1);第三部份則是這家新成立的JV1合資公司以佔有股份45%,香港盈動持有55%的股份,合資成立另外一家新公司(簡稱JV2)。這家JV2合資公司將以ERA.com品牌來製作華文互聯網內容,並且分別利用盈動集團的NOW(Network of the World)及和信的Giga超網絡服務傳送,藉以進入全球華人寬頻網絡內容市場。

  在這項合資當中,年代公司在港台兩地,以經營錄影帶租賃事業起家,而後投資於電視、電影與唱片業等事業之上,並與香港電視廣播國際公司(TVBI)合資成立TVBS,進入有線電視的經營,每年製作超過三千五百小時的華語電視節目,一九九八年投入數碼視訊與資訊網絡的發展,提供網絡撥接服務(ISP)及衛星直播網絡(Direct PC)服務,這項服務以ERAnet為基礎,從事電子票務系統、網站設計及入門網站的開發,旗下共經營了八個網站。此外,年代公司在台灣開發「高科技多媒體製作中心」(Media Park)。

  和信超媒體的母公司——和信集團,在台灣以經營水泥、營造與銀行金融、電訊事業為主,在香港分別有台泥國際與馮祥記等兩家上市公司,旗下的傳播事業集團,除了橫跨廣告、公共關係與整合行銷等事業的經營外,並擁有緯來、傳訊電視等有線電視節目的經營,旗下更有遍佈台灣地區的台灣有線電視系統,擁有一百五十萬有線電視訂戶,涵蓋都會地區用戶則超過二百八十萬戶。此外,和信超媒體是和信集團旗下的有線電視網路服務公司,登記資本額為八億元台幣,涵蓋台灣60%以上的有線電視用戶,並擁有六個多媒體互動網路頻道。

  盈動集團是香港近年來相當受矚目的公司,積極介入資訊科技的投資活動。在一九九八年六月取得香港政府「數碼港」計劃的開發權之後,股價市值立即竄升:二零零零年三月盈動更從大東電報局,收購了香港電訊公司的股份,這次交易創下了亞洲歷來最大收購個案,也創造了香港企業發展上的神話。而此次,盈動與台灣兩家企業合作,主要在結合年代集團所製作的內容,藉著和信集團寬頻網路的基礎,使其經營觸角進入台灣。

中國市場為目標

  從這兩項媒體產業的合作個案當中,可以看出當前華人傳媒產業整合的趨勢。其一是,這兩項合作都是傳統影視媒體與新興網絡資訊科技的合流,是資訊科技從硬體製造、網絡服務,邁向網絡數碼影音內容供應的里程碑。這樣的合作範例,使得兩者在港台兩地一直被視為亞洲版的「美國線上與時代華納併購案」,當然,從產業規模與特性來看,很難將兩者加以相提並論。不過從產業整合與綜效作用觀之,不只是舊媒體與新經濟接合的問題而已,特別是在數碼資訊時代裡,更是產業虛擬與實體通路的整合、網絡服務與內容的匯流。

  其二是,兩個合作個案所針對的皆為全球華人市場,特別是中國大陸。嘉禾娛樂之所以棄村展集團而就宏碁集團,乃是兩者皆認為中國大陸為未來華人數碼影音娛樂市場的重心;而和信、年代與盈動三者合資,則是年代與和信欲藉由盈動寬頻網絡平台進入中國大陸市場。

  最後,必須特別提出來加以說明的是,兩者在產品內容上,並非全然相同。以前者來說,推出的產品內容從電影、電腦遊戲到流行音樂,皆以娛樂性質為主,較無政治意識形態上的顧慮,較易於為中國大陸所接納。至於後者,雖然推出的也大多是娛樂性的網絡內容,不過這個合資案中的內容供應者─年代集團,以新聞節目蜚聲於全球華人社群,儘管在合作公佈時,宣稱僅會提供相關的金融新聞與娛樂資訊;然而,從政治與經濟效益層面來看,短期內中國大陸的網絡內容市場,難有突破性的發展空間。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